張文中:千億級資金殺進社區團購,實體店必須抱團取暖

“社區團購是今年生鮮領域發生的最大的一件事,千億級資金都已經殺進去了,對於中國零售行業產生了重大影響。”12月6日,在由《中國企業家》雜誌社主辦的2020(第十九屆)中國企業領袖年會上,物美集團創始人、多點Dmall董事長張文中這樣表示。

張文中在此次演講中還談到,社區團購爆火后,實體店仍有它存在的理由,即它能夠滿足線上給消費者提供的各種服務之外的服務。同時,實體店必須進行徹底的数字化轉型。

“我們要全力以赴,既認識到数字化是未來不可阻擋的大勢,同時又要看到實體企業的全面数字化才是我們真正的未來。”張文中說。

以下為張文中的現場演講實錄,有刪節:

今年的疫情對中國產生了重大的影響,但是中國人的這種重新再出發、重新再煥發自己鬥志的能力是不可限量的。比如,有一個領域異常火爆、競爭激烈,巨頭紛紛入場,這就是社區團購。

社區團購是今年在生鮮領域發生的最大的一件事,千億級資金都已經殺進去了,對於中國零售行業產生了重大影響。

我今年經常會被問到兩個問題:

第一,社區團購你怎麼看?會不會一家通吃?

第二,實體店還能不能存在?還有沒有必要存在?出路到底在哪裡?不光我們企業家關心,消費者關心,同時領導也關心。

實話實說,我認為,實體店一定會存在的,無論是從用戶的需求還是從供應鏈合理性的角度來看。

從用戶需求來看,實體店存在的理由就在於,它能夠滿足線上給消費者提供的各種服務之外的服務,這樣的需求必須要由實體店來滿足。比如說30分鐘送達的服務,恐怕不就近去做配送是很難的;比如說老百姓需要剪頭髮、需要堂食,還需要修表、修鞋、洗衣等等。

當然,實體店必須進行徹底的数字化轉型。如果還按照今天的模式,實體店是沒有辦法繼續為廣大消費者服務的。而且它的效率和提供服務的水平,以及反應速度也都不夠。

領導也曾對物美進行高度肯定:“物美的数字化轉型做得好,實體店必須要堅持下去,實體店通過創新改造之後會大有可為”。

所以,今天我在這兒跟大家講的一個最核心的觀點就是,實體店要存在下去,它有它存在的理由。同時,實體店必須要進行徹底的数字化轉型。也就是說,全面的数字化,加徹底的回歸商業本質。商業本質在於要提供更好的商品、更好的服務,讓用戶得到更大的滿足。而且實體店進行数字化轉型,需要有好的工具,需要大家抱團取暖。

《中國企業家》雜誌走過了35年的道路,中國企業領袖年會也召開了19年。我從第一屆就參加,而且我印象特別深,你們永遠是在這個會議廳舉行。我參加幾屆后,很不幸地缺席了(幾屆)。從2018年開始,我又連續來了三次了。中國企業的發展歷程,《中國企業家》雜誌是認真做了記錄的。

回到2014年,當時包括物美在內的實體店面臨着嚴峻的挑戰,到底怎麼辦?

物美原來就有数字化的基因。我曾經還被人質疑說:“你這個斯坦福的博士後為什麼搞零售?”就像王石說的,做養殖、做種植、做農業,利潤很低。其實做流通產業也一樣。今天早上,還有領導在跟我討論這個事。(物美)的凈利潤率如果做到3%~4%的水平,就很不簡單了,就算是高水平了。

那麼,在面臨很大生存壓力的情況下,企業到底怎麼辦?我當時就覺得,還是要端正自己的認知:挑戰來了,躲是沒有用的,只能堅定不移地進行数字化轉型。

今天,京東零售集團CEO徐雷總也在場。我們當時跟京東也學習過,搞電商我們肯定干不過它們。其實確實有不少零售企業搞了(中央電商),最後也沒搞成。

我們提出一個理念:要搞分佈式電商。也就是說,把每一個商場看成是一個獨立的節點,這個獨立的節點可以把用戶凝聚起來,可以把供應鏈的資源凝聚起來,可以把供應商凝聚起來。這個路子走下來到現在,還是取得了比較好的成果。

最後總結一下,為什麼實體零售業数字化轉型是中國流通產業崛起的必由之路?我覺得有四點:

第一,實體零售的数字化轉型能夠真正滿足用戶的需求,而且這種用戶的需求單純靠線上的服務是滿足不了的。目前,多點已經有1.5億用戶,這1.5億用戶已經形成了一個巨大的聯合會員體系,有很高的價值。用戶的需求也確實在這個大的體系裡面,不斷地得到充分的滿足。

第二,零售企業全面数字化,對於降低成本,包括店鋪成本、供應鏈成本、商品的採購成本等等,具有重要的作用。其實實體經濟数字化是對原有資源的復用,“多點+超市”這種模式,現在已經賦能了一萬多個商場,分屬一百多個零售企業。

第三,要特別看重實體零售企業全面数字化,對就業帶來的好處。因為只有對傳統企業進行数字化的升級改造,才不會出現就業的問題。大家知道就業是當前中國經濟最重要的問題。

第四,實體零售的数字化,有利於創造公平競爭、萬馬奔騰、創新創業的良好環境,保護中小流通企業的發展,也讓他們能夠分享到数字化帶來的巨大的紅利。

最後的結論就是,我們要全力以赴,既認識到数字化是未來,不可阻擋。同時又要看到實體企業的全面数字化,才是我們真正的未來。

【本文經授權發布,不代表立場。如有任何疑問題,請聯繫(editor@zero2ipo.com.cn)處理。】

【其他文章推薦】

高雄當舖優質首選,利息低讓你輕鬆借貸別煩惱

※典當好方便,台北當舖助你快速紓困

新竹借款借貸第一首選

永和當舖.板橋當舖有哪幾家是政府立案合法的借錢管道?

※推薦服務親切高雄當舖首選

※缺現金,急紓困,台北機車借款免留車利息低 快速撥款

刷卡換現常見問題懶人包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