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網貸一哥”宣告作古 中小平台前路漫漫

3月26日消息,“十年一覺網貸夢,夢醒終成斷腸人”,P2P網貸行業監管趨嚴,一些元老級平台在合規備案無望的情況下,最終也難逃清盤退出的命運。

據《電商報》了解,上周六,紅嶺創投創始人周世平在公司官網“紅嶺社區”專欄發布了帖子,宣布紅嶺創投2021年12月底清盤平台線上債權資產,未到期部分債權由紅嶺控股全額收購。

公開資料显示,紅嶺創投於2009年3月正式上線運營,截至目前,其累計融資總人數為13萬人,累計出借總人數為48萬人,累計出借達到4520億,待償184億(不含凈值標)。而據網貸之家發布的排名,紅嶺創投稱得上廣東省地區的網貸平台“一哥”。

對於紅嶺創投最終決定清盤的原因,按照創始人周世平的說法,主要是平台大標不符合備案規定,另外凈值標在平台資產佔比過大等。

而在過去的這段時間,紅嶺創投一直在為實現平台業務的合規化而忙得焦頭爛額。據《電商報》了解,去年9月,深圳市整治辦聯合檢查組曾對轄區內包括紅嶺創投在內的多家P2P網貸平台進行了專項檢查。針對紅嶺創投凈值標的槓桿問題,檢查組曾提出嚴厲批評,並限期2018年底之前完成凈值標的清理工作。隨後,紅嶺創投對凈值標的規則進行了多次整改和調整。

實際上,在監管部門對網貸行業進行從嚴整治的大環境下,紅嶺創投早已心生退意。創始人周世平在帖子里表示,其實早在2017年7月底,紅嶺創投便準備清盤,並擬定了具體的計劃,但監管部門考慮到行業穩定因素,電話提醒其改為合規備案。

廣東地區“網貸一哥”最終還是倒下了,這也引發了業內的議論和唏噓。紅嶺創投曾被認為是P2P網貸行業的一面旗幟,有媒體甚至認為紅嶺創投的清盤不僅僅是一個“神話”的落幕,更預示着草根金融時代的結束。

需要指出的是,草根出身往往意味着專業知識的匱乏,縱觀紅嶺創投的發展歷程,可謂一直備受爭議。據《電商報》了解,紅嶺創投在成立之初,便打着“大標平台”、“剛性兌付”的旗號,這也為其吸納了大量的投資人。

但是,在金融行業專業人士眼中,“剛性兌付”的做法違背了金融規律,因為沒有任何金融產品是可以做到保本保息,毫無風險,加上紅嶺創投一直做的“大單模式”,對風控要求甚高,風控只要稍有不慎就容易產生壞賬。

應該說,紅嶺創投稱得上國內P2P網貸行業發展的一個縮影,業內採取類似於紅嶺創投發展模式的網貸平台不在少數,為了說服投資人放心投入資金,他們拍着胸脯許下包賺不賠的承諾,從而為平台埋下兌付危機,風險隱患不斷積聚,最終使得整個P2P網貸行業的環境趨於惡劣。

P2P網貸行業的監管整治始於2016年4月,以《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為標誌,如今到現在已經過去了將近三年的時間,眾多網貸平台翹首盼望的合規備案依舊遙遙無期。

今年1月,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P2P網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發布了《關於做好網貸機構分類處置和風險防範工作的意見》(業內稱之為“175號文”)。175號文稱,將堅持以機構退出為主要工作方向,除部分嚴格合規的在營機構外,其餘機構能退盡退,應關盡關,加大整治工作的力度和速度。

毋庸置疑,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P2P網貸行業的工作重點依舊是引導存量平台的良性退出,化解潛在風險隱患。紅嶺創投作為行業的一面旗幟已經倒下,那些體量不足,隱患有餘的中小網貸平台也到了夢該醒來的時候了。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想知道哪家台北當舖,台北汽車借錢,台北機車借錢,借款利息比較低呢?

您急需用錢,又不敢找親朋好友開口嗎?別擔心!中山區當舖,大同區當舖安全、合法、有保障!

手上有黃金珠寶卻不知該如何典當嗎?台北借款,中山區當,大同區當免費幫您鑑價!!

中山區借錢,大同區借款助你輕鬆安心借貸! 

更多中山區汽車借款,大同區汽車借款合法借貸公司一覽表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