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推出監管系統2.0版 網貸平台需接入系統才能備案

7月14日消息,廣東省省地方風險監測防控中心日前上線了網絡借貸信息中介非現場監管系統2.0版,目前該系統已經接入了首家網貸平台,之後廣東省內,除深圳市以外的所有網貸平台都將強制接入。

據網貸之家的數據显示,6月份有63家平台出現問題,包括提現困難、經偵介入和跑路,另有17家平台停業或轉型。而進入7月,更是出現了一周40家平台“爆雷”的狀況,單杭州一地的網貸平台就有十幾家被立案調查。為應對網貸平台這股“爆雷”潮,也為實現網貸行業軟着陸,讓違規業務有序退出的最終目標,

此前非現場實時監管系統1.0版本的系統要求網貸平台自己每周報送一次數據,系統通過判斷數據內在的關聯關係看是不是存在風險隱患,但平台主動報數據存在造假可能。而2.0版本通過系統API接口自動實時向非現場監管系統報送數據,能看到每一筆資金的去向,更能夠保證數據的真實性,且在監管指標上進行了細化調整,以首家接入系統的民貸天下為例,對接數據涵蓋平台借款人信息、出借人信息、項目信息、投標信息、還款信息、賬戶資金信息等內容,合計154項信息。

非現場監管系統一端對接平台,一端對接政府,其最基礎風險判斷邏輯是網貸管理暫行辦法定下13條紅線,以及系統自身的判斷邏輯,例如一個平台發新產品的速度越來越快,是不是在填一個資金窟窿,利率越來越高,是不是意味着平台資金越來越緊張,系統會按照規則自動識別,一旦系統判斷平台出現問題,就會直接向政府報送。

廣東省地方金融風險監測防控中心總經理李傑表示,接入網絡借貸信息中介非現場監管系統是網貸平台備案的前置條件,只有這樣才能實現網貸行業的最終目標軟着陸,讓違規業務有序退出,以防止有些平台在監管信息不對稱的情況下強行拉升業務規模,出現“大而不能倒”的現象。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是單獨聯合騰訊建設靈鯤金融安全大數據平台,該平台可以對新興類金融企業的信用風險、經營風險、操作風險、管理風險等進行準確監測和評估,實現對新興金融業態的穿透式非現場監管。在試運行期間,靈鯤已對深圳25萬多家從事金融業務的企業作了初步分析,並對其中的11354家作了重點分析,識別出多家風險企業,深圳市金融辦已對其中有重大犯罪嫌疑的企業預警並移交處置。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其他文章推薦】

※找尋屏東當鋪,屏東借錢借款最即時的公司,當日可撥款,手續簡便!

※公司車也能借嗎?辦理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汽車借錢相關流程有哪些?

未上市股票買賣運作流程及應注意事項為何?

公司廠房支票融資給您高額度,來就借!

未上市股票買賣運作流程及應注意事項為何?

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免留車可快速過件!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