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壽轉型壓力大:虧損金額大 中短期產品受限制

近期,銀保監會批准幸福人壽在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公開發行10年期可贖回資本補充債券。而記者了解到,幸福人壽此次發行債券籌資或許與其一直以來的業績不佳有關。

  發展了11個年頭,幸福人壽想說轉型並不容易。曾經依靠萬能險擴張,如今銀保監會一紙監管函,指出公司人才嚴重不足,比如,股票投資經理、研究人員、交易人員等不足12人,股權投資團隊也不足5人。而且,這家公司的虧損還在惡化,償付能力充足率也接近監管紅線。

  困難重重之下,近期,銀保監會批准幸福人壽在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公開發行10年期可贖回資本補充債券,發行規模不超過30億元。而記者了解到,幸福人壽此次發行債券籌資或許與其一直以來的業績不佳有關。

  公司虧損金額大

  幸福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幸福人壽”),成立於2007年11月。註冊資金為101億元。該公司2010年至2014年間分別虧損了4.5億元、7.37億元、7.91億元、7.53億元、3.93億元,累計虧損超過30億元。之後得益於中短期產品和萬能險產品在整個行業中的爆髮式發展,幸福人壽一度扭虧為盈。

  然而好景不長,隨着銀保監會對於全行業中短期產品以及萬能險產品漸漸脫離保障根本的現象進行整治,併發布了《關於規範人身保險公司產品開發設計行為的通知》之後,幸福人壽的凈利潤又急轉直下,這種情況下,幸福人壽急需轉型。

  對此,幸福人壽方面表示,“近年來公司着力推動業務價值轉型,保費結構從躉交業務推動向期交業務拉動轉變,年期結構由短期向長期轉變,渠道結構從銀保渠道為主逐步向個險渠道傾斜轉變。”

  資料显示,自從監管部門對萬能險加強監管后,幸福人壽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同比下降26.24%,規模保費縮水5.1%。其2016年凈利潤下降至1801.59萬元,下降幅度高達94.6%。到了2017年,其經營情況進一步惡化。幸福人壽2017年經營現金流凈額為-42億元,比起上一年度的79億元相差巨大。

  同時,記者觀察到,幸福人壽2017年度的退保支出也較上一年度同比增長了31.79%。而官方披露的2018第一季度償付報告中显示,幸福人壽第一季度的虧損高達8.65億,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116.83%,較行業平均水平低了很多。

  一季度凈利潤虧損主要原因是什麼?幸福人壽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一方面,今年一季度資本市場行情極不穩定,波動較大,導致公司權益類投資收益不盡理想。

  另一方面,公司一季度規模保費中的價值型業務佔比大大高於去年同期。因個險業務、銀保期交等價值型業務首年費用支出較高,保費對應的手續費及傭金支出、業務管理費等費用支出同比下降幅度低於保費下降幅度,上半年單位保費投入費用高於去年同期。

  對於幸福人壽多項指標下滑的現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保險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在萬能險進行整治后,主打此類產品的險企將面臨巨大的轉型壓力。尤其是現金流風險,業務受限制后,現金流流入自然減少,但由於保單到期、退保增加等問題現金流流出增加。而且由於躉繳產品受到限制后,一些公司為了生存下去不得不多賣期繳產品,於是保費規模就會受到影響,而這也將是險企最大的挑戰。

  籌資動作頻繁

  為了填補巨額的虧損,幸福人壽一直以來都積極補充資金。記者梳理髮現,該公司在2016年底至2017年初之間,先後進行了4次增資。共增資了70億元,使得註冊資本達到了如今的101億元。

  除了增加註冊資本之外,幸福人壽還頻繁投資股權,然而結果卻並不如期盼中那樣,且不說帶來的利潤多少,幸福人壽旗下的萬能險賬戶的股權投資皆為虧損。截至2018年一季度,幸福人壽共出現在6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涉及行業主要為房地產開發、電氣設備、建築裝飾、醫療器械服務。僅從2018年來看,幾家公司的股票都有不同程度的跌幅。

  屋漏偏逢連夜雨,銀保監會在6月底對幸福人壽發出監管函:由於該公司資金運用制度不健全、投資團隊人員不足、未按規定開展投后管理及其他違規問題,命令其進行整改,且下發之日起6個月內不得進行新增股權和集合資金信託計劃投資。此次被批準的發行債券想必也是幸福人壽由於股權禁令而選擇的另一條籌資渠道。

  試點產品發展限制大

  此外,記者還發現,幸福人壽在試點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產品方面有一定探索,是國內首家推出以“以房養老”為核心理念保險產品的公司。

  不過,朱俊生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這種模式在國內市場還是很小,保費規模也十分有限。雖然通過“以房養老”給與老人穩定的資金來源是有一定積極意義,但此類模式要在中國發展還是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

  首先,我國房屋的產權有70年的年限,未來產權的獲得方式還有不確定性。

  其次,當房價在上漲時,老人會對保險公司給與的資金數量有很高要求;而房價下跌時,保險公司本身對於此類產品的積極性一定會有下降。同時,房價的周期性漲跌以及大環境的政策方向都很難預測,會形成一定風險。

  最後,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房屋總會作為身後的財產留給子女。所以,“以房養老”的概念可能更適合失獨家庭或是收入較低的家庭。

  總體而言,這款產品受眾較小、風險較難把控,未來一定時間內都很難帶來大量利潤。幸福人壽對於公司轉型的方向還要另找突破口。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免煩惱未上市股票行情查詢別人不知道的股市內幕公開!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讓您的汽機車變為活用的週轉金!!

※老字號經營台北票貼,幫你渡過難關,資金一次到位!

中和機車借款還款方便、利息低

※你在找尋鳳山支票貼現,鳳山當舖合法安全的融資公司嗎?

信用卡換現金怎麼選最划算

屏東汽機車借款3分鐘教你搞定當舖借款流程!!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