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內26宗純租賃地塊入市 萬億元級資本搶灘住房租賃

  當前,受樓市調控影響,土地市場受到傳導效應影響而發生明顯改變。尤其是在“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基調下,各地积極響應國家“加快建設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併舉”的號召,通過加大供應租賃用地、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來解決租房問題。

  據同策研究院統計的數據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國各大城市掛牌定向用於租賃的住房用地共計26宗,其中上海掛牌21宗,成功出讓15宗。而後,杭州、廣州、深圳、合肥、南京也依次推出該城市的首宗租賃用地。

  值得注意的是,以國企為主導的市場主體,也積极參与到租賃住房建設中。其中,上海已出讓的15幅租賃地塊均被國企收入囊中。另外,國有企業利用自有用地(部分商辦、存量、倉儲用地)建設租賃住房,或將閑置廠房或商業用房改建為租賃住房,在增加房源供應的同時盤活存量資源。

  昨日,同策諮詢研究部總監張宏偉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在政策的推動下,未來租賃市場必將佔有更大的市場份額,並形成商品住宅、租賃住宅、政策性住宅三分天下的格局。總的來看,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有望緩解目前市場上的住房供需矛盾,並起到抑制房價的作用。

  張宏偉表示,由於人口的大量流入,居住需求的供應不足一直存在,而發展租賃住房能對住房需求起到分流的作用。另外,目前租賃市場的短板是市場參与主體良莠不齊,市場供給單一,市場管理程度不高等諸多痛點,由地方主導,央企運營的住房租賃市場無疑將對當前混亂的市場起到穩定器的作用。

  事實上,在地方加速供應租賃住宅用地外,逾萬億元金融資本也加速湧入住宅租賃市場。

  12月5日,中國建設銀行上海盧灣支行與碧桂園集團上海區域在上海陸家嘴世界金融大廈簽訂《全面戰略業務合作協議》。根據本次簽約協議,建行上海分行為碧桂園上海區域提供200億元資金,支持其在當地發展長租公寓;同日,重慶龍湖拓展公司在銀行間市場披露了《公開發行2017年住房租賃專項公司債券募集說明書》。據悉,重慶龍湖拓展公司擬發行50億元住房租賃專項公司債券,其中首期的發行規模不超過30億元;此外,工商銀行北京市分行與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設投資中心、北京城建集團、首開集團、亦庄控股、中糧地產簽署住房租賃戰略合作協議,未來五年,將為北京住房租賃市場參与主體提供總額不少於6000億元融資支持,推動建立租購併舉的住房制度。11月16日,工商銀行廣東省分行營業部(原廣州分行)與廣州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為廣州市住房租賃市場提供5000億元資金支持。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截至目前已有多家銀行與開發商斥資數千億元資金投入租賃市場。從市場趨勢上看,租賃作為政策鼓勵的房地產發展方向,涉足的資本與開發商預期將繼續大幅度增加。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台中汽機車借款免留車,借款不求人!

中山區借錢,大同區借款助你輕鬆安心借貸! 

※分期車能借貸嗎?別擔心!有車就可借!24小時當鋪,快速過件立即放款!

※條件不佳也能借款嗎?高雄當鋪,高雄汽車借款當舖,是你快速借款管道!

未上市股票查詢機構有哪些呢?

※想知道上市、上櫃、興櫃、未上市、全額交割,這五種股票有什麼不同嗎?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