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3.5天就有1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調查!違規公司數量和案件金額創雙高

摘要 【平均3.5天就有1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調查!違規公司數量和案件金額創雙高】近期,上市公司披露被立案調查及進展的公告紛至沓來。僅5月份就已有15家公司收到立案調查通知書,創今年被立案調查公司單月數量之最。據中國證券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5月28日,今年以來,已經有43家上市公司或董監高等因違法違規行為被立案調查,平均3.5天就有1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調查。(中國證券報)

  監管趨嚴信號愈發明顯。

  近期,上市公司披露被立案調查及進展的公告紛至沓來。僅5月份就已有15家公司收到立案調查通知書,創今年被立案調查公司單月數量之最。

  據中國證券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5月28日,今年以來,已經有43家上市公司或董監高等因違法違規行為被立案調查,平均3.5天就有1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調查。此外,此前已被立案調查目前還在進行中的公司有33家,總數達到76家。隨着“兩康(注:康得新、康美葯業)”事件曝光,資金佔用、違規擔保、財務造假等違法違規情形在數量、金額上均大幅增長。

  被立案調查公司數量大幅攀升

  5月份被立案調查上市公司再添一家。

  5月28日,*ST赫美公告,收到證監會《調查通知書》,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根據證券法的有關規定,決定對公司立案調查。

  至此,5月份以來,已經有*ST秋林聚力文化等15家上市公司收到立案調查通知書,創今年以來單月被立案調查公司數量之最。

  今年以來,上市公司被立案調查數量也大幅攀升,已經有43家上市公司或董監高等因違法違規行為被立案調查。此外,此前已被立案調查目前還在進行中的公司有33家。*ST凱迪*ST康得、*ST華澤、天翔環境等多家上市公司因立案對象或事項不同被兩次或多次立案。

2019年以來上市公司或董監高被立案調查一覽(截至5月28日)

  數據來源:上市公司公告

  部分公司在被立案調查之前就有先兆,已經是問題纏身,被立案調查后,公司股價更是連續跌停。

  以*ST赫美為例,自2018年下半年開始,公司就發布收購高知名度標的的公告,併購易到、與英雄互娛重組,但均以失敗告終。4月2日,深交所對*ST赫美下發關注函指出,公司3月28日公告中表示與英雄互娛重組項目進展順利,4月2日即表示股份轉讓協議終止。要求公司自查是否存在虛假記載或誤導性陳述、是否充分披露重組終止風險、是否涉嫌“忽悠式”重組。

  *ST赫美股價也坐上過山車,2月1日至3月21日,公司股價從年內最低點5.41元一路上漲,最高漲至21.41元。而後不久,公司股價轉為下跌,自4月29日開始已經連續18個跌停。

  在因涉嫌財務問題遭立案調查的公司中不乏曾經業績優良的白馬股。1月22日,*ST康得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被證監會立案調查。2018年10月29日,因實控人鍾玉未披露與中泰創贏之間的一致行動人關係,*ST康得及實控人被證監會立案調查。

  信披違規是主因

  從被立案原因看,已被立案調查的76家上市公司中,涉嫌信息披露違規是最主要原因。隨着立案調查的推進,大股東資金佔用、上市公司違規擔保、財務造假等違法違規行為不斷暴露。

  今年“兩康”公司事件刷新了投資者對上市公司財務違規的想象。4月30日,康美葯業發布公告稱,由於核算賬戶資金時存在錯誤,造成貨幣資金多計299.44億元。*ST康得同日公告,122億元銀行存款“不翼而飛”。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在2018年7月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信息披露違規案件主要呈現四個特點:

  一是財務造假手法隱蔽複雜;

  二是涉案領域涉及公司債等業務;

  三是多種違法行為交織,信息披露違法違規的背後,往往隱藏着不法關聯交易、違規資金佔用、惡性利益輸送等嚴重違法的線索;

  四是不少案件違法手段惡劣,有的持續多年實施財務造假且金額巨大,有的還涉嫌背信損害上市公司利益等多項違法犯罪。

  除了信披違規,深大通則是因為暴力抗法被立案調查。5月23日,深大通公告收到證監會調查通知書,因公司及實控人在證監會依法履行職責過程中未予配合,涉嫌違反相關證券法律、法規,根據有關規定,證監會決定對公司及實控人立案調查。

  此外,今年5月被立案調查公司大幅增長也與部分公司未能及時披露財報有關。截至4月30日,*ST毅達*ST新億華澤退*ST長生*ST東南未能披露2018年年度報告,證監會決定對5家公司涉嫌信息披露違法行為立案調查。

  嚴守“四條底線” 加大查處力度

  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分析,今年以來上市公司被立案調查數量攀升的原因有幾個方面,一是公司治理不規範,這是長期以來上市公司普遍存在的病根;二是上市公司及大股東違法成本低,違法收益高於違法成本;三是公眾投資者信息不對稱,參与監督的難度非常大。

  上海天強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祝波善分析,不少企業經營存在壓力,其中有的企業想掩蓋經營不善等情形,這是今年以來上市公司違法違規行為增長的一個原因。

  對此,劉俊海建議,加強上市公司監管,關鍵還是要標本兼治。從治標而言,抓住典型案例,“穩准狠”進行打擊;同時還得治本,要找准“病灶”,進一步督促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監管部門可以委託一些專家、律師擔任上市公司治理監督員,對監管部門負責任。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認為,監管應該回歸法制化方向,依法依規對上市公司行為進行監管,這方面還有很大空間可以拓展,提高監管效率和威懾力。

  今年5月,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在中國上市公司協會2019年年會上表示,上市公司和大股東必須牢牢守住“四條底線”:一是不披露虛假信息,二是不從事內幕交易,三是不操縱股票價格,四是不損害上市公司利益。對於問題嚴重、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證監會將綜合運用監管措施、行政處罰、市場禁入、刑事移送等手段,追究公司特別是大股東、上市公司董監高、實控人的責任。

(文章來源:中國證券報)

(責任編輯:DF142)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刷卡換現金會不會造成信用卡容易被盜刷的危機?

信用卡換現金可以分期嗎?

申請刷卡換現有哪些方法呢?

實體店面刷卡與線上刷卡換現金有何差異?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