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監管總局:抽檢51種產品 雨靴超六成不合格

  中國消費者報北京訊(姜馨 記者任震宇)近日,市場監管總局通報的2019年童鞋等51種產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情況显示,本次共抽查6350家企業生產的6789批次產品(不涉及出口產品)。其中,15批次產品涉嫌無證生產,1批次涉嫌冒用他人廠名、廠址,已移送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處理。對6336家企業生產的6774批次產品進行了檢驗,檢出825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2.2%。

  童鞋。抽查了4個省(市)90家企業生產的90批次童鞋產品,其中15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6.7%。不合格項目涉及鄰苯二甲酸酯、重金屬總量(砷、鉛、鎘)、外底耐磨性能、外底硬度。

  兒童及嬰幼兒服裝。抽查了12個省(市)199家企業生產的201批次兒童及嬰幼兒服裝產品,其中29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4.4%。不合格項目涉及甲醛含量、pH值、耐濕摩擦色牢度、纖維含量、繩帶要求、附件抗拉強力。

  背提包。抽查了9個省(市)90家企業生產的90批次背提包產品,其中5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5.6%。不合格項目為振蕩衝擊性能。

  輪滑鞋。抽查了5個省(市)30家企業生產的30批次輪滑鞋產品,其中3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0.0%。不合格項目為制動器。

  雨靴。抽查了10個省(市)31家企業生產的31批次雨靴產品,其中19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61.3%。不合格項目涉及拉伸強度、拉斷伸長率、粘合強度、磨耗量。

  眼鏡架。抽查了9個省(市)177家企業生產的300批次眼鏡架產品,其中49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6.3%。不合格項目涉及方框法水平鏡片尺寸偏差、片間距離偏差、鏡腿長度偏差、抗汗腐蝕等。

  游泳眼鏡。抽查了7個省(市)26家企業生產的28批次游泳眼鏡產品,其中11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39.3%。不合格項目涉及紫外性能、頂焦度允差(球鏡頂焦度偏差主子午面一、球鏡頂焦度偏差主子午面二、柱鏡頂焦度偏差)等。

  太陽鏡。抽查了5個省(市)146家企業生產的200批次太陽鏡產品,其中20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0.0%。不合格項目涉及可見光透射比、鏡架要求(抗汗腐蝕)、光透射比相對偏差、標誌等。

  衛生紙。抽查了22個省(區、市)151家企業生產的160批次衛生紙產品,其中6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3.8%。不合格項目涉及細菌菌落總數、柔軟度、抗張指數、橫向吸液高度。

  潜水電泵。抽查了18個省(區、市)516家企業生產的542批次潜水電泵產品,其中56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0.3%。不合格項目涉及接地措施、電泵引出電纜、效率、安全標誌等。

  水泵(地面泵)。抽查了12個省(市)172家企業生產的191批次水泵(地面泵)產品,其中11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5.8%。不合格項目涉及接地裝置,規定點效率,規定點流量、揚程,汽蝕余量等。

  有機肥料。抽查了22個省(區、市)200家企業生產的200批次有機肥料產品,其中25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2.5%。不合格項目涉及總養分(氮+五氧化二磷+氧化鉀)的質量分數、有機質的質量分數、酸鹼度等。

  建築用絕緣電工套管。抽查了22個省(區、市)235家企業生產的240批次建築用絕緣電工套管產品,其中37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5.4%。不合格項目涉及抗壓性能(載荷、卸荷)、衝擊性能。

  混凝土輸水管。抽查了26個省(區、市)489家企業生產的500批次混凝土輸水管產品,其中19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3.8%。不合格項目涉及保護層厚度、外壓荷載、外表面裂縫、露筋。

  建築用外牆塗料。抽查了21個省(區、市)180家企業生產的180批次建築用外牆塗料產品,其中6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3.3%。不合格項目涉及遊離甲醛含量、對比率、耐洗刷性。

  新型牆體材料(磚和砌塊)。抽查了29個省(區、市)200家企業生產的200批次新型牆體材料(磚和砌塊)產品,其中69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34.5%。不合格項目涉及強度等級/強度級別、抗凍性等。

  非接觸式水嘴。抽查了7個省(市)50家企業生產的50批次非接觸式水嘴產品,其中28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56.0%。不合格項目涉及控制距離、水擊性能、斷電保護等。

  中密度纖維板。抽查了14個省(區)90家企業生產的90批次中密度纖維板產品,其中17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8.9%。不合格項目涉及靜曲強度、內結合強度、吸水厚度膨脹率、甲醛釋放量。

  刨花板。抽查了17個省(區、市)91家企業生產的91批次刨花板產品,其中6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6.6%。不合格項目涉及2h吸水厚度膨脹率、甲醛釋放量。

  便器壓力沖洗閥。抽查了6個省(市)62家企業生產的62批次便器壓力沖洗閥產品,其中16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25.8%。不合格項目涉及水擊、沖洗性能、防虹吸性能等。

  陶瓷片密封水嘴。抽查了8個省(市)181家企業生產的183批次陶瓷片密封水嘴產品,其中24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3.1%。不合格項目涉及管螺紋精度、流量、表面耐腐蝕性能等。

  地漏。抽查了8個省(市)83家企業生產的84批次地漏產品,其中7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8.3%。不合格項目涉及排水流量、耐腐蝕性能、密閉性能、防返溢性能。

  建築防水卷材。抽查了22個省(區、市)178家企業生產的180批次建築防水卷材產品,其中25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3.9%。不合格項目涉及可溶物含量、低溫柔性、熱老化等。

  水泥。抽查了30個省(區、市)349家企業生產的349批次水泥產品,其中30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8.6%。不合格項目涉及三氧化硫、氯離子、強度、水溶性鉻(Ⅵ)。

  合成樹脂乳液內牆塗料。抽查了26個省(區、市)299家企業生產的300批次合成樹脂乳液內牆塗料產品,其中15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5.0%。不合格項目涉及遊離甲醛、低溫穩定性、對比率、耐洗刷性。

  陶瓷磚。抽查了12個省(區、市)297家企業生產的301批次陶瓷磚產品,其中1批次產品涉嫌無證生產,已移送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處理。檢驗的300批次產品中,38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2.7%。不合格項目涉及尺寸、吸水率、破壞強度、斷裂模數、放射性核素限量。

  消防應急燈具。抽查了9個省(市)60家企業生產的60批次消防應急燈具產品,其中2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3.3%。不合格項目涉及一般要求(應急標誌燈具表面亮度),充、放電耐久性能,耐壓性能。

  可燃氣體探測器。抽查了14個省(市)50家企業生產的50批次可燃氣體探測器產品,其中10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20.0%。不合格項目涉及報警動作值試驗、方位試驗、報警重複性試驗、高速氣流試驗。

  汽車安全帶。抽查了17個省(市)39家企業生產的40批次汽車安全帶產品,其中6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5.0%。不合格項目涉及安全帶總成動態試驗、卷收器的傾斜鎖止性能、車感鎖止性能和帶感鎖止性能。

  機動車外部照明及光信號裝置。抽查了15個省(市)99家企業生產的100批次機動車外部照明及光信號裝置產品,其中7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7.0%。重點對配光性能和光度性能2個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為配光性能。

  汽車防飛濺裝置。抽查了4個省30家企業生產的30批次汽車防飛濺裝置產品,其中16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53.3%。重點對集水率項目進行了檢驗。不合格項目為集水率。

  制動軟管。抽查了17個省(區、市)119家企業生產的120批次制動軟管產品,其中1批次產品涉嫌假冒,已移送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處理。檢驗發現8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6.7%。不合格項目涉及縮頸后的內孔通過量、爆裂強度、粘合強度、抗拉強度、耐氯化鋅性。

  有源音箱。抽查了6個省(市)57家企業生產的62批次有源音箱產品,其中2批次產品涉嫌無證生產,已移送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處理。檢驗的60批次產品中,8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3.3%。不合格項目涉及正常工作條件下的發熱、防電擊保護的結構要求、絕緣要求、電氣間隙和爬電距離、電源端騷擾電壓、騷擾功率。

  固定式通用燈具。抽查了8個省(區、市)120家企業生產的123批次固定式通用燈具產品,其中3批次產品涉嫌無證生產,已移送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處理。檢驗的120批次產品中,7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5.8%。不合格項目涉及結構(不可替換光源的燈具),外部接線和內部接線(外部接線截面積),防觸電保護,耐熱、耐火和耐起痕(耐熱、耐燃燒、防引燃),騷擾電壓(電源端子),輻射電磁騷擾(30MHz~300MHz)。

  可移式通用燈具。抽查了10個省(市)123家企業生產的124批次可移式通用燈具產品,其中4批次產品涉嫌無證生產,已移送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處理。檢驗的120批次產品中,17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4.2%。不合格項目涉及結構(平穩性),外部接線和內部接線(外部接線截面積),耐熱、耐火和耐起痕(耐熱、耐燃燒、防引燃),諧波電流限值。

  按摩器具。抽查了6個省(市)59家企業生產的59批次按摩器具產品,其中19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32.2%。不合格項目涉及對觸及帶電部件的防護、穩定性和机械危險、結構等。

  聲頻功率放大器。抽查了2個省(市)32家企業生產的32批次聲頻功率放大器產品,其中2批次產品涉嫌無證生產,已移送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處理。檢驗的30批次產品中,5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6.7%。不合格項目涉及標誌和說明書、端子、電源端騷擾電壓。

  路由器。抽查了8個省(市)24家企業生產的27批次路由器產品,其中2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7.4%。不合格項目涉及輻射騷擾場強、電源端子騷擾電壓。

  熱泵熱水機(器)。抽查了7個省50家企業生產的50批次熱泵熱水機(器)產品,其中8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6.0%。不合格項目涉及電源連接和外部軟線、穩定性和机械危險、熱泵制熱量等。

  冷櫃。抽查了7個省(市)30家企業生產的30批次冷櫃產品,其中7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23.3%。不合格項目涉及對觸及帶電部件的防護、電源連接和外部軟線、接地措施等。

  自動電飯鍋。抽查了3個省(市)75家企業生產的75批次自動電飯鍋產品,其中12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6.0%。不合格項目涉及對觸及帶電部件的防護、輸入功率和電流、發熱等。

  移動電源。抽查了4個省73家企業生產的75批次移動電源產品,其中29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38.7%。不合格項目涉及常溫下的有效輸出容量、輻射騷擾場強、過充電等。

  橡膠密封製品。抽查了19個省(市)236家企業生產的280批次橡膠密封製品產品,其中35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2.5%。不合格項目涉及硬度、壓縮永久變形、耐液體試驗等。

  三相異步電動機。抽查了15個省(市)122家企業生產的122批次三相異步電動機產品,其中2批次產品涉嫌無證生產,已移送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處理。檢驗的120批次產品中,有21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7.5%。不合格項目涉及旋轉方向、效率測定、接地、熱試驗、定額試驗、噪聲的測定。

  塑料外殼式斷路器。抽查了10個省(市)90家企業生產的90批次塑料外殼式斷路器產品,其中14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5.6%。不合格項目涉及脫扣極限和特性、額定運行短路分斷能力。

  家用和類似用途固定式電氣裝置的開關(牆壁開關)。抽查了7個省(市)90家企業生產的91批次家用和類似用途固定式電氣裝置的開關(牆壁開關)產品,其中1批次產品涉嫌無證生產,已移送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處理。檢驗的90批次產品中,有5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5.6%。不合格項目涉及熒光燈負載試驗、耐熱。

  光伏併網逆變器。抽查了7個省(市)23家企業生產的23批次光伏併網逆變器產品,其中1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4.3%。不合格項目為交流輸出側過/欠壓保護。

  市場監管總局要求,針對本次產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發現的問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監管局(廳、委)要按照《產品質量法》《產品質量監督抽查管理辦法》等規定,認真做好后處理工作。對於本次抽查中發現問題的生產企業,特別是拒絕接受監督抽查的企業和連續抽查不合格的企業,要依法嚴肅處理。對於本次抽查中不合格發現率較高的產品,如雨靴、非接觸式水嘴、汽車防飛濺裝置、游泳眼鏡、移動電源、新型牆體材料(磚和砌塊)、按摩器具、便器壓力沖洗閥、冷櫃、可燃氣體探測器等,要加大對生產企業的後續跟蹤監督檢查力度。要將本次抽查拒絕接受監督抽查情況和不合格產品情況通報地方政府及相關部門,採取有力措施,督促企業依法落實產品質量安全主體責任,引導企業嚴格按照標準組織生產,維護產品質量安全。

責任編輯:覃輝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當舖正當借錢管道,讓你安心借錢安心還!

※找不到合法借錢管道?別擔心!桃園當舖 中壢當鋪專業可靠,桃園汽車借款,桃園免留車,助你輕鬆借代貸免煩惱

※如何辦理信用卡換現金呢?懶人包流程詳細解說!

※外籍人士是否能申請信用卡換現金呢?

※讓走投無路的人有個正當的借錢管道,高雄當鋪讓你安心借 安心還!

※只要您的資金缺口,急需用錢-大寮當舖助你渡難關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