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不讓鬚眉——上海市奉賢區市場監管局消保科消費維權娘子軍防疫工作紀實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記者 劉浩)2020年的開年讓人有些措手不及,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醫者們“最美逆行”詮釋醫者仁心,政府部門雷霆出擊,為社會秩序保駕護航……每個人都是戰士,每個人都在戰鬥,全國人民萬眾一心,就是為了能夠打贏這場“防疫”阻擊戰。在上海市奉賢區市場監管局消費者權益保護科,有這樣一支“娘子軍”,她們凝聚力量,無聲堅守,用激情和擔當,展現着特殊時期的“巾幗風采”。

  守線,堅定信心

  春雲不變陽關雪,桑恭弘=恭弘=叶 恭弘 恭弘先知胡地秋。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緊緊牽扯民眾的心,醫用口罩頓時成了“搶手貨”,1月21日,上海市奉賢區市場監管局消保科接到首單反映某網店銷售的口罩漲價的投訴,科長馬正華立即意識到,疫情襲來,在巨大的需求和春節停工減產的矛盾下,極易引發消費糾紛,必須立即行動,應對訴求高峰。

  疫情就是命令,在馬科長的帶領下,消保科娘子軍全體取消春節期間個人安排,認真落實值班制度,面對投訴舉報數量不斷增長趨勢,開啟“居家指導”“就地值守”模式,實時為總值班人員做好系統操作和業務處理指導,手機聯繫、電話告知、微信轉發成為每天24小時不間斷的工作方式。此起彼伏的聲音中,群眾的一個個呼聲、消費者的一件件投訴,在這裏記錄;市場監管人員奔赴現場的一道道指令,從這裏發出。

  記者了解到,馬科長已臨近退休,這二年總是出現耳鳴暈眩、高血壓等生理疾病,但她醉心工作,從未有過一刻放鬆懈怠,其豐富的實戰經驗就是消保幹部無比堅實的後盾,她帶領科室的娘子軍們牢牢守住消費維權這道防線。十年來,她馬不停蹄、一馬當先,始終堅守在消費者權益保護指揮工作的最前線。

  護航,全心全意

  “您好,這裡是奉賢區市場監管局消費者權益保護科,請講。”副科長陳麗莎已經連續二十天奮戰在崗位上了,她的電話熱線總是特別繁忙,每天上午喉嚨總帶着點沙啞,然而無論多麼疲憊,只要電話鈴聲一響,總能聽到這位“金牌店小二”熱情專業的問候聲。

  隨着疫情不斷髮展,醫用口罩、酒精、消毒用品等醫療防護用品市場供應不足、蔬菜價格出現小幅波動,餐飲(年夜飯、婚宴)退訂,行程取消等引發的訴求接踵而至,上海市奉賢區市場監管局的消費諮詢投訴舉報量井噴式增加。作為消費維權戰線上的一名“老兵”,陳麗莎憑着一股子韌勁,一身過硬的業務本領始終奮戰在工作崗位上,她每天對投訴舉報受理、處置和重點問題進行數據匯總與情況分析,結合疫情防控的最新動態信息和工作部署,及時對訴求辦理工作要點進行提示,提升訴求辦理質量。

  很多次消費者來電時情緒激動,對社區登記預約購買的口罩價格、質量和發放方式表示極具憂慮甚至強烈不滿,陳麗莎耐心細緻地解釋說明上海口罩預約購買的工作模式,客觀理性,苦口婆心,直至完全平復消費者的焦慮情緒。“我能理解,在這個特殊的時期,小小的口罩承載着消費者對安全的擔心,我不怕受委屈,消費者安心了,我才能放心。”一個個滿載期盼的訴求電話在她真誠善意的撫慰聲中得到圓滿解決,這也為衝鋒陷陣在抗疫一線的執法幹部減輕了不小的壓力。

  前線,“疫”不容辭

  “緊急任務!誰在上海?請即回復!”1月30日,上海市奉賢區市場監管局團幹部微信工作群彈出這樣一條消息,消保科業務骨幹顧維婷立即回復,認領任務,積極響應區委組織部、團區委號召,緊急奔赴奉賢區柘林鎮,支援村居一線防疫工作。

  顧維婷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大寶四歲,小寶才剛滿一歲,愛人也在村居一線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夫妻倆早出晚歸。“陪伴時間少了,有時挺想孩子的,但只能把孩子託付給長輩,幸好他們也很支持,讓我們保護好自己,安心工作。”

  隨着返滬人員逐漸增多,任務愈加艱巨。消保科另一名青年幹部金斐也主動加入志願者隊伍中,雖然從家裡到結對的村要橫跨大半個奉賢,開車都要近50分鐘,但她說:“每個人都在為戰勝疫情努力,我這點小小的困難不算什麼”。她三點一線,奔波於家、單位和村居,投入抗疫,全力以赴。

  兩位幹部支援的村居在奉賢的最西邊,鄰近金山工業區,道路通達,人員流動大。本地留守村民多為中老年人,外來租住人口反而佔大多數。一開始,村民們因為獲取信息渠道有限,對疫情一知半解或並不在意,而有些外來人員對居家隔離也有抵觸。消保科幹部與當地村幹部並肩作戰,不厭其煩向居家隔離人員解釋隔離的必要性,安撫情緒、提供幫助,並教育引導村民不信謠、不傳謠,共同研究解決防控工作中的實際困難,逐門逐戶上門排查登記、發放告知、宣傳普及安全防護知識,層層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

  記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間,奉賢區市場監管局消費維權工作有序開展。截至發稿,奉賢區市場監管局接到疫情相關訴求322件,已辦結268件,挽回經濟損失11萬元。

  “疫情來襲,熱線有愛!電話那頭,是信任和翹首期盼,電話這頭,是真誠和春風送暖;反應快一秒,百姓穩十分,回應急難愁,攜手度時艱!”疫情面前,上海市奉賢區市場監管局消保科這支“娘子軍”守護的決心,始終未變。她們是消費者的“主心骨”,是人民群眾利益的“保護神”,是政府和百姓的“連心橋”!她們以無畏的勇氣和擔當,在平凡的崗位上恪盡職守,凝聚一心,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任編輯:邊靜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在地商家推薦,板橋當舖服務好 總是為您設想

※有資金缺口嗎?台北借錢可小額借款,輕鬆還款

※分期車也能辦理汽車借款嗎?

高雄免留車當舖有規定哪種車款才能借貸嗎?

松山區當舖可典當什麼物品呢?

※有試過信用卡換現金嗎?達人詳細解說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