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崗位就是戰位!”——重慶涪陵市場監管人戰鬥在防控疫情第一線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 (文光輝 記者劉文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為了徹底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重慶市涪陵區市場監管局全體幹部職工不忘初心使命,牢記責任擔當,全身心戰鬥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留下了一個個平凡而感人的故事。

  說服舅媽放棄喪宴

  1月22日,荔枝街道市場監管所幹部於泳濤回到重慶大足區農村老家過春節時,他的舅舅不幸病故。舅媽等親屬按照傳統習俗,準備請來廚師,籌辦喪宴,款待親友。

  長期從事食品藥品監管的於泳濤意識到,當前正是肺炎疫情快速傳播期,如果在這個時候舉辦大規模宴席,容易加速疫情傳播。

  “不行,這宴席不能辦,我得勸說舅媽,讓她打消這個念頭。”打定主意后,第二天天還沒亮,於泳濤就起床勸導舅媽。

  “家裡有人病故,哪有不辦宴席的道理?一來對不起你去逝的舅舅,二來在親友面前,我的面子往哪裡擱呀。”舅媽堅決不同意。

  “舅媽,舅舅去世,我也非常傷心難過,更希望為他舉辦一場隆重的喪禮,讓他走得風風光光。但是,你沒看電視嗎?現在肺炎疫情非常嚴重,人一旦感染上這病毒,極易再傳染給其他人。當前正值春節,返鄉人員也多,如果因舉辦宴席導致疫情傳播,後果將不堪設想。”在於泳濤苦口婆心的勸說下,舅媽最終放棄了舉辦喪宴的打算。

  安葬好舅舅,於泳濤又接到單位提前上班的緊急通知,他二話沒說,立即返回涪陵,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打着繃帶也要上

  “吳所長,今天我們到各個藥店檢查口罩、消毒液等疫情相關產品的銷售情況,你骨折了,行動不方便,就好好休息吧。”農曆大年三十(1月24日),由涪陵區市場監管局統一布置的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面打響,然而,珍溪鎮市場監管所所長吳春洪在搬移辦公傢具時不幸摔倒,左手手臂粉碎性骨折,行動不方便。副所長劉補全建議他回家休息。

吳春洪(右三)與同事一起在一家藥店了解疫情相關商品銷售情況。

  “疫情防控責任重大,雖然我的手臂骨折無法動彈,但嘴和腳還是好好的,對工作影響不大。我是‘排頭兵’,抗擊疫情,我必須在現場。”說完,吳春洪與所里其他同志一道深入各經營場所,開展市場監管及疫情防控工作。

  吳春洪(右三)與所里同志一起在一家藥店了解疫情相關商品銷售情況。

  1月28日,涪陵區市場監管局負責人到珍溪鎮督查疫情防控工作並問候一線幹部職工時,見吳春洪打着繃帶在執法現場開展疫情防控,關切地問他:“你骨折這麼嚴重還在堅持工作,就不怕病情惡化嗎?”

  吳春洪堅定地說;“‘疫魔’不除,我決不罷休,請領導放心,骨折是外傷,影響不到我的。”

  新兵主動請纓

  “張科長,請給我安排工作吧,我要到基層參加疫情防控工作。”1月28日,一位年輕人突然出現在涪陵區市場監管局人事科科長張維偉面前,主動請纓。

  “你是小謝吧,你剛來報到,還沒安排具體工作崗位,又無執法證件,還是算了吧。”小謝的突然出現,讓張科長有些詫異。

  小謝是剛從重慶忠縣供銷社遴選調入該局的新公務員謝艾宏。她到涪陵區市場監管局報到后,又回原單位交接工作,聽說局裡正全力開展疫情防控后,馬不停蹄地從忠縣趕回涪陵,主動請纓。

  “疫情防控時間緊,任務重,雖然目前我還不懂市場監管業務,也無執法證件,但我可以做一些服務性、勸導性工作呀。既然我已成了市場監管人,就有義務、有責任參與到市場監管部門開展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更重要的是,這是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我能夠在實戰中學習市場監管業務,你就讓我去基層所協助開展疫情防控吧。”小謝說。

  見小謝態度誠懇,涪陵區市場監管局人事科安排她去了荔枝市場監管所,參與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這點傷不算什麼

  “西權,你不是被狗咬傷了嗎?還在工作呀!”1月29日下午,前往新妙鎮收集疫情防控資料的涪陵區市場監管局宣教科負責人,見新妙鎮市場監管所幹部陳西權正在張貼《關於禁止活禽交易和宰殺活動的通告》,並沿街開展市場檢查和疫情防控,立即迎上前去,關切地問道。

  “這點傷,比起現在的疫情不算什麼。”陳西權一臉輕鬆地回答道。隨後,他又緊張地投入到工作之中。

  原來,1月28日上午,陳西權在新妙鎮某商店檢查疫情防控商品時,突然跑出來一隻狗,將他的腳咬傷。同事立即將他送到醫院進行了止血、包紮等處理,並及時打了狂犬病疫苗。

  簡單處理完傷口后,所里領導準備送他回家養傷,可是,陳西權果斷拒絕了領導的好意,他說現在所里人手少,疫情防控任務重,作為一名有着40年工齡的老同志,他必須堅守在工作第一線。

  “西權,在開展疫情防控時,一定要注意我們執法人員的自身安全,這是局領導特別叮囑了的,你們在工作中一定要注意保護自己。”宣教科負責人提醒道。

  “謝謝領導的關心,這次是被狗咬傷,是例外,平時我們都是戴了口罩,並採取了適當的防護措施的,保護好自己,是為了更好地做好防控工作,這個道理我明白。”陳西權說。

  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恪盡職守,勇於擔當,忘我工作的人還很多:老領導許華、謝周強等同志深入到基層一線,以普通幹部的身份到基層所參與疫情防控;註冊許可科幹部陳妮、朱小婭和法制科陳飛霏3位女同志均有孕在身,但她們仍然深入一線,開展服務和勸導工作;崇義市場監管所張紹強、敦仁市場監管所張良、馬鞍市場監管所肖智翔等基層所幹部,連續奮戰在疫情防控前線……他們都堅信,只要眾志成城,就一定能夠戰勝疫情。

責任編輯:覃輝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台中當鋪,台中汽機車免留車借款,哪家可以快速借錢一次搞懂懶人包!

※您急需用錢,又不敢找親朋好友開口嗎?別擔心!中山區當舖,大同區當舖安全、合法、有保障!

24H當舖這麼多間?哪一家才是有政府立案呢? 

台中汽車借款找誰辦最快速?當日可撥款!

屏東汽機車借款救急過件簡單不囉嗦,一通電話立即貸!

※不必大老遠借貸!新北免留車當舖,一通電話解決您的困難!

※GOOGLE評價五顆星,台北當舖保密誠信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