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開展食品安全專項整治 責令2946家校園食堂整改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記者 尹訓銀)近期,按照市場監管總局統一部署,山東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積極開展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特別是開展了學校食堂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在此期間,各級市場監管部門齊心協力,上下聯動,層層夯實責任,確保整治工作取得實效,推動學校食品安全聯合整治行動不斷向縱深發展。

  四大行動拉開帷幕

  夏日耕耘孕育金秋的收穫。今年7月16日,山東省市場監管局、省教育廳聯合印發《關於開展學校食堂食品安全大培訓大觀摩大檢查大提升的通知》,組織開展為期3個月的全省學校食堂食品安全“四大行動”。

  組織開展大培訓。7月16日至8月20日,全省以縣(市、區)為單位,由縣(市、區)市場監管、教育部門聯合組織學校食堂(含幼兒園)開展食品安全大培訓,共有19396所學校、幼兒園參訓,培訓校長、分管校長、食品安全管理員、廚房長等55014人。

  組織開展大觀摩。學校食堂食品安全大培訓與大觀摩相結合,每縣(市、區)選擇一所食品安全經營管理規範、具有示範效應的學校食堂進行觀摩,重點觀摩學校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情況、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情況,引導轄區內學校食堂比學趕超、提檔升級、規範管理。

  組織開展大檢查。全省學校食堂食品安全大檢查與秋季學校食堂食品安全專項檢查、與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行動相結合、與主題教育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相結合。在學校秋季開學前後,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教育部門聯合對轄區內所有學校食堂開展全面檢查。截至9月底,共出動執法人員61442人次,檢查學校食堂21233家,責令整改2946家。

  組織開展大提升。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把學校食堂食品安全作為餐飲質量安全提升工程的重點,以學校食堂實施明廚亮灶全覆蓋為抓手,推進學校食堂食品安全提升。各級教育部門對未實施明廚亮灶的學校食堂進行督導,對工作落實不力的學校,採取依法約談負責人、通報批評等方式,督促其按時實施明廚亮灶。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7926所學校食堂實施明廚亮灶,明廚亮灶覆蓋率達87.45%。

  推行明廚亮灶工程

  為全面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保障學生飲食安全,山東省教育廳、省財政廳、省衛生健康委、省市場監管局聯合印發了《山東省學生營養健康與學校食品安全提升實施意見》,明確要求,全面推進校園食品安全守護行動。主要措施有:

  落實學校食品安全主體責任。督促學校全面履行主體責任,強化校長負責制,完善食品安全制度。全省中小學、幼兒園全面落實校長及相關負責人集中用餐陪餐制度。

  實施學校食堂提升工程。突出學校食堂在解決學生集中就餐方面的主渠道作用。自今年起,各市新建學校應根據學生就餐需求配建食堂;現有學校應創造條件改擴建食堂;不具備食堂配建條件的應以集中配餐方式解決。2020年底前,基本解決中小學生集中就餐需求。

  嚴格學校食堂許可審查。督促學校食堂以校長為法定代表人申請辦理並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證。各地要全面掌握轄區內學校食堂食品經營許可情況及經營模式,防止無證經營、超範圍經營等現象。

  實施學校食品安全“明廚亮灶”工程。要求全省學校和幼兒園食堂均通過視頻或者透明玻璃窗、玻璃牆等方式,公開食品加工過程。今年年底前,學校、幼兒園食堂全部達到明廚亮灶要求,自覺接受學生、家長監督。

  實施學校大宗食品統一配送制度。推動各級各類學校的大宗食品實行統一配送或定點採購,分類公開擇優選擇食品統一配送或定點採購單位,全面落實食品採購索證、進貨驗收和台賬等制度,並與供貨單位簽訂產品質量責任書,確保“優質、安全、價廉”的食品輸入學校食堂。2020年底前,學校大宗食品統一配送或定點採購實現全覆蓋。

  實現“可視化”監督

  學校食品安全問題聯合整治,是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的重要內容,目的是解決學校及幼兒園食品安全主體責任不落實和食品安全問題。山東省市場監管局、教育廳等部門將重點開展以下幾方面整治:

  強化學校食品安全主體責任落實。嚴格落實學校相關負責人陪餐制,每天不少於1名校(園)領導陪同學生就餐。督促學校建立集中用餐信息公開制度,公開食品進貨來源、供餐單位等信息。建立完善中小學和幼兒園家長委員會代表參與學校食品安全例行檢查等制度。督促學校建立食品安全追溯體系,嚴格落實食品原料進貨查驗制度。嚴格落實食堂承包經營的准入和退出機制,以招標等方式公開選擇優質承包單位。督促供餐單位嚴格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

  嚴肅查處校園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行為。嚴查學校食堂和供餐單位未取得許可生產經營行為、從業人員無健康證明行為;嚴查學校食堂、供餐單位及校園周邊食品經營者隱瞞、謊報、緩報食品安全事故,隱匿、偽造、毀滅、轉移有關證據的行為;嚴厲打擊校園周邊無證無照經營小賣部、小餐飲,經營“三無”食品、超過保質期限食品和腐敗變質食品的行為。嚴厲打擊供餐單位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行為。

  大力推進校園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全面推行明廚亮灶。提高學校食堂和學生集體用餐配送單位明廚亮灶覆蓋率,鼓勵運用互聯網等信息化手段,對學校食堂和供餐單位進行可視化監督。大力開展食品安全進校園。宣傳普及食品安全科學知識,提升學生的食品安全意識和防範能力。

  構建長效監管機制

  山東省市場監管局制定了《山東省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監督檢查辦法》,持續推進學校食堂食品安全“四查”制度。

  月度自查制度。學校要建立學校食堂月度自查制度,每月都要對學校食堂開展自查,學校校長是月度自查的第一責任人。自查內容包括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從業人員管理、環境衛生、加工操作、原料貯存、進貨查驗、索證索票、台賬記錄、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劑管理、相關公示項目等。自查發現食品安全潛在風險的要及時整改並向屬地監管部門報告。

  季度檢查制度。學校食堂食品安全實施網格化監管,屬地市場監管部門實施學校食堂食品安全季度檢查制度。每學期開學之初,開展全面檢查;二、四季度開展重點檢查;每年檢查不少於4次。季度檢查由承擔學校食堂食品安全日常監管的機構實施。

  飛行檢查制度。飛行檢查由省、市、縣(市、區)市場監管部門根據監管實際,採用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報告、直奔現場的方式進行。每年不少於2次。

  督導檢查制度。上級市場監管部門對下級部門學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開展督導檢查,督查內容包括監管部門監管責任落實情況、學校主體責任落實情況及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情況等,每年不少於1次。

  學生是祖國的未來,關係千萬家庭的幸福、社會的穩定。山東省市場監管局負責人表示,將大力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持續加強學校食品安全整治,督促學校及幼兒園落實主體責任,保障廣大師生舌尖上的安全。

責任編輯:邊靜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推薦優質嘉義當舖借款平台

高雄借錢當日放款,立即為您紓困

※臨時找不到東西典當嗎?放心,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免留車安心貸!

公營當舖服務項目有哪些?

※極需短期資金周轉,屏東借錢當舖首選

※不必大老遠借貸!台北市當舖一通電話解決您的困難!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