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煙台一公司惡意攀附法國知名商標被判賠償50萬

  中國消費者報濟南訊(記者 尹訓銀) 4月24日,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發布了2019年山東法院十大知識產權案件,其中在“BORDEAUX 波爾多”集體商標侵權及不正當競爭案中,煙台市蓬萊一家公司惡意攀附知名商標,被法院判處賠償經濟損失50萬元。

  波爾多葡萄酒行業聯合委員會(簡稱波爾多聯合會)系“BORDEAUX 波爾多”商標(地理標誌集體商標)權人,核定使用商品為葡萄酒。原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於2015年6月19日發布公告,批准自即日起對波爾多(Bordeaux)在中國境內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於2016年5月17日發布公告,批准自即日起對波爾多(Bordeaux)45個附屬產區在中國境內實施地理標誌保護。蓬萊雲雀酒庄有限公司(簡稱雲雀公司)在其生產銷售的多款葡萄酒商品上分別使用了“bordeaux”“BORDEAUX”標識,並標示有“波爾多法定產區”字樣,網站宣傳中有“產品以法國原酒國內灌裝和原瓶原裝波爾多酒庄葡萄酒為主,所有產品均手續齊全,原產地直供品質保證”等內容。波爾多聯合會認為雲雀公司的上述行為侵害了其商標權並構成不正當競爭,請求法院判令雲雀公司停止侵權並賠償損失。

  法院經審理認為,雲雀公司在葡萄酒商品上使用與涉案商標近似的標識,構成商標侵權;被訴葡萄酒商品並非來源於波爾多特定產區,雲雀公司在其生產銷售的被訴葡萄酒商品上標註“波爾多法定產區”,並在其網站上宣稱“原產地直供品質保證”等內容,明顯具有攀附涉案商標知名度及質量信譽的惡意,其行為構成不正當競爭。法院判決雲雀公司停止侵權並賠償經濟損失50萬元。

  本案系一起平等保護外國當事人依法註冊的地理標誌集體商標,嚴厲打擊商標侵權及不正當競爭行為的典型案件。涉案“BORDEAUX 波爾多”系地理標誌集體商標,被訴侵權人並非該集體商標的組織成員,被訴葡萄酒商品也非來源於波爾多地區,其擅自使用該商標並進行虛假宣傳的行為構成商標侵權及不正當競爭。本案的裁判,依法保護了國外地理標誌集體商標權利人的合法權益,有力地打擊了惡意攀附他人地理標誌知名度及質量信譽並進行虛假宣傳的侵權行為。

責任編輯:覃輝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高雄當舖首選,鳳山當舖借款簡便,快速撥款

※最新年度二胎房貸比較

※借款免保人,永和當舖.板橋當舖服務用心,讓你安心貸安心還!

動產質借公司有24小時借款服務嗎?

高雄機車借錢,高雄汽車借款免留車案例分享

※缺現金,急紓困,台北機車借款免留車利息低 快速撥款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