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用地有點缺:深圳今年首次掛牌“居住用地”

東方財經網(www.dfcj.net)09月26日訊

證券時報記者 吳家明

今年上半年,深圳沒有居住用地推出,如何解決“地荒”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而在9月25日,據深圳規土委網站显示,受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大鵬管理局委託,深圳市土地房產交易中心將以掛牌方式公開出讓G15401-1498宗地的使用權,土地用途為交通場站用地+商業用地+三類居住用地,這也是今年以來深圳首次掛牌出讓居住用地。

據悉,該宗地位於大鵬新區葵涌街道,土地使用期限為50年,掛牌起始價7.46億元,建築面積14.9萬平方米,樓面起始價每平方米5006元。根據土地出讓條件,此次出讓宗地項目建成后,交通設施(含公交首末站、充電站等)產權歸,由競得人建成后無償移交;商業用房中,商業建築、辦公產權歸競得人所有,可按規定銷售;酒店產權歸競得人所有,限整體轉讓;宿舍產權歸,由競得人建成后無償移交;配套服務設施產權歸,由競得人建成后無償移交。

不過,“三類居住用地”主要是針對在工業區、倉儲區和學校(尤其是大學)等功能區中配套建設的居住建築物用地,主要容納企業單身職工或學校單身師生員工居住,這類居住建築物往往作為工業區、倉儲區和學校的附屬配套設施出現。美聯物業全國研究中心認為,按出讓合同本宗土地的性實質上可以看作是商業用地,定位以提升周邊公共和商業配套、服務企業的居住需求為主。因此, 給出的樓麵價低,預計最終成交價也將較低。

因土地緊缺且謀求產業發展後勁的意願強烈,深圳的供地正在大幅偏向商辦和工業用地。近年來,深圳新增居住用地的供應也一直偏少,居住用地的供應主要靠城市更新。中國指數研究院的數據显示,2017年上半年深圳共推出近28宗土地,規劃建築面積264.38萬平方米,同比減少8.46%。其中,無推出居住用地;商辦用地累計推出161.56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7.06%。

上一次深圳掛牌出讓居住用地是在2016年12月份,位於深圳大鵬新區和坪山新區的兩塊居住用地分別被東莞市中駿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和碧桂園以6.8億元和22.8億元競得。

其實,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在今年7月公布了《深圳市2017年度城市建設與土地利用實施計劃》,今年深圳全市將供應建設用地1350公頃,與去年持平。其中居住用地(含商品住房用地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計劃供應218公頃,同比去年計劃量上升74.4%。只是,其中100公頃來自城市更新,86公頃來自返還用地,32公頃為新增供應。而這32公頃的新增居住用地中,除去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等類別,商品住房用地僅有7公頃。

而為了發展租賃市場,深圳也在土地市場上再出新招。此前,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公布了《深圳市人民關於完善土地供應管理的若干意見(徵求意見稿)》,擬恢復劃撥方式供地,範圍僅限於產權歸的公益性、非營利性用地,意味着城市基礎設施用地和公益事業用地等性質土地供地方式與國內其他城市現行制度保持一致。

目前,正值傳統的“金九銀十”樓市銷售旺期,從房產中介的簽單數量就可看出競爭的激烈程度。深圳市房地產中介協會提供的數據显示,上周深圳市房地產中介企業的二手房簽單數量為1394套,環比下降4.6%,結束了“金九”以來連續三周的持續攀升態勢。值得注意的是,中介店鋪平均簽單套數也有所下降,僅為0.46套。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想知道哪一家屏東當鋪是網路評價首選,讓你安心借貸安心還!

※哪一家的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可以不限車種、車齡,且免留車輕鬆借款呢?

※想知道哪家台北當舖,台北汽車借錢,台北機車借錢,借款利息比較低呢?

※是否可24h刷卡換現金,有時間限制嗎?

屏東機車借款這麼多間,哪一家才是有政府立案呢? 

※想知道無固定收入,也能辦理台中汽車借款免留車,台中機車借款免留車的服務嗎?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