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錘!260億券商又出事?剛承認董事長被公安帶走配合調查 年內已領三張罰單

摘要 【實錘!260億券商又出事?剛承認董事長被公安帶走配合調查 年內已吃下三張罰單!】18日上午,坊間開始傳出消息,“東海證券董事長朱科敏被公安帶走調查”,一時之間,傳聞快速發酵,消息震驚圈內。彼時,有接近東海證券相關人士透露,董事長兩日前已提出辭職。(中國基金報)

  18日上午,坊間開始傳出消息,“東海證券董事長朱科敏被公安帶走調查”,一時之間,傳聞快速發酵,消息震驚圈內。彼時,有接近東海證券相關人士透露,董事長兩日前已提出辭職。

  當天晚間,東海證券發出董事辭職報告的公告,證實朱科敏辭職一事,並被有關部門帶走協助調查。對於因何事被調查,目前尚未有明確消息。

  資料显示,48歲的朱科敏從2003年開始執掌東海證券,2013年5月開始任職東海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今年以來,東海證券迎來多事之秋。由於合規人數不達要求、承銷債券違約、境外子公司管控不到位等內控問題頻發,這家券商年內已經吃下三張罰單。

  而上半年業績剛剛迎來轉機的東海證券,會否因此次董事長變動而受到衝擊,也成為市場關心的問題。

  2019年上半年的財報显示,東海證券的總資產有260多億。

  董事長被帶走協助調查

  傳聞半日內迅速發酵

  7月18日上午,有關“東海證券董事長被帶走”的重磅消息開始在坊間流傳,並迅速發酵,引來業內熱度關注。

  據了解,18日上午,多家媒體先後報道稱,從相關渠道獲悉,東海證券董事長、黨委書記朱科敏已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而據接近東海證券的相關人士回應稱,“目前並不清楚朱科敏被調查一事的具體情況。但朱科敏本人已經在兩日前遞交辭呈。”

  當日晚間,東海發出董事辭職的公告,證實了朱科敏辭職並被帶走協助調查一事。據公告显示,7 月 16 日,董事會收到董事長朱科敏先生遞交的辭職報告,2019年 7 月 16 日起辭職生效。上述辭職人員並未持有東海證券股份。朱科敏辭職后不再擔任公司其它職務。

  在這份公告中,朱科敏只是由於“個人原因”遞交辭呈,並辭去公司董事長、董事及公司其他職務。

  同時,東海證券火速選出董事長繼任者。公告稱,經公司第二屆董事會第四十四次(臨時)會議審議通過,推舉陳耀庭先生代行公司董事長職務,代行時間不超過 6 個月。

  而在收到7月16日朱科敏辭呈當天,東海證券還接到了江蘇省公安廳電話通知,告知朱科敏先生目前處於配合調查階段,公司將進一步了解情況,如與公司相關事項,將及時公告。

  東海證券方面表示,朱科敏的辭職,未導致公司董事會成員人數低於法定最低人數,不會對公司生產、經營產生重大影響。

  據東海證券2018年年報披露,董事長朱科敏該屆的任期截止今年5月18日。有消息人士透露,原本朱科敏的任期已經到期,需要開董事會換人,而新任的黨委書記也已到位,朱科敏辭職實質影響不大。

  學者型券商掌門人

  16年執掌東海證券

  對於目前朱科敏為何被帶走協助調查,坊間傳聞較多,閃電辭呈的動作無疑也引發了市場猜疑,有觀點甚至認為可能和“阜興系”資本相關。不過從目前可證實的情況看,尚未明確朱科敏因何事而進行配合調查。

  公開資料显示,朱科敏1971年9月出生,1990年7月參加工作,曾任湖南汝城縣政法委副書記,財政部條法司主任科員,證監會發行處副處調研員。2003年開始,朱科敏開始任職東海證券,先是任職東海證券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2013年5月開始,朱科敏擔任東海證券董事長。

  值得注意的是,朱科敏不僅是一家券商機構的執掌人,同時也是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研究所聯席所長以及法院院兼職教授,可以說是一位學者型的金融圈高管。公開資料显示,朱科敏從2010年開始先後多次訪問中國人民大學,並發表公開學術演講。

  而據查詢显示,朱科敏最近一次公開露面在今年1月。2019年1月12日,海南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童道馳會見了東海證券董事長朱科敏一行,童道馳向朱科敏一行介紹了三亞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東海證券是註冊在江蘇常州的一家全國綜合型券商。設有東海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東海證券創新產品投資有限公司、東海期貨有限責任公司、東海基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4家全資、控股、參股公司。2015年7月,東海證券掛牌新三板。

  從股權結構看,東海證券的控股股東是常州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占股比例超過21%,而常州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直屬於常州市人民政府,屬於國有獨資的公司。

  年內吃下三個罰單

  公司經營存在壓力

  實際上,除了高層此番重大變動之外,今年以來,東海證券始終面臨着諸多風波。

  從江蘇證監局官網显示,東海證券年內因多項內部治理出現問題,而收到三張來自監管部門的罰單。1月23日,江蘇證監局發文稱,作為順風光電投資有限公司發行公司債券“15順風01”的受託管理人,東海證券未勤勉盡責,未按照債券受託管理協議的約定持續監督發行人募集資金的使用情況,未及時發現發行人挪用募集資金、將募集資金轉借他人的違規行為。

  並且,在東海證券出具的相關債券受託管理事務報告中披露發行人募集資金專項賬戶運作合規,違反了《公司債券發行與交易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因上述違規,東海證券被證監局出具警示函。

  4月16日,東海證券由於合規管理人員比例不符合監管要求而遭遇被罰。據了解,這也是自2017年10月1日《證券公司合規管理實施指引》實施以來,因為合規管理人員比例不合規定被處罰的第一例。

  而最近的罰單則在6月25日,證監局公告显示,東海證券對境外子公司管控不到位,未有效督促境外子公司強化合規風險管理及審慎開展業務,違反了《證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證券公司和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設立、收購、參股經營機構管理辦法》相關規定。

  同時,東海證券對2014年有關資產管理計劃盡職調查不充分,未對標的資產的評估價值作出合理判斷,業務開展過程中未能勤勉盡責,違反了《證券公司客戶資產管理業務管理辦法》相關規定。證監局要求東海證券責令改正、強化內控並提交相關整改報告。

  在這些罰單背後,實際上也體現了東海證券面臨的巨大經營壓力。以合規人數匹配不足為例,根據年報資料显示,2018年東海證券母公司在職員工合計1715人,其中審計及合規人員36人,佔比約為2.10%。業內分析指出,中小券商壓力較大,在人員配備上會從節省成本角度考慮,而進行相應精簡。

  而據去年年報資料显示,由於風控不嚴,東海證券多項資管計劃頻頻踩雷、並陷入司法糾紛,部分仍在審理之中。其中,東海證券兩項資管計劃分別“16凱迪01”債券和“16中科建設PPN002”,因無法按時足額支付回收款和本息而向法院上訴或仲裁。僅上述兩項資管計劃,已經東海證券就已經進行了9000多萬元的資產計提減值準備。

  據數據显示,從2016年至2018年的年報來看,東海證券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已經連續三年出現下滑,同比下降分別為75.49%、2.75%和81.94%。在中國證券業協會發布的2018年度證券公司總資產排名中,東海證券排名第58位。

  不過,最新的半年報显示,東海證券業績開始出現了好轉。上半年東海證券共實現營業收入7.43億元,相比去去年同期的4.54億元,同比增加63.66%,實現凈利潤3.06億元,同比大增2081.63%。

  後續,東海證券會否消除此前諸多風波的影響,仍有待觀察。

  相關報道>>>

  

  

  

  

(文章來源:中國基金報)

(責任編輯:DF52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在找尋新竹票貼額度高的合法當舖嗎?不需繁鎖流程,一通電話立即貸!

手頭吃緊沒處籌,找尋新竹地區優質合法當舖,新竹票貼,新竹支票借款,新竹支票貼現,審核保密、撥款快!

借錢免保人,竹北票貼,竹北支票借款,竹北支票貼現-讓您安心借輕鬆還,支票變現金。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