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頭格局下 中小支付機構進退兩難

隨着智能手機、二維碼的普及,移動支付正在逐步替代互聯網支付。近日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發布的《中國支付清算髮展報告(2019)》(以下簡稱《報告》)显示,2018年中國第三方支付行業移動支付交易規模達到207.1萬億元,同比增長72.2%。相比移動支付持續高速增長,互聯網支付增長勢頭明顯放緩。從移動支付行業格局看,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兩大巨頭佔據九成以上的市場份額。在分析人士看來,在雙寡頭格局下,目前中小機構面臨C端、B端進退兩難的境地。

互聯網支付佔比收縮

近年來,移動支付業務規模保持高速增長的態勢。《報告》显示,2018年中國第三方支付行業移動支付交易規模達到207.1萬億元,較2017年末增加86.8萬億元,同比增長72.2%;而互聯網支付交易規模為26.5萬億元,較上年同期增加1.9萬億元,同比增長7.7%。《報告》還預計,未來移動支付佔比有望進一步提升,而互聯網支付佔比將進一步收縮。

實際上,自2016年以來,線下消費支付便逐步成為移動支付業務新的增長點,移動支付對互聯網支付的代替效應明顯。中國支付清算協會發布的數據显示,2017年非銀行支付機構共處理移動支付業務2390多億筆,105多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46.53%和106.06%;而非銀行支付機構共處理互聯網支付業務483多億筆,業務金額38多萬億元,分別同比下降27.14%和28.61%。

隨着移動用戶數量的快速增長,以及線下場景滲透衣食住行等多元化領域,移動支付已成為C端市場的主流。而在移動支付市場份額方面,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兩家獨大,佔據國內九成以上的市場份額。《報告》显示,支付寶和騰訊金融(即微信支付)2018年合計佔據92.44%的市場份額,其中支付寶以53.72%的佔比居首位,微信支付的佔比也高達38.72%。壹錢包、聯動優勢、易寶支付、快錢、百度錢包、蘇寧金融等位於第二梯隊,佔比分別為1.28%、0.97%、0.7%、0.66%、0.31%和0.28%。

分析人士指出,移動支付、互聯網支付兩種方式增長趨勢的不同體現了消費者在終端設備上的消費趨勢。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黃大智表示,智能手機等移動終端設備的發展對互聯網支付已經形成了強烈的替代效應,移動支付逐漸取代互聯網支付成為主流。移動支付的主要用戶為C端用戶,藉助移動支付場景的拓展和移動互聯網用戶的增長,給移動支付帶來了交易量的增長;而PC端互聯網支付既受到移動端的衝擊,又受到互聯網金融場景縮量的衝擊,所以呈現了不同的增長趨勢。

“未來隨着移動支付流量紅利的見頂,移動支付將保持比較穩定的增速。在既有的商業模式下,PC端的交易規模總體佔比將進一步下降。行業整體的增速也將保持比較穩定的態勢。”黃大智說道。

中小機構進退兩難

事實上,隨着移動支付行業的發展,C端市場已經被巨頭佔據,中小支付機構很難再有作為,轉型B端似乎成為可行的選擇。目前已上市的支付機構多是以服務TO B端為主。

值得注意的是,B端與C端本就是同一件事情的兩個方面。在一個典型的支付流程中,手續費向消費者或商戶收取,在收單機構、發卡機構和清算組織之間分配。斷直連后,合法的清算組織只有銀聯和網聯,支付機構只能向收單機構和發卡機構兩個方向靠攏。

在C端支付領域,競爭的是類發卡行的地位;而B端支付是在收單領域競爭。分析人士指出,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小支付機構C端沒有優勢,放棄C端而發力B端,不過是變身收單機構賺個辛苦錢,不可能改變支付市場本身的格局。

B端市場的支付服務也對服務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麻袋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蘇筱芮指出,因為B端不同行業、企業需求各異,因此支付機構需要深入到企業內部,充分了解B端用戶痛點,將企業需求與支付機構的現有技術進行融合,滿足B端用戶千人千面的需求。同時,B端用戶作為付費方,在新型支付的使用效率等方面還存在疑慮,這就需要支付機構充分評估数字支付為企業帶來的價值,從觀念上幫助B端用戶進行更新。

如何破局

隨着斷直連和備付金100%繳存的落地,支付行業即將步入常態化監管階段。面對合規壓力、同業壓力等難題,如何找到新的利潤增長點是未來支付行業轉型的關鍵。

蘇筱芮指出,盈利方式上,斷直連后,支付機構的利潤被壓縮,尤其是中小支付機構的備付金結餘占利潤比例較高,未來需要尋找到新的利潤增長點。技術創新上,頭部支付機構已建立起較為完善的人才培養制度和研發模式制度,在科技創新、大數據運用等方面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中小支付機構想要突破,需要結合用戶需求,盡可能提供多元化、個性化的服務。

從未來發展方向來看,中小支付機構應如何轉型?黃大智表示,斷直連、備付金政策對於支付機構來講並不僅僅是減少了備付金的利息收入,同時也失去了和銀行談判費率的資格,在成本增加與收入減少等多種因素作用下,部分支付機構已經難以為繼,生存堪憂。目前競手眾多,流量紅利見頂,C端支付市場接近飽和,可供支付機構選擇的轉型賽道已然不多,除了B端、跨境、三農市場、支付+、金融科技等方向,B端的B2B、B2C業務仍然是銀行傳統強勢的業務領域,在無法律允許和業務許可下,支付機構的業務創新具有極大的合規風險。支付機構在新業務的創新中更應該權衡好創新和合規的關係。

有分析人士指出,立足金融科技的支付服務或將成為一種發展趨勢。黃大智則認為,組建獨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是一個方向,但並不適用於所有支付機構,金融科技公司對技術實力、應用場景的資源稟賦要求較高,並非每一個支付機構都適合。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傳統典當業轉型新契機,高雄當鋪不再走單一路線!

讓你借錢更容易,高雄當舖線上平臺,加line好友諮詢更快速!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