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錢不難 難的是 決心

屏東軍公教借款   屏東農地二胎   屏東支票貼現

30歲前存到100萬,真有這麼困難嗎?一位朋友說,以前她看電視《大學生了沒》,很多學生都立志說要在大學畢業前存到100萬,所以現在年輕人志氣很大,「30歲前存到100萬」根本落伍了!但「理想」與「現實」總是存著極大落差,前幾年我們雜誌曾與東方線上針對女性讀者合作過一項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在30歲前存到100萬的女性比例竟然只有7%左右,連1成都不到!顯然,發下「宏願」的企圖心雖然可嘉,但是「執行力」才是影響結果的重要關鍵。

存錢並不困難,困難的是有沒有決心。事實上,很多人存不了錢,並不是收入少,而是沒有做好「現金流管理」。現金流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現金的流入(進)與流出,例如,每個月的薪水就是穩定的現金流入,其他還包括投資賺錢、買股票或基金的配息、房子出租的租金收入等,都算現金流入;而任何花費就是現金流出,包括食衣住行育樂的開銷,以及不定期或未預期的支出,例如生病住院的自付額,或突然發生事故的花費等等。

現金流入減去現金流出的餘額,可能是正數,也可能是負數。正數代表存下了一些錢,負數就是入不敷出,要動用到老本,或舉債應付(例如刷卡或分期付款)。

加大現金流正數 才能存到錢

因此,「現金流管理」就是如何控管好妳的現金收入與現金支出,也就是「開源」與「節流」之間的關係。如果收入始終大於支出,那麼現金流就會持續呈現正數;但如果始終是支出大於收入,就會陷入現金流吃緊的窘態,下場往往就是以債養債。

在現金流出部分,突發性支出是無法預期的,這也是理財專家常說至少要先預存「3至6個月備用金」的主要原因。而一般性的固定支出,例如食衣住行育樂,則可以做到自我控制,但卻也最考驗人性,例如,看別人每餐吃好喝好,每天打扮得光鮮亮麗,自己每餐卻只能吃「預算飯」、逛街Window shopping……這些迫使自己降低欲望的「反人性」行為,都在考驗我們的存錢決心。

因此,不想淪為月光族或卡債族,除了要盡可能增加收入來源,提升現金的流入之外,另一方面就常得做到上述這些違反人性的事,才能降低現金流出,加大現金流的正數,存下更多錢。

理財是有階段性的,第一步就是先讓每個月有餘錢,能做到這點,再來談投資──靠投資創造更多現金流入,包括股票、基金、房地產等各種工具,賺取差價或定期收入(配息或租金),加速資金的累積;等到累積到夠大的資本時,才能達到不必靠工作收入,也能有錢花的財富自由境界。

新光長虹

參考資料:http://tw.money.yahoo.com/沒存錢不是收入少-而是現金流出問題-064021450.html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