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全鏈條復工,終端菜價已經回落了

  說起今年春節批發市場的動態,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商戶李忠躍連連說“今年很特殊”。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為了保障市民的“菜籃子”,他已經一個月沒回家了。

  各地農產品批發市場不少商戶和李忠躍一樣,這個春節都在市場度過。據中國農產品市場協會調查,截至2月21日,接受調查的百家大型農產品批發市場大多數正常經營,因當地疫情防控措施原因暫時關停的市場僅5家。眼下,各省會城市重點大型農產品批發市場正常營業率達95%以上,有效緩解了部分主產區滯銷賣難和城市“買菜難”。

  超市緊急求援

  批發市場商戶開業保供

  批發市場是我國農產品流通的主渠道,約70%的“菜籃子”產品通過批發市場流通。

  李忠躍是新發地鮮食玉米銷售大王,已經在新發地市場幹了快20年。按照往年的規律,春節期間各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日均交易量一般都會大幅下降,處於放假歇業的“半停擺”狀態,他可以陪伴家人到大年初五前後。沒想到今年大年初一下午,李忠躍就接到了超市打來的求援電話,希望他能幫着供貨。

  “我跟他們說沒問題,有幾百噸的貨在北京。大年初二起,我們開始給超市正常備貨。”從臘月到現在,李忠躍一天也沒休息,每天能賣出水果玉米、糯玉米等160-220噸。

  批發市場的商戶開門做生意,市民的“菜籃子”才能拎得穩。北京新發地市場宣傳部部長童偉介紹,為維護市場穩定,新發地市場在從全國種植基地調集貨源的同時,免收蔬菜進場交易費用,2000多家商戶堅守陣地,隨時跟進需求調配蔬菜、水果進京,每天的上市量接近1.8萬噸。

  廣東深圳的各大超市也為保障供給積極努力。為了解決蔬菜庫存量和供應量不足等問題,深圳市農產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與商戶溝通協調,僅用两天就實現蔬菜檔口全面開業,用6天將蔬菜供應量提升至2.86萬噸,迅速扭轉了深圳市蔬菜供應緊張形勢。

  加強產銷對接

  農產品源源不斷供全國

  位於山東省蘭陵縣向城鎮小郭西村的家瑞種植專業合作社是上海市外延蔬菜生產基地。每年這個季節,合作社50%以上的蔬菜都要銷往上海。不少村民選擇去上海的農產品批發市場做生意,泰遠意就是其中一員。今年春節,他同樣沒有停工。得益於蘭陵縣及時為運菜車辦理通行證,即便是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時候,他與產地的溝通照樣順暢,“這邊缺什麼菜,微信上一說,那邊很快就能做出反應”。

  在疫情防控之初,山東壽光印發了《關於確保蔬菜購銷車輛正常通行的通知》,最大限度暢通蔬菜運輸的“綠色通道”,通過發放通行證、繪製購菜“路線圖”,保證購菜客商進得來、出得去。據壽光蔬菜批發市場統計,1月27日至2月23日期間,壽光累計向全國供應蔬菜152492.3噸,平均日供應量達5446.2噸。

  遼寧省北鎮市窟窿台蔬菜批發市場有限公司則藉助“萬家農批”農產品电子商務平台,採用網上下單、線上交易的方式,避免人員接觸、現金流通,該公司所屬的14家市場近一個月來為全國提供優質蔬菜5萬噸。

  產銷鏈條逐漸理順

  蔬菜交易量增價跌

  在批發市場的商戶看來,產銷兩端復工復產固然重要,如果連接兩端的物流跟不上,他們也只能“干著急”。北京新發地“茄子大王”李軍的貨源主要來自遼寧和雲南。“運費比以往高了40%左右,多少還是受了點影響。”

  由於疫情防控的需要,許多司機選擇待在家中。商戶在產地收購了蔬菜,好不容易找到運輸車輛,運費卻比春節之前上漲了1倍甚至更多。

  偏高的不僅是運費。由於人手緊張,新發地市場的商戶雇傭一名幫工的費用也一度上漲到每人每天500元。隨着復工人員的增加,貨車司機、市場僱工逐漸增多,運輸問題得到有效緩解,運費從最高點逐漸下降,人工費也回落到每人每天300元,接近節前水平。

  “物流逐漸恢復,海南那邊的經銷商也多了。”在幾段海南農戶發給李忠躍的視頻里,田頭市場一片繁忙。李忠躍說,之前水果玉米的收貨價在每斤1.1~1.2元左右,現在已經漲到了每斤1.7~1.8元。

  據中國農產品市場協會調查,當前,除湖北等重點疫區返程商戶尚在隔離期外,多數批發市場經營戶已經正常開業,主要蔬菜、水果及加工配送的經營戶開業率達95%以上。隨着產銷鏈條各環節逐漸理順,蔬菜流通逐漸恢復到春節前的水平。

  來自中國農產品市場協會的數據显示,蔬菜交易2月中旬以來總體保持量增價跌態勢,2月27日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批發均價為每公斤5.52元,比上一日下跌0.9%。北京市新發地等7家綜合批發市場當前畜禽產品、蔬菜上市量保持逐步增加趨勢,蔬菜價格穩中有跌。

責任編輯:覃輝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在找尋票貼額度高的合法當舖嗎?不需繁鎖流程,一通電話立即貸!

※資金有缺口急需用錢-中和當舖免留車,助你渡難關

※手頭吃緊沒處籌,找尋支票借款合法當舖,審核保密撥款快!

※借錢很簡單!永和汽車借款快速過件立即撥款!

※極需短期資金周轉,高雄汽車借款快速解決你的困難!

※想知道更多屏東當舖可安心借貸,政府合法立案當舖在哪裡嗎?

屏東當鋪讓你對借貸徹底改觀!!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