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菜市場理財法 從月光族變富媽媽

高雄借錢   高雄當鋪   高雄合法借錢

理財的第一步,用記帳累積資本 按照每月帳本、月報表、年度開支報表、來年支出目標表、支出監控表等五個表格,我建立了記帳流程。

這套「預算監視系統」,幫我評估每月花費、控制開支。 實行之後,效果非常驚人。記帳後第二年,我家全年總支出降低20%;第三年,全家總支出再降低25%。也就是說,經過兩年,我的家庭總支出整整降低45%!如果以減肥來比喻,我整整瘦掉了半個自己!WOW! 請注意,我在2006年與2007年連生了兩個孩子,但是三年內,我的家庭年度總支出卻降低45%。

我個人認為,帳本隨手能摸(Touch)、隨手能看,這點很關鍵。雖然在記帳APP盛行的年代,我的記帳太土法煉鋼,但帳本一本本豎立在桌前、床頭與電話邊,一頁頁變厚、變沉,就視覺與觸覺而言,會感覺(Feel)自己隨時有「進步」、有「努力」、有「成就感」。即使是小小的(Small)進步、小小的努力都會即刻可視。 「維密超模報表」上的每個數字、項目都很明確,我知道目標在哪裡,終點線有多遠。 我每天都會取得勝利,每個月都會遵循固定流程──記帳、謄錄、檢討、填入支出監控表(Path)、最終建立「年支出監控表」。

這個過程,就是行為心理學專家所說的:

1.改變會碰到的東西。(Touch)

2.隨時隨地讓自己感覺有進展。(Feel)

3.改變小而清楚。(Small)

4.營造路徑。(Path)

我遵循P.S.F.T,於是「碰」!驚喜出現了。 不少人看到這裡可能想:需要那麼累嗎?需要那麼囉嗦嗎?要這麼「舉轎」(台語)? 絕對需要。累積資本是理財前要蹲的第一個馬步,沒有人能在不知道自己一年花多少錢的狀態下,宣布財務自由。 有些人覺得看網路銀行的流水帳就好,系統會自動記錄。

好吧,現在就來看銀行卡「收支明細」檢查: 「支出」是支出到哪裡?「存入」是誰存入的?這個月,吃飯花了多少?交通花了多少?買衣服總共多少?看網路銀行的流水帳,其實一點都沒有效。

記帳目的不在記錄而在指導,指導未來能刪什麼項目、減什麼支出,並察覺自己的大筆開銷。分門別類,非常重要;隨手可見,更為重要。

勝揚

參考資料: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7798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