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大佬喜茶新焦慮 喊冤式道歉惹爭議 擴張后遺症拖累“野心”

摘要 【奶茶大佬喜茶新焦慮 喊冤式道歉惹爭議 擴張后遺症拖累“野心”】5月31日,“孕婦喝喜茶喝出蒼蠅”登上熱搜,孕婦、喜茶、蒼蠅是搭配絕佳的火藥比例,迅速引爆網絡,炸碎了喜茶粉絲的心,也炸懵了喜茶自己。這是半年來喜茶第四次被曝衛生問題,距離上一次僅僅半個月時間。(華夏時報)

  社交圈裡的喜茶就像一隻放大鏡,它把喝奶茶放大成一種時尚,也將蒼蠅放大成一場災難。

  5月31日,“孕婦喝喜茶喝出蒼蠅”登上熱搜,孕婦、喜茶、蒼蠅是搭配絕佳的火藥比例,迅速引爆網絡,炸碎了喜茶粉絲的心,也炸懵了喜茶自己。這是半年來喜茶第四次被曝衛生問題,距離上一次僅僅半個月時間。

  就在一周前,喜茶CTO陳霈霖對外宣布喜茶即將上線社交功能,更有業內人士大讚其“追趕星巴克”。一邊是星途,一邊是雷池,喜茶有了野心也多了軟肋。

  衛生問題頻發

  5月31日下午,蘇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蘇州發布”稱,相關執法人員對喜茶圓融店上門檢查后發現,店堂內及操作台上飛蟲很多。執法人員現場對喜茶圓融店開具了停業整改的通知書,要求店家及時進行整改,目前喜茶已經停業整改。

  5個小時后,喜茶官方微博關於蘇州圓融門店的情況通報,致歉的同時喜茶方面也表示,如果找不到有效方法解決飛蟲問題,圓融店或將面臨永久關店。

  在此期間,作為網紅奶茶,喜茶門店被查封的消息就像曾經新店開設一樣不脛而走。有網友發現,在喜茶的情況通報中,喜茶強調店內製作並不存在問題、訂單派送存在很多不可控因素、顧客索賠態度強硬並表示不賠償就投訴曝光……

  種種措辭引髮網友不滿:“通報就像被顧客訛詐在喊冤一樣。”每每衛生問題曝光,喜茶的通報總是顯得“詞不達意”。

  在此前半年時間里,喜茶先後有4次被曝光門店衛生問題。

  2018年12月4日,喜茶還曾被網友爆料在奶茶內喝到疑似指套的異物。喜茶在之後對該事件進行了澄清,並邀請當事人到店檢查衛生、查看下單時段監控,但依然在當時引發熱議。

  2019年1月,喜茶在西安的一家門店就曾被網友爆料內部環境髒亂差、衛生不合格。隨後,喜茶回應稱,網友指出的環境衛生問題系客流量劇增、工作人員未能及時清理垃圾桶等原因造成,而其產品本身的食品安全是絕對有保障的。

  最近的一次衛生問題曝光在半個月前。五一節前,廈門萬象城喜茶店盛放水果的容器被查出ATP指數嚴重超標等問題。對此,喜茶官方微博10日晚發出了致歉聲明表示,儘管內部制度明確規定,但“廈門萬象城店部分夥伴並沒有按照規定的頻率對餐飲具進行消毒,出現了本不該出現的問題”。

  奶茶大佬的焦慮

  對於喜茶衛生問題頻發,外界人士猜測,或許是喜茶的管理能力跟不上擴張速度導致。據記者不完全統計,當前喜茶在全國共開設227家門店,主要分佈在北上廣深,全自營,不接受加盟。5月新增店鋪近50家,速度驚人。

  喜茶黃牛擾亂市場一直是個令喜茶及其用戶頭疼的問題。此前《華夏時報》記者曾對北京喜茶黃牛進行調查,黃牛黨自行成團利用喜茶會員系統規則,提價代購喜茶,擾亂購買秩序、影響消費體驗。

  喜茶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黃牛的存在,關鍵在於產品具有稀缺性,我們認為最有效的解決方案是加速開店。”

  對於喜茶瘋狂擴張,有業內人人士表示,正常餐飲店選址至少要花3個月時間考察,擴張速度過快背後暗藏危機,產品和管理如何跟上,是公司面臨最大的難題。

  除了上述提到頻頻出現衛生問題,喜茶此前也在4月與杜蕾斯的跨界營銷上引起不少網友反感。一場營銷災難着實給喜茶抹黑不少。

  喜茶在產品上也面臨抄襲的指責。2018年底,奈雪的茶創始人彭心在朋友圈喊話喜茶創始人聶雲宸,暗指喜茶抄襲。雙方經歷一番口水戰,最終喜茶方面以“清者自清”為回應退出戰局。

  喜茶的野心

  對於喜茶而言,即便問題暴露無遺也不能停下前進的腳步。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喜茶一開始就受到資本的綁架,在追求短、頻、快的資本市場,喜茶麵臨着業績壓力大,加快門店利潤增長、從消費端上滿足消費者更多的要求是最直接的辦法。

  喜茶曾在2016年8月獲得IDG資本以及知名投資人何伯權共同投資的過億元。2018年4月獲得龍珠資本4億元融資。兩輪融資后,創始人聶雲宸持股比例稀釋至49.72%。

  當然,資本的壓力也將帶來動力。業內分析人士認為,在目前的茶飲市場,喜茶具備技術、品牌優勢,而在資本的助推下規模優勢也逐漸形成。

  不久前市場傳聞,喜茶完成由騰訊、紅杉資本參投的新一輪融資,且估值高達80億元,超越奈雪之茶成為國內茶飲界估值最高的品牌。對此,喜茶方面對《華夏時報》表示“目前咱沒有引入新資本的考慮”。

  店再多,留不住用戶那也百搭。所以,喜茶要做社交了。5月27日的一場極客峰會裡,喜茶的CTO陳霈霖向媒體透露:喜茶未來可能會專註做社交。據悉,喜茶的小程序產品“喜茶Go”用戶總數已經突破了1000萬。

  言外之意,這1000萬的小程序用戶將會是喜茶社交化的重點對象。依託微信做社交,不由得讓人想到了一年虧損16億還堅挺上市的瑞幸咖啡。而瑞幸方面表示,“我們不懼怕虧損,2019年還要再開2500家門店,而且補貼還將持續3-5年。”

  早在2018年7月,瑞幸CEO透露公司賬上有超過了20億元的現金儲備,年底又進行了新一輪的2億美元融資。從這個角度來說,這對於喜茶的資金和管理能力又是一場巨大的考驗。

  關於社交化的具體細節,喜茶方面表示:“由於目前社交化還未上線,具體細節暫時未能公布。”

(文章來源:華夏時報)

(責任編輯:DF12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急需用錢,手上有尚未到期的支票,該如何做支票貼現處理呢?

別擔心!台北市當舖首選,台北當舖幫你處理台北票貼問題,讓你能靈活運用錢!

想知道台北當舖票貼借款申辦流程與規定?

台北支票借款是政府立案的合法管道,台北票貼速辦撥款,無需擔心借不到錢的問題!

台北當舖營業範圍有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分期車,公司車皆可借!!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服務,讓您的汽機車變為活用的週轉金!!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