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不得通過代收業務电子商務平台辦理支付業務

12月3日消息,為進一步規範代收業務參与各方行為,保障金融消費者的合法權益,防範業務風險,央行昨日發布《中國人民銀行關於規範代收業務的通知(徵求意見稿)》(下稱通知),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據《電商報》梳理,通知主要從代收業務定義、付款人授權與付款人開戶機構管理、收款人與代收機構管理、代收業務適用場景、清算機構業務規範、監督管理與罰則、附則七個方面對代收業務具體事項進行了規範。

值得關注的是,通知對代收業務適用場景規定了負面清單:代收機構應當採取有效措施控制代收業務適用場景,不得通過代收業務為各類投融資交易、外匯交易、股權眾籌、P2P網絡借貸,以及各類交易場所(平台)和电子商務平台等辦理支付業務。

對於不能通過代收業務辦理投融資等業務的原因,央行在相關問題說明中稱,代收業務的突出特點是一經付款人事先授權、實際交易發生時不再逐筆確認,便捷性較強,但交易驗證強度弱,產生資金風險的可能性較大,負面清單中的業務通過其他交易驗證強度更高的支付方式辦理,更有利於確保用戶資金安全。

央行還表示,本通知自發布之日起30日後施行。銀行、支付機構和清算機構應當對照本通知要求對存量代收業務進行梳理,制定整改方案並報告人民銀行及其分支機構同意后執行。逾期未完成整改的,應當暫停開展代收業務。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支票借款是政府立案的合法管道,台北當舖速辦撥款,無需擔心借不到錢的問題!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讓你對當舖借貸徹底改觀!!

※苦籌不到創業資金怎麼辦?桃園借錢,中壢借錢幫你渡過難關資金一次到位!

※想知道更多高雄土地二胎資格審核常見問題?

刷卡換現金通常多久才能拿到錢?

※企業有資金缺口需求,屏東支票貼現助你渡過難關!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