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超額續作3830億MLF 凈投放465億

  中證網訊(記者王姣)面對3365億元MLF到期,8月15日,央行開展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3830億元,期限為1年,中標利率為3.30%,同日無逆回購操作。市場人士表示,在流動性保持寬鬆的背景下,央行超額續作MLF,再次彰顯流動性邊際寬鬆信號,儘管稅期高峰將至,流動性極度充裕不可持續,但預計仍將保持合理充裕,資金面不會大幅收緊。貨幣市場利率在脫離之前的極端低位之後,將恢復平穩運行。

  此前一日(8月14日),央行未開展公開市場操作,連續暫停的天數因此增至18天。受政府債券發行繳款和企業繳稅等因素影響,貨幣市場流動性繼續呈現邊際收斂的態勢,貨幣市場利率整體走高。

  14日,銀行間市場回購利率方面,存款類機構回購利率多數上漲,且漲幅擴大。隔夜回購利率DR001加權價漲21BP至2.31%,7天回購利率DR007漲14BP至2.59%,14天和21天期回購利率也分別上漲19BP、18BP。

  昨日Shibor全線反彈,為6月下旬以來罕見。其中,較有代表性的3個月Shibor上漲0.8BP,結束了持續長達40個交易日的連續下跌走勢;超短端反彈幅度繼續領先,其中隔夜Shibor大漲了21.5BP,7天期Shibor也上漲了接近10BP。自8月9日以來,隔夜Shibor已從1.4%的過去三年多低位,快速反彈了90BP;7天Shibor也反彈了超過20BP。

  交易員則稱,昨日市場資金面仍保持寬鬆,盤面較前一日變化不大。早間央行交易公告亦稱,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平,可吸收稅期等因素的影響。

  8月15日,銀存間1天質押式回購利率開盤報2.55%,上日加權平均價報2.3119%;銀存間7天質押式回購利率開盤報2.65%,上日加權平均價報2.5874%。

  據了解,8月份主要稅種繳款截止日是15日,按照以往經驗,本月稅期高峰也就在15日及其前後兩日出現。進入本周,稅期因素對流動性的擾動逐漸加大。另外,自7月下旬以來,央行持續暫停了公開市場資金投放。這一期間,地方債、國債等政府債券發行繳款,對流動性產生了一定的回籠效應。因此,從上周後半周開始,流動性呈現邊際收斂的跡象。

  值得注意的是,財政部8月14日發布《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工作的意見》,要求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和使用進度,更好地發揮專項債券對穩投資、擴內需、補短板的作用。分析認為,今後三個月,料迎來又一波地方債發行高峰,政府債券發行繳款對流動性影響會有所加大。

  申萬宏源證券在最新日報中表示,地方專項債的加快發行短期或引發市場對於市場流動性被擠占問題的擔憂,但在穩貨幣格局下,預計流動性問題不會對當前債市形成顯著衝擊。整體而言,當前市場流動性仍較為充裕,資金利率也維持低位,市場配置力量尚可,而且在穩貨幣政策方向下,當前貨幣政策繼續定向放鬆仍有必要、而且也有空間,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並且定向支持實體經濟融資,不排除央行繼續實行定向降准或增加MLF投放的可能。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汽機車借款申辦時要注意的三件事

※不用急著跑三點半,24小時當舖隨時為您服務

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優質當舖平台

※分期車、公司車能借款嗎?中和當舖不限車種皆可貸

※急需現金,松山區汽車借款.松山區機車借款公司能貸多少錢?

台北借錢融資公司,不論企業周轉、支票借款,皆可辦理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