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發布第二季度支付報告 电子支付穩中有升

8月22日消息,央行日前發布了第二季支付體系運行總體報告。報告显示,全國支付體系運行平穩,支付業務量穩中有升,而且电子支付正在滲透進人們生活之中,小額高頻消費增多。第二季度辦理非現金支付業務533.58億筆,金額952.72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44.61%和0.2%。

电子支付穩中有升,电子票據也在逐漸取代紙質票據。第二季度,全國共發生票據業務5238.79萬筆,金額35.75萬億元,同比分別下降14.17%和14.94%,其中的支票、實際結算商業匯票、銀行匯票、銀行本票業務的筆數和金額全部下降。與此相對的是电子商業匯票系統業務量的快速增長,第二季度出票320.97萬筆,金額3.8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48.09%和32.03%,其中承兌、轉貼現、質押式回購里,除了轉貼現的金額同比下降了23.57%之外,其他均增長,筆數增長都超過了100%。不過儘管如此,电子票據要取代紙質票據還需要很長時間。

电子支付則快速增長,銀行業金融機構仍佔據电子支付的總體。銀行金融機構共處理电子支付業務437.68億筆,金額584.99萬億元,其中移動支付業務佔據了大頭,筆數達149.24億幣,同比增長73.09%。而與第三方支付平台對接的網聯平台處理業務81.46億筆,金額2.7萬億元,與銀聯的差距十分明顯,不過這也有網聯還只是在試運行,以及支付寶、財付通兩大巨頭尚未完全接入網聯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銀行卡發卡量持續增長,交易量也快速增長,不過銀行卡跨行支付系統聯網特約商戶、聯網POS機具均下降了,其中POS更是減少了87.27萬台,不過ATM機反而增加了1.21萬台。

ATM機增加有四點原因。一是由於部分國外廠商退出了國內市場,國內廠商獲得了更大的市場份額,;二是銀行卡發行數量的不斷增長,也對金融自助設備的需求變大;三是十年前的設備,近來也在逐漸更新換代;四是目前我國每台ATM 對應的銀行卡數量為6627張,與國際每台ATM對應死前張銀行卡還有不少的差距。這四點原因大大緩解了移動支付對ATM的衝擊。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當舖正當借錢管道,讓你安心借錢安心還!

※在找尋新竹票貼額度高的合法當舖嗎?不需繁鎖流程,一通電話立即貸!

※找不到合法借錢管道?別擔心!桃園當舖 中壢當鋪專業可靠,桃園汽車借款,桃園免留車,助你輕鬆借代貸免煩惱

※想知道可以鳳山支票,高雄支票貼現借款的鳳山當舖在哪裡?

※如何辦理信用卡換現金呢?懶人包流程詳細解說!

※哪裡有老字號經營的信用卡換現金呢?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