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召開“有效應對職業索賠行為”專題研討會

  中國消費者報天津訊(鬍子旋 記者 萬曉東)為了破解職業索賠難題,積極營造良好營商環境,近日,天津市市場監管委法規處、市場和網監處組織召開“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有效應對職業索賠行為”專題研討會。天津市政協委員劉然,市高法、市商務局、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天津海關、市消費者協會有關負責人,市場監管委法規處、綜合行政執法總隊、投訴舉報中心等有關部門領導,河西、南開、河北、東麗、武清、濱海等區市場監管局主管領導共計51人出席了會議。

  研討會上,天津6個區市場監管局的主管領導分別從商超、食品、電商、廣告、法律規制等角度介紹了職業索賠帶來的監管問題。阿里巴巴團隊介紹了線上職業索賠案例和利用大數據、互聯網技術識別特殊舉報人的技術標準、認定依據和技術效果等。政協委員劉然介紹了關於職業索賠的提案背景。市高法有關負責人介紹了如何更好應對職業索賠行為,加強行政與司法銜接的有關情況。與會人員討論熱烈,深入剖析了職業索賠的問題和原因,為有效應對職業索賠行為提出了5點建議。

  加強調查研究,繼續完善制度建設。一是研究出台企業違法信息公示的退出機制,進一步完善市場主體信用管理規則,爭取在信用監管領域突圍突破,解決企業的後顧之憂。二是完善“三步式”監管機制,運用好“三步式”執法方式,同時梳理行政執法監督的“免責清單”,保護基層幹部。三是呼籲和爭取在國家層面依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等法律法規出台對職業索賠人相應的處置細則,以及容錯糾錯機制和相應處理應對措施。

  嚴格規範程序,依法受理投訴舉報。一是嚴格依據投訴舉報處理規定,按照法律授權、法定程序處置相關投訴舉報,對合法索賠和過度索賠類的職業索賠人,依法做好受理、調解,對惡意敲詐線索及時移送有關部門。二是努力實現對全市投訴舉報人姓名、投訴事項、投訴內容、聯繫電話等職業索賠人的投訴舉報信息實現數據分析、即時查詢,實時統計,建立投訴舉報異常名錄製度,並提示各區局予以關注,指導投訴舉報處置工作。

  強化監督引導,繼續落實企業主體責任。一是督促各類市場主體引進現代化質量管控體系,完善科學管理手段,加強產品質量管理。二是督促企業加強法律法規日常培訓,隨時掌握國家法規、行業標準的動態,堵塞經營管理過程中存在的盲點和漏洞。三是指導企業依法應對職業索賠人,不留監控盲區,做好證據收集,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對惡意索賠的職業索賠人調查取證,用法律武器維護企業合法權益。

  構建共治格局,加強通力合作。一是加強部門協作,形成合力,鼓勵社會監督,發揮社會團體、新聞媒體、消費者的社會監督作用。二是強化宣傳力度,通過媒體向社會公眾宣傳職業索賠的目的和危害,加強消費教育引導,爭取得到消費者的理解和支持。通過社會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創建“大消保”工作格局,形成“維權”閉環。

  運用科技手段,擴展消費維權領域。結合職業索賠監管中遇到的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提高監管的科技含量,充分利用互聯網科學技術的大數據、雲計算,提高監管的精準度,擴展消費維權領域。阻斷職業舉報人消耗行政資源、施壓商家的獲利途徑,提升應對處置效能。

責任編輯:游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借錢網】新竹汽車借款,新竹機車借款,合法立案周轉不求人

※短期借貸,台北借錢借款平台,是幫救急最佳平台

※臨時有資金缺口,找不到人幫忙,放心!24小時當舖輕鬆解決您的難題!

台北免留車可彈性還款?

屏東支票貼現常見五大問題!

刷卡換現常見問題懶人包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