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族激光陷入質疑漩渦!業績下滑 歐洲項目造假 公司這樣解釋

摘要 【大族激光陷入質疑漩渦!業績下滑 歐洲項目造假 公司這樣解釋】昔日被外資“買爆”的白馬股大族激光,在預告了上半年業績大幅下滑之後,又陷入質疑聲中。近日,有研究人士對大族激光已經立項8年、預算從5000萬增加至10.5億並多次更改完工進度的歐洲研發中心項目提出質疑,懷疑該項目的真實性,質疑資金被大股東挪用建造五星級酒店。同時,結合大族激光應付職工薪酬餘額較高質疑該公司存在資金鏈緊張或會計舞弊行為。(證券時報網)

  昔日被外資“買爆”的白馬股大族激光,在預告了上半年業績大幅下滑之後,又陷入質疑聲中。

  近日,有研究人士對大族激光已經立項8年、預算從5000萬增加至10.5億並多次更改完工進度的歐洲研發中心項目提出質疑,懷疑該項目的真實性,質疑資金被大股東挪用建造五星級酒店。同時,結合大族激光應付職工薪酬餘額較高質疑該公司存在資金鏈緊張或會計舞弊行為。

  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就上述質疑致電大族激光董秘辦,相關人士一併否認了質疑者提出的全部問題,稱歐洲研發中心項目與大股東投資項目不存在關聯,並否認存在信披違規問題,不存在拖欠員工薪酬問題。

  但e公司記者調查發現,大族激光在歐洲研發中心項目的信息披露上並非毫無問題。翻閱大族激光歷年的公告,公司對歐洲研發中心項目的披露並不充分,甚至信息難覓。

  稱歐洲項目與大股東投資無關

  7月16日,有研究人士對大族激光財務問題提出質疑。主要指出,大族激光在2011年提出在瑞士建設歐洲研發中心項目,起初預算金額5000萬人民幣,期間多次增加預算並更改完工進度,建設8年時間預算狂增至10.5億。截至2018年底,工程進度僅64%。大族激光此項超過凈資產10%的項目沒有按照要求完成信息披露,指出,“大族激光從來沒有針對這個投資項目發布過任何一則公告。”

  文章質疑此項目真實性,並引用中國商務部官網轉自瑞士《盧塞恩報》一則新聞報道,大族激光董事長高雲峰在2012年購買了瑞士EberliSarnenAG 建築公司28%的股份,並委託該公司改建同為高雲峰資產的位於瑞士的五星級酒店,酒店預計2019年完成,計劃投資1億瑞郎(約等於6.95億人民幣)。

  該酒店的建設時間、投資金額與大族激光同在瑞士的歐洲研發中心有很大相似性,對此質疑者提出大族激光所有歐洲研發中心資金可能被大族激光大股東挪用建設了瑞士建造五星級酒店,而“歐洲研發中心”是個幌子。

  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就此向大族激光董秘辦人士提出問題,該人士表示,大族激光在2010年發布公告,授權董事長高雲峰1000萬美元的審批權限全權辦理設立歐洲運營公司相關事宜。在2012年8月立項籌備運營中心建設,初始預算是5000萬,但當時對項目建設困難預期不足,後期發現瑞士施工前置報批流程非常繁瑣,項目直到2014年才開始啟動。項目中心在一個小鎮上,可能涉及到和居民用地有一些衝突,此後方案做了調整后又重新走報批流程,到2016年開始正式施工,預計2020年底開始投入使用。

  該人士否認了文章提出的質疑,稱:“歐洲研發中心是上市公司獨立項目,與大股東投資項目之間不存在關係,不存在資金被挪用的情況。”

  多個疑團待解

  儘管大族激光方面矢口否認,但是關於大族激光歐洲研發中心的確存在一些有待解開的疑團。

  根據大族激光公告,公司在2010年8月公告,授權董事長高雲峰1000萬美元的審批權限全權辦理設立歐洲運營公司相關事宜。至2011年年報中,該項目名稱稱作“歐洲研發運營中心改擴建工程”,預算金額5000萬人民幣。

  在2011年6月22日,通過子公司大族香港投資設立大族歐洲公司,持股100%。值得注意的是,大族激光在2012年財報中提出,大族歐洲公司以900萬瑞士法郎收EberliHoldingAG 28%股權,稱此次股權收購有利於公司歐洲運營中心順利建設和發展。

  而EberliHoldingAG 公司與前述瑞士《盧塞恩報》提及的為高雲峰收購為旗下資產承建五星級酒店的建築公司為同一家公司。

  那麼EberliHoldingAG在瑞士是否同時承建了大族激光歐洲研發中心和高雲峰旗下的五星級酒店?還是質疑者提出的兩者是同一個項目,這一問題是有待大族激光解答的。

  對質疑者提出的,大族激光歐洲研發中心投入10.5億元已經超過大族激光凈資產的10%,但是大族激光卻沒有對此做信息披露,是否涉及信披違規?

  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從大族激光上述人士獲得的說法是:“歐洲研發中心項目總規模預計10.5億,確實達到了凈資產的10%,但是這個項目由全資子公司大族歐洲公司執行的,公司從2012年到2019年分6次對大族歐洲股東增資,每次增資約2000萬美元到3000萬美元,每一次增資都履行了信息披露和審議流程。”

  記者查詢大族激光公司歷年公告,從2012年開始,大族激光前後6次對大族歐洲進行了增資,但增資公告中均未提及用於建設歐洲研發中心,在6份公告中投資目的一欄,一致的標註:“增資用於大族歐洲公司基礎設施、市場網絡建設,及投資併購境外先進激光設備公司等。”

  如此對大族歐洲公司增資公告,對歐洲研發中心的建設進展的披露並不充分,信披是否合理、充分,有待監管部門審查。

  該項目從立項到落成約用到8年時間,研發投入金額增至10.5億元,項目建成后對上市公司能帶來多大的正向影響呢?

  該人士表示對e公司記者表示:坦率的說,歐洲研發中心項目在2012年立項,最初希望把它作為歐洲業務發展中心,希望能在兩到三年內落成投入使用,但是因為工期原因建成時間推遲,市場環境發生變化,項目預期可能也會有調整,公司現在也在對此項目後續發展進行研究,近期應該會發布公告。

  回應薪酬問題:與薪酬發放時間有關

  對質疑者提出的,2017年和2018年年末,大族激光賬面上的應付職工薪酬餘額分別高達11億、10.97億,而大族激光同期的職工薪酬總額剛剛超過20億,大族激光拖欠員工工資的時間長達半年之久不符合常理的質疑。

  上述人士表示,對此問題與財務部門進行了確認,應付薪酬過高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應付薪酬其中60%是銷售人員的提成。根據權責發生制,大族激光訂單是發貨之後計入營業收入,薪酬發放方式是銷售人員銷售訂單全部款項回籠之後發放銷售提成,所有薪酬發放相應的存在延遲。一部分的年中獎是春節開始發放,但是是第二個會計年度了。公司資金鏈不存在問題。

  “對薪酬最敏感的應該是公司員工,如果薪酬出現問題,員工會通過各種方式抗議、維權,這些在大族激光基本上沒有出現過。”該人士表示。

  回應業績變化:受蘋果訂單下滑影響較大

  上述質疑外,大族激光投資者最關注的還是公司業績的陡然變化。

  7月13日,大族激光發布今年上半年業績預告,預計上半年凈利潤較去年同期下滑60%至65%,去年上半年公司盈利約10.19億,今年上半年預計盈利3.57億至4.07億元。

  大族激光公告中表示,影響業績變動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受制於消費电子行業周期性下滑及部分行業客戶資本開支趨向謹慎的影響,預計營收同比下降約7%,由於產品結構及市場競爭的影響,公司綜合毛利率預計較上年同期下降5 -6個百分點;受匯率波動影響公司匯兌收益較上年同期減少約3500萬元;此外,上年同期,公司處置部分參股公司股權,合計對上年同期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影響約1.87億元。

  但來自蘋果公司的訂單下滑是影響大族激光業務下滑的重要原因。事實上,這在2018年財報已經得到體現,在蘋果發布外觀創新較大的iPhoneX的 2017年,大族激光前五大客戶營收佔總營收約25%,到2018年財報期,前五大客戶營收佔比降至13%。

  對這一變化,上述大族激光人士表示,“有50%以上的原因與A客戶訂單減少有關係。A客戶是在2017年推出的新機型,近兩年沒有太大更新,設備基本上以改造更新為主,沒有新的增量需求。下半年考慮A客戶發布新產品,應該比上半年要景氣,但預期增長不是很大。預計明年三季度該公司可能會有全新設計的產品,對公司產品帶來較大需求。”

  券商电子行業研究人員與此說法類似。“激光行業屬於強周期行業,蘋果對激光加工設備使用壽命要求通常為3 年左右,下一波較大採購應該在2020年。大族激光的設備是比較通用的設備,並不是特殊設備,被替換的可能性也不大。”某位自身的电子產業研究人士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

  前述大族激光人士表示:“上半年公司消費电子行業營收佔比下降相對比較明顯,公司重點發展面板和新能源兩塊業務,尤其新能源業務增長較快,一定程度上彌補了消費电子板塊的下降。新能源業務在下半年仍然有不錯的空間。但是這兩塊業務相比消費电子毛利率較低,比如面板業務當前市場競爭比較激烈,目前還是在搶佔市場佔有率為主的階段,對公司盈利能力影響較大。”

(文章來源:證券時報網)

(責任編輯:DF142)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股市資訊精選文章】

認識上市股票及未上市股票差異在哪?

想出售未上市股票,該如何選擇有利時機?

未上市櫃股票風險大嗎?投資必讀10大攻略!

未上市股票買賣運作流程及應注意事項為何?

專家達人教你搞懂未上市買賣交易,新手入門,務必停看聽!

免煩惱未上市股票行情查詢別人不知道的股市內幕公開!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