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險企踩雷P2P業務 虧損不斷難尋增長點

6月13日消息,近日,中國銀保監會官網發布了一道行政監管措施決定書,對長安責任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安責任”)在已採取監管措施的基礎上,增加兩項監管措施,即限薪和部分地區分支機構停止接受責任險新業務。

此前1月14日,銀保監會也對長安責任採取三項監管措施:一是責令增加資本金,完成增資擴股工作;二是總公司及分支機構停止接受除車險和責任險以外的新業務(包括直接保險業務和再保險分入業務);三是停止增設分支機構。

《電商報》注意到,長安責任連續被採取監管措施的核心原因是,長安責任保險償付能力不達標。2018年3季度,長安責任保險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和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均為-41.50%;2018年四季度,下降為-152.65%,償付能力嚴重不足。

而償付能力不達標與長安責任此前踩雷P2P業務有關。據了解,該保險公司需要為爆雷的P2P平台賠付接近上億元。長安責任也在2018年年報中提到,“2018年公司核心、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與2017年度相比,下降幅度大。主要原因為承保虧損,尤其是信保業務虧損嚴重。”

事實上,涉足P2P業務的不止長安責任一家險企。據《證券日報》記者對2017年和2018年的不完全統計显示,有超過10家險企涉足該業務,從已經披露相關數據的險企來看,去年有超過6家財險公司信保業務出現虧損,其中有險企最高虧損超過3億元。

而保險公司涉足P2P履約保證保險,避開激烈的車險競爭是主要原因之一。據中保協公布的2018年《互聯網和電話銷售財產保險月覽》显示,2018年產險公司經營互聯網保險規模695億元,其中互聯網車險保費規模369億元,佔比達53%。

因此,為了減少對車險的依賴,險企試圖通過非車險業務拉動業績增長。但是,隨着網貸平台合規檢查的步步推進,P2P行業加速出清,由此對這些險企的信保業務承保利潤有一定的負面影響,甚至出現嚴重虧損情況,給公司的流動資金帶來較大壓力。

如今,不管是傳統保險公司還是互聯網保險公司,都面臨業績增加的壓力。以安心保險、泰康在線、眾安保險、易安保險四家互聯網保險公司為例,2016年至2018年的財報显示,盈利情況持續虧損且呈擴大之勢。

同時,隨着保險行業進一步開放,除了業界的競爭,也面臨跨界、跨領域的挑戰。2018年以來,互聯網巨頭阿里巴巴、騰訊、百度先後進軍保險中介領域,獲得了經營互聯網保險業務的資質。手握巨大流量的BAT蜂擁入場,無疑將保險市場競爭推入至白熱化階段。

儘管險企的發展面臨重重壓力,但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保險市場仍處於發展初級階段,保險深度和保險密度還處於較低水平。未來,我國保險市場還有巨大的發展空間和潛力。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在找尋新竹票貼額度高的合法當舖嗎?不需繁鎖流程,一通電話立即貸!

手頭吃緊沒處籌,找尋新竹地區優質合法當舖,新竹票貼,新竹支票借款,新竹支票貼現,審核保密、撥款快!

借錢免保人,竹北票貼,竹北支票借款,竹北支票貼現-讓您安心借輕鬆還,支票變現金。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