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投資領航觀點-保持樂觀看法 關注美保護主義政策發展

大同當鋪   大同當鋪  大同當鋪

不到一年以前,投資人還非常擔憂美國與北韓衝突引發的地緣政治風險,如今此一緊張局勢已趨於和緩,市場擔憂的焦點也隨之轉向其他地方,川普執政第二年行情正式展開。

川普已將美國帶往保護主義,我們仍需觀察他是否會採取較為務實軟性的保護主義,或是主張強硬的做法。一種「形式上」的保護主義顯示由於期中選舉在即,川普希望展現他已經實踐對於選民的承諾,而務實意味著不會採取任何損害美國經濟的決定。徒具門面(De facade)形式的保護主義口號早已在前幾任總統任內就出現過,川普這次也是為了贏得期中選舉,但不會有太大改變。另一種更強硬的保護主義,則主張退出WTO以及其他貿易協定。

無論川普對於保護主義政策的決定是什麼,美國經濟均將承受後果。關稅帶來的第一個後果是打亂生產鏈,關稅通常造成較高的製作成本,高製作成本轉化成較高的銷售價格並帶動通膨上揚,有時也會降低需求。在勞動市場或製造業產量緊俏時形成的通膨,因為顯示經濟穩定,多數時候被稱為好的通膨,然而,這次的情況恐怕得稱之為「不好的通膨」。

第二個負面影響則是全球成長趨緩,貿易活動與全球經濟關係緊密,美國對外貿易佔其GDP約28%,全球GDP中貿易則佔了超過50%。全球經濟成長非常仰賴貿易活動,而保護主義將自動地降低經濟成長,進而影響美國經濟,不只如此,研究顯示GDP成長受惠於關稅降低,關稅增加則會讓整體經濟的成長趨緩。

保護主義也可能導致報復行動,最近美國與其主要貿易夥伴對此的討論,可以看到歐洲與中國採取以牙還牙做法的可能性正在增加。就另一個層次而言,過去經驗顯示保護主義抬頭期間,貨幣戰爭也跟著增加。最後但同樣重要的,歐盟近期強調川普改變稅法可能導致稅負轉移的風險,美國境內較低的稅負,可能由海外較高的稅負來補償,此一議題是因為海外市場,特別是新興市場,對美國企業而言通常是高成長的區塊;基於同樣的情況,歐盟正打算提高對美國網路企業如亞馬遜、谷歌與臉書等的課稅。

當然,現在要預測情況會有多嚴重或是範圍多廣,仍言之過早,川普執政團隊樂於持續進行,美國政策的起落讓情況不斷改變,投資人信心一度動搖又迅速回穩。我們站在樂觀的一方,認為實用主義與維持成長的需求將導向均衡,以及軟性的保護主義。同時,與去年相同,我們認為投資者將面臨市場的波動,在獲利成長階段,波動將帶來投資機會,因此,此次投資儀表板維持不變。

 

590 當舖聯盟

參考資料: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319000358-260208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