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用戶成“香餑餑” 支付寶和微信再次“杠上”

11月7日消息,在中國的移動支付市場上,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呈現“二”足鼎立的狀態。往往一方在某個領域剛有所動作,另一方就會“如約而至”。這不,《電商報》注意到本周二,支付寶和微信支付雙雙出手爭奪外籍用戶在華的移動支付市場份額。

近日,騰訊公司在相關政策指引下,與Visa、Mastercard、American Express、Discover Global Network、JCB五大國際卡組織探討合作,支持境外開立的國際信用卡綁定微信支付。這意味着,持有海外信用卡的外國人在中國內地旅遊時能夠使用微信支付。

無獨有偶,從本周二開始,螞蟻金服旗下支付寶將向前往中國內地的外國遊客開放使用權限。遊客一次充值就可以在長達90天時間里使用支付寶應用,而不需要使用當地的銀行帳號或手機號碼。

據介紹,支付寶藉助名為“Tour Pass”的小程序,開放了國際版本。外國遊客在下載支付寶后可使用國際電話號碼來註冊,並使用來自上海銀行的預付費卡完成交易。

事實上,儘管中國的移動支付很發達,但是外籍人士來華不能使用支付寶、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工具的限制給他們的生活造成很大的不便。尤其是隨着中國的大門對外開放的程度日益加大,越來越多的外籍人士選擇來華旅遊或者工作,無法使用移動支付工具已經成為他們在內地生活的一個痛點。

據文旅部數據显示,2018年入境旅遊人數14120萬人次。其中,外國人3054萬人次,增長4.7%。外國人在華花費731億美元,增長5.1%。科技部發布數據显示,中國正日益成為世界各國人才創新創業的理想棲息地,2018年,中國累計發放外國人才工作許可證33.6萬份,在中國境內工作的外國人已經超過95萬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訪華外國旅客、常居中國的外籍人士等在中國內地使用移動支付的支持政策正在出台。8月23日,國務院辦公廳就發布了《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的意見》,提及要提升入境旅遊環境,完善入境遊客移動支付解決方案,提升消費場所多語種服務水平,提高遊客消費便利性。

10月30日,央行上海總部發布的《關於促進金融科技發展支持上海建設金融科技中心的指導意見》指出,優化支付清算服務的應用場景,探索突破港澳台同胞及外籍用戶應用第三方支付工具的障礙。

由此看來,就可理解為什麼支付寶和微信支付都不約而同看上外籍用戶。但是對於外幣卡在境內支付,業內爭議不一。一位支付行業資深人士表示,境外銀行卡在境內實現支付功能,相當於外幣卡“收單”,有藉此突破監管的限制之嫌。

目前,外幣卡不獲准在境內使用。2018年以來,央行發布通知后,各大銀行發行的VISA、萬事達、JCB單標識信用卡僅限中國境外(含港澳台)使用。

隨着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在國內TO C端布局的成熟,用戶都已經相對固定了,向外尋找新的盈利增長點是必然的。此次,兩者瞄準外籍用戶,不僅有擴大移動支付市場的份額,還可以參与到國家的旅遊發展建設中。但是,不管誰能在此拔得頭籌,都需要明白合規性是一切的開始。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其他文章推薦】

※申請了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 那車子還能繼續使用嗎?

屏東汽機車借款有哪些條件?只要3分鐘教你搞懂屏東當舖借款流程!!

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借錢推薦 ,各家評價及利息一覽表!

※哪一家的高雄當舖是政府立案合法經營,安全、保密又能快速借款?

※只要有車,不限車種,桃園當舖助你安心借款,桃園免留車服務,一通電話立即解決你的資金問題!

未上市股票能買嗎?帶你來看未上市股票行情一覽表?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