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手機夾縫求生:旗艦銷量未及預期 品牌面臨挑戰

 回歸中國后的首款旗艦S2發布四個月後,12月7日,SHARP/InFocus手機全球CEO羅忠生在富士康深圳龍華科技園接受了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的專訪。他坦言,由於品牌影響力不夠,夏普手機回歸中國市場的首款旗艦作品S2銷量沒有達到預期。

他也透露,下個月會推出一款全世界屏佔比最高的手機,後續會在品牌和產品上同步發力,明年會推出全系列的產品,以增加市場份額擴大品牌影響力。

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老杳此前分析認為,目前的中國市場大格局已定,相對於華為、OPPO、vivo的盈利水平,其他品牌的生存壓力越來越大,夏普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

S2銷量未及預期

2017年3月,闊別中國市場4年之後,夏普手機宣布回歸中國。適逢全面屏風口,作為“全面屏鼻祖”的夏普在中國首發了其首款異形全面屏手機美人尖AQUOSS2,打響全面屏的第一槍,並希望以此在中國市場站穩腳跟。

老杳彼時指出,並不是先推出就能佔得先機。全面屏是手機趨勢,產業鏈也是一起成熟的,後續產品會紛紛推出。對於成熟的手機市場,品牌對於消費者的選擇至關重要。

“我們在中國市場最成功的一點是,我們抓住了這個全面屏趨勢的引導,我們也確實感受到品牌力的不足。”羅忠生說。

據賽諾的數據,S2上市的前三個月(8-10月)銷量線上線下總銷量約為10000部。自8月上市后明顯對品牌有提升,現在也是夏普手機的中堅力量。

12月6日,市場分析公司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凱度)公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市場數據显示,中國市場前五大品牌華為、小米、蘋果、vivo和oppo佔據了91%的銷量,而去年同期,這個数字還僅為79%。

這也說明,中國市場的份額仍持續向頭部廠商集中,另一方面,另一些品牌則不斷受到擠壓,小公司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小。

Kantar的全球業務部門主管Dominic Sunnebo評論認為,像魅族、樂視、酷派、中興和聯想這樣的中國品牌增長勢頭都突然停止了,很多品牌都在瞄準1%的市場份額。三星在中國的表現則繼續滑坡,其市場份額目前僅為2.2%。

這樣的局面對於重新回歸的夏普來說並不友好。市場日益飽和,換機用戶想要更換一款更好的手機,會非常關注品牌。前幾大廠商則有更多的資金投入在產品、渠道、營銷方面,而夏普手機尚未盈利,仍在投入階段。

“之前我們對夏普手機品牌的定位樂觀了一點,現在來看夏普手機品牌在用戶里的感知是不夠的。”羅忠生認為,品牌非常重要甚至是致命的,而品牌的積累還需要2-3年時間。

但他對夏普的創新能力仍然非常自信,“我們1月份將推出的新產品會比行業領先3-6個月,S2銷量未及預期不是產品不夠好,是品牌影響力不夠,品牌建設還需要時間,任重道遠。”

延伸產品線

根據賽諾的數據,2008年夏普第二次進入中國市場后,2010年-2012年分別推出了27、10、27款產品,2013年留下一款遺作後退出中國市場。

2017年夏普在中國市場共推出三款手機產品,明年消費者很可能會看到夏普更多的產品。羅忠生表示,未來產品系列會更加完整,不僅會推出創新的產品,也會推出全系列的產品。“我們仍然相信,異形屏是中高端產品的配置,18∶9的屏幕是中低端產品的配置。我們也會儘快推出18∶9屏幕的產品,會把產品的價格做到2000元以下,1000元以上。”

對於夏普手機來說,明年的核心在於增強品牌影響力站穩腳跟。“這既要有創新的產品又要有一定的量,我們急需創新的產品匹配品牌,也需要增加份額擴大品牌影響力,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要做全系列的產品。”羅忠生解釋道。

事實上,在高度成熟的手機市場,新品牌通過產品創新給市場帶來衝擊已經相當困難。而在羅忠生看來,未來幾年會是一個新的階段,全面屏之後,3D攝像頭、AI、AR在手機里的應用都是未來的創新發力點。

渠道上,作為新品牌的夏普手機依然會堅持線上為主,線下會聚焦重點省份做一些樣板。此外,會通過粉絲圈的運營、營銷和引流,和夏普電視聯手等多種途徑加強品牌建設。

對於羅忠生更加熟悉的海外市場,他判斷,明年手機廠商在中國周邊國家的競爭會更激烈。印度以及東南亞市場可能會出現激烈的價格競爭,本土品牌會更快消失,三星在這些地方的地盤也會被壓縮。

他也介紹,夏普手機品牌剛剛回歸,目前在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印尼四個國家已經有所布局,明年同樣會像中國市場一樣,通過擴大銷量增強品牌影響力。他認為,作為一個國際品牌,未來海外市場至少會佔據60%或者以上的份額。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申請了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 那車子還能繼續使用嗎?

屏東汽機車借款有哪些條件?只要3分鐘教你搞懂屏東當舖借款流程!!

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借錢推薦 ,各家評價及利息一覽表!

※哪一家的高雄當舖是政府立案合法經營,安全、保密又能快速借款?

※只要有車,不限車種,桃園當舖助你安心借款,桃園免留車服務,一通電話立即解決你的資金問題!

未上市股票能買嗎?帶你來看未上市股票行情一覽表?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