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賬通逐夢美股 “好故事”仍渴求資本亮燈

在港交所放了鴿子之後,由中國平安集團拉扯大的金融科技獨角獸“壹賬通”這次終於要上市了。

據《電商報》了解,中國平安旗下的壹賬通計劃於今年11月中旬在美國上市,今年7月,該公司已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遞交了上市申請,並完成了上市前的非正式路演。

路透社此前曾報道,壹賬通估值達80億美元,此次上市計劃籌資10億美元。上市之後,它也將成為中國平安集團旗下首家在美上市的子公司。

《電商報》注意到,自今年以來,有關壹賬通上市的傳聞已是頻頻出現。今年年初,有媒體報道稱,該公司將在香港進行IPO,但考慮到先行在港上市的平安好醫生股價表現遠遠未達到預期,為尋求獲得更高的估值,壹賬通最終決定轉道赴美上市。

公開資料显示,壹賬通成立於2015年12月,由平安壹賬通、前海徵信、銀行壹賬通三大業務整合而來。作為一家金融科技服務公司,壹賬通主要為銀行、保險、投資等全行業金融機構提供智能營銷、智能產品、智能風控、智能運營等端到端的解決方案。

眾所周知,資本市場一向青睞於擅長講“好故事”的公司,在這方面,被平安集團寄予厚望的壹賬通當然也不是一個“沒有故事的女同學”。

曾經喊出“真正發揮起來是30倍工商銀行”的壹賬通已足夠吸引資本市場的注意。而對於公司業務的未來發展前景,壹賬通也同樣描繪了一幅宏偉的藍圖。壹賬通認為,在深耕中國市場基礎上,進軍亞洲然後逐步覆蓋全球能夠帶來巨大的回報和收益。公司預測,2022年中國金融科技潛在收入將在400~500億美元。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壹賬通原先所描述的願景似乎正在一步步變為現實。據平安集團披露的數據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金融壹賬通累計服務3707家機構,包括國內100%的大型銀行、99%的城商行和44%的保險公司。

不過,在美好的願景之下,壹賬通還存在一個致命的缺陷,那便是該公司至今還處於虧損的狀態。在壹賬通此前發布的報告中,曾向外界大方展示了公司針對保險、銀行和投資的一些解決方案,以及相應業務板塊交易規模,活躍用戶、銷售額等數據,但唯獨對盈利狀況避而不談。

而據億歐的報道,壹賬通在2018年的虧損額在10億元左右。

另一方面,壹賬通在C端業務上的薄弱也被外界認為是影響估值的一大因素。實際上,在壹賬通的官網介紹中,其業務也均為科技與ToB業務,而在合併之前,原平安壹賬通的C端業務,幾乎已經完全擱置。

值得一提的是,或許是出於對C端業務布局的完善,今年年初,業界傳出有關壹賬通與平安旗下支付平台壹錢包合併的消息。公開資料显示,後者是平安集團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截至2018年上半年,該公司累計註冊用戶達1.6億,月均活躍用戶逾2000萬。

有分析人士認為,若成功合併,壹賬通的B端C端業務兼而有之,同時也能做大估值,這對於未來的上市將大有裨益。不過,後由於央行反對支付機構的VIE架構,這樁合併計劃最終落空。

有了好故事,壹賬通目前似乎還沒有一個好的結尾,而在美股資本市場不景氣的大環境下,這無疑難以徹底打消投資者的疑慮。

公開數據显示,截至今年8月,僅有4家金融科技公司在美股上市,數量相比於去年同期的7家,已經大幅縮水,而上述已經上市的四家公司,目前的股價表現也並不盡如人意。

總的來說,壹賬通所講述的“好故事”背後,仍有進一步完善的空間。在美股金融科技中概股整體表現不佳的背景下,壹賬通此番赴美上市仍存在一定變數。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其他文章推薦】

※什麼是刷卡換現金?手續費又該如何計算?

※各地區刷卡換現金手續費皆一樣嗎?

※想知道屏東當舖老字號合法經營當舖在哪裡嗎?

※找尋台中合法借錢,合法經營的台中當舖在哪裡?

刷卡換現金會不會造成信用卡容易被盜刷的危機?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