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理財發展空間巨大 財經內容或成新戰場

從餘額寶的興起到“相互保”成為爆款,關於理財場景化的探索從未止步。

近日,螞蟻金服財富事業群資深總監胡曉東在2019第一財經內容場景創新大會上談到,互聯網理財有三個關鍵詞:個性化、開放、智能,連接其中的則是場景。

胡曉東指出,在做場景理財布局時,要看用戶存在的需求。理財是一個整體進階的動態過程,追溯到用戶需求,每一個場景理財都有它存在的價值。

其中,最有價值的是用戶的人生進階關鍵點。胡曉東舉例稱,比如,通過場景幫助初入職場的小朋友養成一個攢錢的習慣,不要做月光族;通過場景讓用戶從只會強制儲蓄成長為進行多維度財富管理,甚至是個人資產配置。而且在這些關鍵點中,存在着巨大的機會。

新戰場

如何打好場景理財這場仗,市場又給出了最新答案——財經內容。

《國際金融報》記者發現,目前,螞蟻財富的“財富有料”、京東財富的“財友圈”、蘇寧金融的“話題中心”都在財經內容的挖掘上下足了功夫。

一位財經自媒體人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此前,多家互聯網金融平台的內容社區在做推廣時經常會對優秀的內容作品進行獎勵,主要看內容的瀏覽量和是否為原創。巔峰時期,一篇文章的獎勵可能會有好幾千元。

胡曉東談到,螞蟻財富為不同的用戶匹配不同的進階內容服務。同時這個內容服務是綜合性的,包括提供資訊服務,找到符合他當前階段的大V“朋友”,甚至提供智能助理用機器人為他服務。

“如果沒有內容,平台和用戶的關係就好像兩根直立的電線桿。通過內容,用戶會對基金、理財產品產生興趣並做出選擇。同時,不同的人做理財選擇的判定依據是不同的。所以在螞蟻財富的內容平台上,必然要有一個全方位覆蓋的體系,給用戶提供成長的幫助、提供決策參考,單一的方式可能是不行的。”胡曉東說。

除了互聯網金融巨頭紛紛開墾財經內容流量外,也有銀行入局。

2018年9月,招商銀行App和掌上生活App最新7.0版本正式發布。招商銀行在7.0版本中的一個重要試水就是以內容作為流量入口,將原有的參考頻道升級為UGC理財社區,引入財經大V,增加互動和用戶黏性。

招商銀行負責人表示,在實際運營中發現,不論是購置房產還是基金,客戶實際上都有強烈的理財交流訴求。

新思考

移動互聯網的下半場,財經內容走向消費升級,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激活了財經內容消費者更多的“場景需求”,各大金融平台都在移動社交化的趨勢中,深耕各種金融場景,挖掘新的流量增長點,場景為王的財經內容消費時代已經正式到來。

陸金所平台銷售業務部副總經理徐美嫻分享了一組陸金所用戶內容消費時間的數據,陸金所的用戶以35-50歲的城市中產階級為主,主要的內容消費時間段是早上6點至9點,以及晚上8點以後。早上時段是通勤時段,晚上是休息時段。

有意思的是,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內容服務資深總監田力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坦言,雖然互聯網技術在不斷髮展,但是目前金融平台上能夠提供的大部分內容服務其實還停留在PC和移動互聯網交接的時代。很多平台花錢買了內容或者是進行了內容置換,但資訊流打開率卻不到1%。

那麼,財經內容服務究竟該怎麼做?

徐美嫻說,我們發現用戶的訴求大致分為四類:首先是了解產品口碑,其次是對內容的興趣和訴求,第三是學習怎麼去投資,第四是高端專業人士領域。

前海開源基金董事總經理、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媒體和金融的結合,就是把知識通過媒體傳達給投資者,把機構投資者的理念和方法介紹給投資者,促進A股市場逐步走向成熟。把金融和互聯網結合,實現場景化的應用,最大程度地發揮媒體和專業人士的價值。

但楊德龍也表達了他的擔憂,他指出現在有些財經人士,可能過度的娛樂化而喪失財經資訊的專業性和嚴肅性。財經資訊和娛樂新聞最大的區別,就是直接關係到大家的錢袋子。一個錯誤的建議會讓很多人虧錢,一個錯誤的引導會把很多人推到溝里。

第一財經副總編輯張志清也看到了其中的風險和挑戰,他認為在財經內容的社交平台里,可能會有用戶傳播敏感、隱私、內部信息和虛假信息,所以作為行業的參與者,要有自律精神,防範此類事情的發生。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公司資金周轉不靈嗎?急需用錢嗎?高雄當鋪,高雄借錢給你免煩惱!

任何一樣擔何品皆能借錢嗎?高雄當舖告訴你借貸流程為何?

哪一家的高雄當舖是政府立案合法經營,安全、保密又能快速借款?

公司車也能借嗎?辦理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汽車借錢相關流程有哪些?

條件不佳也能借款嗎?高雄當鋪,高雄汽車借款當舖,是你快速借款管道!

想知道更多高雄汽車借款免留車,不限車種、車齡皆可貸的公司都在哪嗎?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