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法治信仰 不負初心使命——記CCTV2019年度法治人物、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幹部吳金鑽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記者 賈珺)12月4日,國家憲法日這一天,“CCTV2019年度法治人物”正式揭曉,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吳金鑽獲此殊榮,這也是全國市場監管系統首個獲此稱號的幹部。

  今年37歲的吳金鑽,2007年7月進入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從事行政複議和執法監督工作。12年來,吳金鑽累計審理行政複議案件1223件,這些案件小到幾元錢的消費投訴,大到上億元的經濟糾紛,案件都關係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涉及企業的生存發展。

  秉持為民之心 堅守公正底線

  吳金鑽認為,法制工作是服務工作,服務相對人,服務市場。“每當我幫助當事人解決了一個難題,滿足感和成就感還是挺高的。我辦的案件可以直接糾錯,也可以規範指導各區局的執法工作,他們工作合法規範了,老百姓就能真正感受到公平正義。”作為一名有着10多年黨齡的共產黨員,工作中面對一個個法律難題,吳金鑽秉承一份執法為民的赤誠之心,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

  在辦理陳某不服某企業變更登記一案時,吳金鑽審查發現,陳某與該登記行為沒有法律上的利害關係,其複議申請依法應予駁回。但吳金鑽未簡單做駁回處理,而是主動向相關方了解情況。把握癥結為民事股權糾紛后,吳金鑽約談了陳某,為他詳細分析了案件情況和解決途徑,並建議其通過法院解決股權糾紛。陳某根據吳金鑽的指導,到法院徹底解決了此問題,其主動撤回了複議並對吳金鑽由衷地表示感謝。

  12年來,面對着各式各樣的行政糾紛,吳金鑽帶着北京市場監管局的複議團隊,堅守法律底線,化解了形形色色的糾紛,解決了百姓各式各樣的難題。

  北京市市場監管局法制處收到的一封封表揚信,懸掛的一面面錦旗,就是對吳金鑽複議工作的最大肯定。

  奉獻平凡崗位 堅守法治信仰

  作為憲法學與行政法學的碩士研究生,吳金鑽發揮專業特長,擔任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公職律師。從事複議工作以來,他累計審理行政複議案件1223件,並承擔了絕大多數疑難複雜行政複議案件的審理工作。

  此外,吳金鑽每年還要代理大量行政訴訟,審核下級機關報審的大額行政處罰案件。在同事心目中,他是法律“專家”、複議“權威”,常常會見到執法人員圍在他的辦公桌,商討工作對策、協商執法方向。工作時間對他來說,似乎總是不夠用。下班后,當辦公室安靜下來,他就用休息的時間去處理那些越審越厚的複議案卷。

  作為辦案能手,吳金鑽在複議工作中與複議團隊努力做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形式創新,形成了獨特的審理方法。

  一個案件擺到面前,憑着豐富的經驗,他總能敏銳地把握問題實質、爭議焦點、疑難程度,判斷新疾抑或舊患,分類處置,採用個案快審、類型集中裁斷、撮合調解、前端引導化解、深挖精審等不同方式,對症下藥,提高案件審理的成效。在處理複雜案件時,為更充分了解案件事實,吳金鑽會通過約談或聽證的方式會面雙方當事人,了解雙方訴爭事由和爭議焦點,儘力還原案件事實。

  在辦理某超市因銷售食品受到處罰引發的複議案件時,因該案中“美國大杏仁”與“扁桃仁”之爭,涉及歷史沿革、學術爭議等諸多難題,沒有專業素養很難作出公正處置。為查明事實,吳金鑽多次到國家圖書館查閱《植物志》等文獻資料關於“美國大杏仁”的記載,走訪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了解“美國大杏仁”及鑒定的相關情況,並就該案公開舉行聽證會,聽取雙方當事人意見。這些工作為準確認定案件事實,正確作出複議決定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偶然的選擇 成就了熱愛

  “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很幸福的,從事着專業對口的工作,真正做到了學有所用。”性格上有些靦腆的吳金鑽,說起自己的專業便打開了話匣子。

  吳金鑽有個習慣,每天下班后別的東西可以不帶,但U盤必須帶上,甚至近乎強迫症。他經常走到樓梯口,還要翻一下包,看看U盤是否帶上。“因為我的很多文件、工作資料,都存在U盤中,隨時能找到,隨時能辦公。”

  把奉獻精神寫在人生奮鬥的旗幟上,平凡的崗位同樣能做出不平凡的成績。在法制戰線工作12年來,面對各種法制難題,吳金鑽始終秉承一份不解決問題決不罷休的耐心。這份耐心換來了一句口頭禪:有法律問題找“鑽哥”。這已成為北京市市場監管系統法制條線的“金句”。

  北京市局登記處的劉麗對記者說:“每次我們碰到解決不了的疑難法律問題時,處長都直接跟我說,找你‘鑽哥’呀!現在登記處的幾位大姐,見到吳金鑽都笑稱其為‘鑽哥’。”

  主動擔當作為 服務監管大局

  為釐清職責,明確執法邊界和規範依據,吳金鑽牽頭組織了對500餘部原工商管理法律、法規、規章進行分門別類的梳理,對工商職權、職責依據條款進行細化分解,編撰《工商執法依據手冊》,由中國法制出版社出版,並列入“六五”普法推薦讀本。吳金鑽還和同事們一起對市場監管法律法規和權力清單進行整合梳理,修訂《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行政處罰裁量基準》《北京市行政處罰案卷標準和評查評分細則》及《北京市行政強制案卷標準》,牽頭起草大量內部規範性文件。

  市場監管體制改革后,吳金鑽再次投入到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執法案件系統的重構建設中。為了吃透專業技術問題,吳金鑽主動向身邊的專家學習,利用周末時間參加各類法律科技會議,不斷學習前沿知識並補充自己。

  正是因為吳金鑽對首都市場監管法律法規熟稔於心,他所承擔的行政複議、執法監督等工作,既專業權威又公正高效,既為基層法制建設獻計獻策,又解決了首都市場監管執法中的各類疑難問題,對規範首都市場監管執法和行政複議工作,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吳金鑽是首都市場監管法制隊伍的優秀代表,也是首都市場監管法制隊伍的縮影,他所在的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法制處多次被評為“北京市政府法制工作先進單位”“系統先進集體”“先進黨支部”。

  “無論鬧市,還是遠方,你奔忙的腳印里,雕刻着信念的形狀。”評委會給吳金鑽的頒獎詞中這樣寫道。是啊,信念是什麼?是他12年如一日的堅持,是他平凡而樸素的市場監管夢想,更是孜孜不倦追求的法治精神,正是秉持着這樣的信念,無數個像吳金鑽這樣的市場監管人共同譜寫了為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營商環境而勇於奉獻、無私付出的動人篇章。

責任編輯:游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免煩惱未上市股票行情查詢別人不知道的股市內幕公開!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讓您的汽機車變為活用的週轉金!!

※老字號經營台北票貼,幫你渡過難關,資金一次到位!

※你在找尋鳳山支票貼現,鳳山當舖合法安全的融資公司嗎?

信用卡換現金怎麼選最划算

屏東汽機車借款3分鐘教你搞定當舖借款流程!!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