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龍頭股配置比例創新高 是否“到頂”存爭議

摘要 【基金龍頭股配置比例創新高 是否“到頂”存爭議】過去幾個月來,A股走出顯著的結構性行情,一批行業龍頭股表現搶眼,隨着公募基金二季報披露完畢,上述龍頭股的股價推手也浮出水面,公募基金成為推高龍頭股上漲的主力。在業內人士看來,公募基金對龍頭股的配置是否“到頂”依然存在爭議。部分機構認為,對消費白馬股的超配遠沒有達到歷史高點,而對銀行保險等板塊的配置依然處於低配狀態。(上海證券報)

  過去幾個月來,A股走出顯著的結構性行情,一批行業龍頭股表現搶眼,隨着公募基金二季報披露完畢,上述龍頭股的股價推手也浮出水面,公募基金成為推高龍頭股上漲的主力。在業內人士看來,公募基金對龍頭股的配置是否“到頂”依然存在爭議。部分機構認為,對消費白馬股的超配遠沒有達到歷史高點,而對銀行保險等板塊的配置依然處於低配狀態。

  廣發證券研報显示,公募基金最新的配置特徵是“抓大放小,聚焦龍頭”。截至今年二季度,公募對主板配置比例上升至68.6%,對滬深300配置比例上升至70.9%,對中小板的配置下降至18.5%,對創業板的配置下降至13%。整體而言,公募基金對行業龍頭股的配置比例達到30.9%,創近9年來新高。

  從行業來看,同今年一季度末相比,公募基金二季度主要加倉了白酒和消費白馬股,以及家用電器、銀行、交通運輸,減倉了房地產、电子、計算機。周期股配置降至2016年以來低點,高景氣的机械、電源設備獲得加倉。成長板塊除了半導體和光伏板塊,大多被基金減倉。

  從今年二季度各行業的市場表現看,公募基金對行業的配置變動情況,同各行業市場變動方向一致,表明公募基金是推動市場的重要力量。以工程机械、電源設備等逆周期景氣度較高的行業為例,公募基金二季度大幅加倉,三一重工中聯重科等龍頭股表現搶眼。公募對傳媒板塊的配置比例,創下2013年以來的歷史低點,傳媒板塊今年二季度的下行態勢,同公募基金持續賣出直接相關。

  公募基金對行業龍頭股的配置比例創9年來新高,是否意味着超配“到頂”?機構認為,業績是配置高低的重要原因,是否超配要看業績表現。

  滬上某公募基金投資總監認為,在投資者風險偏好降低的情況下,機構更加強調確定性投資,對上市公司業績要求更高。白馬消費股成為機構追捧的目標,“機構對業績增長的龍頭股過高配置,與其說是配置的初衷,還不如說是在弱市行情下追求確定性的結果。”

  廣發證券研報显示,儘管公募基金對龍頭股的配置比例創9年來新高,但根據歷史上三次公募機構抱團經驗看,當前公募對消費白馬股和白酒股的持倉集中度分別超配1.6 倍與2.4 倍,但歷史高點是3倍以上,目前距離歷史高點還有一段距離。

  少數派投資創始人周良認為,儘管過去幾年白馬股受到追捧,但從數據看,公募對大藍籌的整體配置依然處於低配狀態,所謂的超配也只是對少數行業的結構性超配,公募基金對銀行保險等行業的配置依然處於低配狀態,大藍籌行情遠沒有結束。

  也有部分機構表示,公募基金目前的這種龍頭股集體超配容易誘發踩踏效應,需要警惕。

(文章來源:上海證券報)

(責任編輯:DF38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手頭緊,找不到人借錢嗎?

別擔心!桃園當舖免留車借款,讓你不用開口向親友借錢!

只要有車,不限車種,桃園當舖助你安心借款,桃園免留車服務,一通電話立即解決你的資金問題!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