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通速遞迎阿里系霸道總裁 凈利和市值如何破繭重生?

摘要 【圓通速遞迎阿里系霸道總裁 凈利和市值如何破繭重生?】此次減持的雲鋒新創為圓通速遞的第三大股東,減持后便會跌出前五大股東的席位,持股比例為5%。值得注意的是,雲鋒新創背後有多位“明星”股東,其中就包括馬雲,此番減持引人質疑,難道阿里系不看好圓通速遞了,背後的主因是什麼?而且,更引人矚目的是圓通速遞創始人、同時擔任董事局主席兼總裁的喻會蛟申請辭去公司總裁職務,而接掌總裁一職的則是阿里系雲鋒基金董事總經理,此前在圓通速遞擔任董事的潘水苗。(投資者網)

  一則減持公告,將圓通速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圓通速遞”,600233.SH)從“天上拽到地下”,為何?

  對於2018年的年報,原本圓通速遞可以沉浸在一份滿意答卷的喜悅中,可公司卻收到股東上海雲鋒新創股權投資中心通知,雲鋒新創出於自身資金需要擬減持圓通股份不超過5600萬股,即減持不超過公司總股本的1.98%。

  此次減持的雲鋒新創為圓通速遞的第三大股東,減持后便會跌出前五大股東的席位,持股比例為5%。值得注意的是,雲鋒新創背後有多位“明星”股東,其中就包括馬雲,此番減持引人質疑,難道阿里系不看好圓通速遞了,背後的主因是什麼?

  而且,更引人矚目的是圓通速遞創始人、同時擔任董事局主席兼總裁的喻會蛟申請辭去公司總裁職務,而接掌總裁一職的則是阿里系雲鋒基金董事總經理,此前在圓通速遞擔任董事的潘水苗。

  左減持右上任。這一出一進的操作,使圓通速遞與阿里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值得玩味。新任總裁將會對圓通速遞的未來有着怎樣的規劃?《投資者網》就相關問題聯繫圓通速遞證券事務部,對方態度較為誠懇,從公司的角度給出了一些答覆。

  為何一邊減持一邊上任?

  圓通速遞日前發布公告稱,雲鋒新創持有圓通速遞無限售條件流通股約1.69億股,占公司總股本的5.96%,為第三大股東。這也是圓通速遞新總裁潘水苗上任后,雲峰新創首次減持圓通股票。

  據了解,雲峰新創是圓通快遞的A輪投資方之一,也是雲峰基金旗下的投資管理公司。

  截至2019年3月31日,上海圓通蛟龍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持股51.05%,為第一大股東;杭州阿里創業投資有限公司持股11.07%,為第二大股東。此次減持的雲鋒新創為第三大股東。成功減持后,雲鋒新創將跌出前五大股東席位,並且持股比例將低於5%。

  經過多層股權穿透,馬雲持股雲鋒新創0.39076%。不過,馬雲持股杭州阿里創業投資有限公司80%股權,進而累計持有約8.88%圓通速遞的股權。也就是說,馬雲或將因此次減持,減少持股約21.89萬股。此外,公告還披露,雲鋒新創曾於2018年7月10日至2019年1月6日,以9.9—12.75的價格區間,減持數量約1267萬股,減持比例0.45%。

  這廂減持,那廂便派阿里系雲鋒基金董事總經理潘水苗擔任圓通速遞總裁。據了解,2012年至今,潘水苗一直任職於雲鋒基金,在其任職雲鋒基金期間,主要從事物流領域的投資工作,主投了菜鳥網絡、圓通速遞、心怡科技、運滿滿等物流領域相關項目。

  那麼,新總裁上任后,將會對圓通速遞的未來有着怎樣的戰略規劃?

  圓通速遞證券事務部相關人士稱:“潘水苗履職公司后,首先將致力於全面提升服務質量,改善客戶體驗,把服務質量作為公司的戰略重點;其次加大成本管控力度,提升精細化管理能力,通過逐步降低運能成本、中心操作成本及加盟商成本,實現降本增效;另外,將進一步加強公司信息科技能力建設,加大研發投入,實現公司信息系統與業務運營的協同發展,優化數據管理,提高管理效率,使信息化成為公司精細化管理的重要抓手。”

  墊底圓通如何破繭?

  有着阿里系“身影”的圓通速遞未來到底會如何一展宏圖?

  對比“三通一達”其他的快遞上市公司業績來看,圓通速遞的營業收入規模雖最大,但盈利能力卻處於墊底位置。具體來看,申通的營業總收入170億元,同比增長34%;凈利潤20億元,同比增長38%;韻達2018年的營業總收入139億元,同比增長39%;凈利潤27億元,同比增長70%。中通的營業收入則為176億元,同比增長35%;凈利潤為44億元,同比增長39%。而圓通速遞的營業收入為275億元,同比增長37%;凈利潤為19億元,同比增長32%。

  圓通速遞對於凈利潤墊底如何看?未來公司將採取怎樣的措施提升業績、超越競爭對手?

  “各快遞公司對於營業收入及成本的會計處理模式存在差異,公司將派送服務費計入收入成本,因此公司收入成本規模較大,但僅為代收代付。至於盈利能力方面,圓通在兼顧當前利益的同時,更注重對未來的戰略性投入,比如圓通航空,這是圓通的發展戰略之一,長期來看航空公司對圓通速遞非常重要,但短期內由於航空公司還處於發展的早期階段,尚沒有達到盈虧平衡,目前還處於投入階段,會對公司的當期利潤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上述圓通速遞證券部相關人士說。

  另外,據圓通月度經營數據報告,2019 年前三個月,圓通速遞快遞產品單票收入分別為3.44元、3.36元、3.26元,同比分別下降8.99%、14.15%、11.34%。這說明,圓通速遞的單票利潤正在逐漸攤薄。面對單票收入的下滑,圓通速遞該如何應對?

  對此,圓通速遞認為,在快遞行業及公司件量保持快速增長前提下,隨着公司規模效應和降本增效成果逐步顯現,單票收入隨成本同向穩步下降。同時,公司2018年下半年進行部分結算政策調整,對單票收入下降亦有影響。

  而在總市值方面,截至5月23日,圓通總市值約為345億元,順豐為1360億元,韻達則為615億元,中通更是高達149億美元,摺合人民幣已經突破千億元大關。值得注意的是,圓通速遞的這一市值不僅比競爭對手低很多,而且和上市后的最高市值1073億元相比,也蒸發了729億元。

  就此,公司層面稱:“二級市場股票價格受諸多因素影響,市值波動也屬正常現象,公司目前生產經營正常,並穩步推進各項戰略規劃,未來將繼續努力深耕快遞主業,創造良好業績积極回饋投資者。”

(文章來源:投資者網)

(責任編輯:DF07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不敢跟親朋好友開口借錢嗎? 不必擔心!

大同當鋪可以免留車借錢,快速撥款,讓你資金周轉無負擔!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