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能源局印發《關於2019年風電、光伏發電項目建設有關事項的通知》

摘要 【國家能源局:积極推進平價上網項目建設】5月30日,國家能源局發布2019年風電、光伏發電項目建設有關事項的通知,积極推進平價上網項目建設,嚴格規範補貼項目競爭配置。競爭配置工作方案應嚴格落實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將上網電價作為重要競爭條件,優先建設補貼強度低、退坡力度大的項目。(能源局)

  近日,國家能源局發布了《關於2019年風電、光伏發電項目建設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促進風電、光伏發電技術進步和成本降低,實現高質量發展。

  “十三五”以來,在能源發展規劃和可再生能源發展規劃指導下,我國可再生能源規模持續擴大,技術水平不斷提高,開發建設成本持續降低,目前部分地區已經初步具備了平價上網的條件。為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進一步通過市場化手段促進技術進步和成本下降,國家能源局印發《通知》,進一步加大競爭配置力度,並明確項目有關邊界條件。

  《通知》對2019年度風電、光伏發電項目建設提出四項總體要求。一是积極推進平價上網項目建設。在組織電網企業論證並落實平價上網項目的電力送出和消納條件基礎上,優先推進平價上網項目建設,再開展需國家補貼的項目的競爭配置工作。二是嚴格規範補貼項目競爭配置。根據規劃和電力消納能力,按風電和光伏發電項目競爭配置工作方案確定需納入國家補貼範圍的項目。競爭配置工作方案應嚴格落實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將上網電價作為重要競爭條件,優先建設補貼強度低、退坡力度大的項目。三是全面落實電力送出和消納條件。省級電網企業對新增建設規模的消納條件進行測算論證,做好電力送出工程建設銜接,落實消納方案,優先保障平價上網項目的電力送出和消納。四是優化建設投資營商環境。省級能源主管部門核實申請項目的建設投資營商環境符合降低非技術成本有關要求,國家能源局派出監管機構加強監督。

  附件《2019年風電項目建設工作方案》和《2019年光伏發電項目建設工作方案》分別對做好2019年風電、光伏發電建設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隨《通知》一併發布。

  國家能源局關於2019年風電、光伏發電項目建設有關事項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發展改革委(能源局)、經信委(工信委、工信廳),國家能源局各派出監管機構,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南方電網公司、內蒙古電力公司,電規總院、水電總院,有關行業協會(學會、商會),各有關企業:

  近年來,我國風電、光伏發電持續快速發展,技術水平不斷提升,成本顯著降低,開發建設質量和消納利用明顯改善,為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為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促進風電、光伏發電技術進步和成本降低,實現高質量發展,現就做好2019年風電、光伏發電項目建設有關要求通知如下。

  一、积極推進平價上網項目建設

  各省級能源主管部門會同各派出能源監管機構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關於积極推進風電、光伏發電無補貼平價上網有關工作的通知》(發改能源〔2019〕19號)要求,研究論證本地區建設風電、光伏發電平價上網項目的條件,在組織電網企業論證並落實平價上網項目的電力送出和消納條件基礎上,優先推進平價上網項目建設。

  二、嚴格規範補貼項目競爭配置

  各省級能源主管部門應按照國家可再生能源“十三五”相關規劃和本區域電力消納能力,分別按風電和光伏發電項目競爭配置工作方案確定需納入國家補貼範圍的項目。競爭配置工作方案應嚴格落實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將上網電價作為重要競爭條件,優先建設補貼強度低、退坡力度大的項目。各派出能源監管機構加強對各省(區、市)風電、光伏發電項目競爭配置的監督。

  三、全面落實電力送出消納條件

  各省級能源主管部門會同各派出能源監管機構指導省級電網企業(包括省級政府管理的地方電網企業,以下同),在充分考慮已併網項目和已核准(備案)項目的消納需求基礎上,對所在省級區域風電、光伏發電新增建設規模的消納條件進行測算論證,做好新建風電、光伏發電項目與電力送出工程建設的銜接並落實消納方案,優先保障平價上網項目的電力送出和消納。

  四、優化建設投資營商環境

  各省級能源主管部門應核實擬建風電、光伏發電項目土地使用條件及相關稅費政策,確認項目不在徵收城鎮土地使用稅的土地範圍;確認有關地方政府部門在項目開發過程中沒有以資源出讓、企業援建和捐贈等名義變相向項目單位收費,沒有強制要求項目單位直接出讓股份或收益用於應由政府承擔的各項事務,沒有強制要求將採購本地設備作為捆綁條件。各派出能源監管機構要加強對上述有關事項的監督。

  請各有關單位按照上述要求,完善有關管理工作機制,做好風電、光伏發電建設管理工作。請各省級能源主管部門認真做好政策的宣貫和解讀工作,按通知要求規範項目程序,保障相關政策平穩實施。具體要求詳見附件。

  附件:

  1、

  2、

  國家能源局

  2019年5月28日

  相關報道>>>

  

  

  

(文章來源:國家能源局)

(責任編輯:DF075)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刷卡換現金會不會造成信用卡容易被盜刷的危機?

信用卡換現金可以分期嗎?

申請刷卡換現有哪些方法呢?

實體店面刷卡與線上刷卡換現金有何差異?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