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手續費過高 美國連鎖超市將不再接受Visa信用卡

3月14日消息,美國連鎖超市克羅格(Kroger)近日宣布,因Visa收取過高手續費,從4月3日起,美國7個州的142家超市和108家加油站將不再接受Visa信用卡。

隨後,数字資產管理公司Morgan Creek創始人Anthony Pomp Pompliano在推特上表示,已與克羅格数字產品團隊進行了電話溝通,希望能向克羅格推廣比特幣“閃電網絡”作為支付手段,引發業內關注。截至發稿時,記者尚未收到克羅格的回復。

此前,截至2017年4月,日本國內支持比特幣結算的店鋪約有4500家。此外,日本公司Recruit-lifestyle旗下26萬家店鋪也開始運行比特幣結算系統。

一段時間以來,有關星巴克、樂天等大企業考慮接受比特幣等加密貨幣支付的消息不斷。在經歷了2017年冬天的劇烈波動之後,比特幣價格正趨於穩定,加上“閃電網絡”技術的誕生,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廣泛應用於個人和公司支付的希望再次燃起。不過,受訪專家認為,價值的穩定性、合規性以及“閃電網絡”技術的安全性是比特幣等成為主流支付手段要面臨的挑戰。

長久以來,零售商對信用卡高昂的手續費抱怨不斷。有報道稱,顧客若使用信用卡消費,零售商需支付的交易成本約為銷售金額的2%到3%。在抱怨的同時,零售商一直在尋求替代支付方案。比特幣誕生以來,一部分支持者相信,它可以通過取代傳統的支付方式重塑全球金融格局。

由於區塊容量有限,隨着比特幣用戶的增加,高昂的交易費和極低的處理速度成為比特幣向支付手段發展的掣肘,隨之用於即時、高容量微支付的“閃電網絡”技術應運而生。“閃電網絡”技術(Lightning Network)是在比特幣區塊鏈上的第二層支付協議,將大量交易放到比特幣區塊鏈之外進行,可實現比特幣的即時交易,並降低交易費用。

数字資產經紀公司OSL正在密切關注眾多“鏈上”和“鏈外”擴容探索。3月13日,OSL行政總裁Wayne Trench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稱,儘管目前還不確定“閃電網絡”能否最終解決擴容和降成本等問題,但經初步觀察認為它很有前途。比特幣等去中心化技術的最大特點之一,就是社區能夠通過協作以多種方式攻克難題,雖然有時社區會出現分歧,但最佳方案通常能夠勝出。

資深金融分析師肖磊13日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分析稱,處理速度是區塊鏈在進入終端支付層面最大的問題,“閃電網絡”能解決一部分,但卻犧牲了一部分數據“去中心化”的信任度和安全性。

廣州互聯網金融協會會長方頌13日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採訪也認為,在區塊鏈之外進行交易的設計是否可行,仍有待實踐檢驗。“畢竟這幾年比特幣交易所都有發生黑客入侵事件,造成巨額損失。”

隨着“閃電網絡”技術的應用,有關比特幣能否成為主流支付手段的討論再次熱烈起來。“我們的觀點是,比特幣已經被許多人視為一種主流的支付方式。例如,恆寶與OSL合作,推出了世界上首款只接受比特幣支付的奢侈手錶。”Wayne Trench稱。據Ark Invest,比特幣交易已超過PayPal和Discover卡網絡的總交易量。

火幣大學校長於佳寧指出,比特幣是價值波動較大的数字資產,直接作為日常支付手段是不現實的。“今天能解決的問題僅僅是降低支付成本、提升支付效率,但價值波動的問題仍然無解。”在他看來,與法定貨幣價值錨定的“穩定幣”更有希望成為主流的區塊鏈資產支付和清算媒介,如摩根大通開發的加密貨幣“JPM Coin”。

肖磊認為,終端支付需要各國法律的適當性條件,目前全球來看,大國里只有日本諸多超市接受了比特幣支付。“數據方面仍然欠缺,量也不夠。整體而言,加密貨幣進入支付市場是大勢所趨,但限於技術以及政策敏感等問題,大規模增長可能還看不到,小範圍逐步實現的可能性較大。”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股市資訊精選文章】

好股不藏私,想知道未上市股票該如何購買嗎?

想知道上市、上櫃、興櫃、未上市、全額交割,這五種股票有什麼不同嗎?

買賣未上市櫃股票應注意事項一覽表!

股市達人分享未上市股票買賣教學與心得!

想知道更多未上市股票地雷在哪嗎?教你避開未上市股的四大投資陷阱!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