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消委會聯合7家行業協會倡議:開通綠色通道高效處置投訴

  中國消費者報成都訊(記者劉銘)疫情期間如何處理好消費雙方的關係?2月7日,四川消委會結合中消協2020年“凝聚你我力量”年主題,聯合四川省旅行社協會、四川省旅遊飯店行業協會、四川省網商協會、四川省物流商會、四川省保險行業協會、四川省廣告協會、成都餐飲同業公會發出“凝聚你我力量 打贏疫情阻擊戰”公開倡議。《倡議書》呼籲,經營者要強化社會責任意識,開通綠色通道,高效處置消費投訴;消費者要堅決避免“非理性維權”和“過度維權”。

  因疫情發生,旅遊、出行、餐飲、娛樂等消費活動不得不取消、延遲,消費者和經營者都受到影響或損失。《倡議書》呼籲,特殊時期消費者和經營者之間如發生消費糾紛,應多些理解和包容,互諒互讓、協商解決。餐飲、旅遊、住宿、电子商務等企業、行業組織,要強化社會責任意識,開通綠色通道,高效處置消費投訴;要及時出台有利於消費者的解決方案,對消費者因疫情取消或改變消費項目,在無實際損失的情況下應全額退還消費者訂金;對於實際發生的損失,要提供相關憑據,向消費者多解釋多溝通,合法合理退費;消費者要保存好消費記錄或憑證,冷靜耐心、合理表達自身訴求,堅決避免“非理性維權”和“過度維權”。

  《倡議書》呼籲廣大經營者要強化工作人員的防護措施,做好經營場所及設施用品的通風、消毒等衛生防控工作;快遞、外賣提倡無接觸配送,為社會提供健康安全的商品服務、清潔無疫的市場環境;要嚴格遵循公平、合法、誠實守信經營原則,對所經營的商品和服務項目要明碼標價,不得散布漲價謠言,要堅決抵制哄抬價格、囤積居奇、以次充好、以假亂真、虛假宣傳等違法行為,不利用突發公共衛生安全事件之機,牟取不義之財;要積極調配貨源,加大採購及投放力度,配合政府相關部門穩定市場價格。餐飲企業、酒店、賓館等要拒絕採購、加工、銷售野生動物、活體動物和不明來源的食品,在疫情防控期間暫緩或取消群體聚餐服務,盡量避免因人員密集帶來的病毒傳播危害。

  《倡議書》呼籲消費者要“科學防控,從我做起”,對我國強大的市場供應能力充滿信心,理性消費,按需購買。非理性的購買既容易造成資源短缺的錯覺,又浪費社會資源,擾亂消費市場,使自身權益受損。

  《倡議書》呼籲經營者和消費者攜手並肩,共克時艱。沒有消費,就沒有生產、經營;同時,沒有經營者提供的高質量商品、服務,消費者就無法實現對更加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嚮往。消費者和經營者是共生共榮、互助互長的關係,當此非常時期,經營者要主動擔負起保護消費者權益的第一責任人責任,通過誠信經營、用心服務、公益宣傳、保險理賠等方式,為消費者提供健康安全的消費保障。消費者要積極提出消費建議、主動參與消費監督,和經營者共同建設和諧健康的消費環境。

責任編輯:邊靜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板橋機車借款是合法的借錢管道

中山區汽車借款.中山區機車借款條件是什麼?

※借錢不用看人臉色,24小時當舖隨時可借!用心為您

屏東汽機車借款免留車,不必擔心失去代步問題

※借錢免保人,支票借錢讓您安心借輕鬆還,支票變現金

※找尋合法大安區當舖,利息公道安心貸安心還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