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指標暗示IPO審核趨勢漸變 凈利隱形門檻或放寬

摘要 【四大指標暗示IPO審核趨勢漸變 凈利隱形門檻或放寬】數據显示,4月份以來新申報的IPO企業達到了25家,而前三個月只有10家。在近期申報的企業中,更是出現了低於隱形凈利門檻的企業。按照此前業內傳言,IPO發審對創業板與主板分別設立了5000萬與8000萬的隱形門檻。(21世紀經濟報道)

科創板的火熱仍在持續,另一邊,傳統IPO審核也在發生着改變。

數據显示,4月份以來新申報的IPO企業達到了25家,而前三個月只有10家。在近期申報的企業中,更是出現了低於隱形凈利門檻的企業。按照此前業內傳言,IPO發審對創業板與主板分別設立了5000萬與8000萬的隱形門檻。

在業內人士看來,這並非偶然,一定意義上可以看作監管層釋放的信號。實際上,4月底,證監會表示,審核政策沒有新的調整。

“企業的申報情況、過會情況等這些指標最能反映問題,所以多關注這些可以一定程度上看出監管層的審核動向。”5月6日,南方一家中小券商投行人士向記者表示。

實際上,近期傳統IPO正發生着諸多改變。除了企業申報的悄然提速,還包括逐漸走高的過會率、核發批文速度的加快以及核發批文周期的縮短。這些指標都向市場釋放了積極的信號。

有投行人士表示,在科創板的影響下,存量IPO市場也將發生重大改變。科創板正對存量市場形成倒逼的改革,目前來看,這種影響或開始顯現。

凈利隱形門檻或放寬?

從近期申報的企業盈利來看,創業板出現了凈利潤5000萬以下的企業,主板也出現了凈利潤在8000萬以下的企業。而在此之前,出現的概率極低。

4月12日,洛陽眾智軟件科技首次披露了招股說明書,2018年實現的凈利潤不足5000萬,也是目前申報企業中凈利潤最低的一家。眾智軟件計劃在深交所創業板上市。

招股書披露,眾智軟件2018年的凈利潤是4721萬元。2017年和2016年的凈利潤分別是3246萬元和1814萬元。據招股書介紹,眾智軟件是一家地理信息綜合解決方案供應商,主要產品包括地理信息應用系統、智慧消防管理系統、多規合一系統等。

而申報主板也出現凈利潤在8000萬以下的企業。4月26日,西藏運高新能源首次披露了申報稿。招股書显示,西藏運高新能源的主營業務為太陽能光伏電站的開發、投資、建設和運營,屬於集中式光伏電站發電,主要產品為電力,擬在主板上市。

招股書披露,2018年,西藏運高新能源實現營業收入1億元,凈利潤5791萬元;2017實現營業收入8537萬元,凈利潤4111萬元,而2016年的營業收入只有3222萬元,凈利潤不足2000萬,僅為1731萬元。

之所以把5000萬與8000萬分別作為主板和創業板的門檻在於,去年年初,業內就盛傳IPO審核門檻,主板、創業板最近一年凈利潤分別不低於8000萬和5000萬。而眾智軟件和西藏運高新能源的申報,被業內人士解讀為監管層釋放的鬆綁信號。

實際上,此前德恩精工的過會也可看作一種信號的釋放。4月25日,四川德恩精工科技順利過會。不過,德恩精工的過會讓市場十分吃驚。招股書披露,德恩精工2017年實現歸屬凈利潤4961萬元,而2015年和2016年的凈利潤分別是5021萬元和5064萬元。

順利通過創業板IPO審核的德恩精工不僅凈利潤低於5000萬,連續三年的凈利潤也是持續下滑。上會前,業內人士普遍的預測是,通過可能性較小。

事實上,此前關於IPO鬆綁的消息也在業內傳開。4月底,業內就有消息稱監管層將放寬IPO審核的隱形門檻。不過,隨後證監會回應稱,審核政策沒有新的調整。

但記者採訪的多位投行人士卻認為,接下來IPO審核放寬是大概率事件。“企業的申報情況、過會情況最能反映問題。”5月6日,一家中小券商投行人士告訴記者。

  IPO申報悄然提速

IPO審核趨勢的變化不僅僅體現在申報企業凈利的降低,在批文核發速度、批文核發周期以及過會率三大指標上,均呈現出積極的變化。

首先,冷清多時的傳統IPO企業的申報正悄然提速。

根據Choice數據終端統計,僅4月26日,新申報的擬IPO企業就達到了10家,4月份以來,新增擬IPO企業的數量已經達到了25家。而今年以來,新增的首次披露申報的擬IPO企業一共才35家。今年1-4月份的IPO申報數量分別是2家、1家、7家、25家。

此外,從批文的核發速度與核發周期上,也呈現出大大加快的趨勢。

根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統計,從3月18日開始,核發IPO批文就保持着每周至少3家的速度。4月份的第三周,更是罕見的核發了4家批文。從3月18日至4月26日,已連續六周核發批文在3家或以上。

對比之下,核發批文的提速更為明顯。去年下半年,證監會核發批文平均每周1.9家,今年以來平均每周核發批文是2.6家。截至4月26日的此前六周,批文的核發速度達到了平均每周3.2家。

此外,企業過會到IPO批文核發的周期也在大幅縮短。例如已發行的日豐股份,其拿到批文的日期為4月12日,而過會日期則為3月26日,周期僅為17天。

第三,從IPO過會率來看,也呈現出走高的趨勢。

數據显示,截至5月6日,IPO今年以來共審核了32家,其中27家順利通過,通過率達到了84.38%。而2018年IPO的通過率只有55.78%。

若以第十八屆發審委為起始點統計,過會率更高。數據显示,自新一屆發審委3月12日履職以來,共有24家擬IPO企業上會,但僅有2家未通過,過會率高達91.67%。

“其實從最近的跡象可以看出,IPO審核已經有了放寬的跡象。而且IPO審核一定會放寬。”上海一位資深投行人士向記者表示。

相關報道>>>

(文章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責任編輯:DF387)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台南刷卡換現金,刷卡換現金要怎麼做才划算?

高雄信用卡換現金,哪裡有老字號經營的信用卡換現金呢?

台北刷卡換現金據點在哪裡呢?詳細營業地點一覽表

宜蘭信用卡換現金,桃園刷卡換現金,新竹刷卡換現金,台中信用卡換現金-各地區刷卡換現金手續費皆一樣嗎?

屏東刷卡換現金,推薦刷卡換現金手續費行情懶人包

花蓮刷卡換現金實體門市經營在哪裡?

四大指標暗示IPO審核趨勢漸變 凈利隱形門檻或放寬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