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監管下 金融科技行業格局分化顯現

在嚴監管態勢下,金融科技行業格局初步顯現。日前,由交通銀行金融科技研究室推出的金融科技雙月報中提到,從行業格局看,金融科技行業格局呈現整合加速趨勢。同時,金融科技公司逐漸分為兩類:生態平台型以及技術領先型。

從行業新入局者看,數量大幅減少。金融科技雙月報中提到,從2016年開始,新註冊的公司數量呈現斷崖式下降。到2017年,新成立的金融科技公司為370家,僅為2015年的1/12。二是併購數量快速上升。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領域有14宗總額分別超過10億美元的併購,這類特大併購和收購交易是融資規模創歷史新高的主要推手。

自2018年以來,金融科技行業掀起了一波“去金融化”潮流。在交通銀行金融科技研究團隊看來,伴隨行業整改、風險出清、優勝劣汰,市場最終會選擇那些具備專業技術服務能力,真正為金融機構創造價值的金融科技公司。金融機構的主動管理角色會越來越強,金融科技公司的作用將逐漸後端化。當C端用戶流量紅利殆盡,金融科技公司的定位將轉向“技術+場景+流量”輸出,通過服務B端、賦能銀行業而生存。

目前來看,包括騰訊金融科技、京東金融等金融科技機構已開始發力B端。“從服務對象看,未來市場重心由C端向B端轉變。如果說To C業務是燒錢拼流量賺快錢,那麼To B業務核心在於燒錢拼技術慢工出細活兒。To B業務門檻更高,業務變現相對漫長。”交通銀行金融科技研究團隊提到。

交通銀行金融科技研究團隊認為,未來,金融科技公司將分化為兩類:一類是生態平台型,背靠互聯網巨頭提供綜合性的助貸業務,不僅提供技術服務,同時輸出流量和場景,典型代表是螞蟻金服、騰訊、度小滿金融等;另一類是技術領先型,通過技術連接金融機構與用戶,它們自身不掌握流量和場景,但可以通過技術幫助金融機構接入場景,尤其是互聯網巨頭尚未覆蓋到的長尾流量和細分場景,比如中騰信。

從金融機構角度看,場景與流量是銀行稀缺且亟待補充的資源。考慮到用戶行為軌跡數據對授信更有參考價值,目前金融機構更青睞於具有消費屬性的流量平台,如井噴流量平台抖音、垂直類流量平台健身類App、專註城鎮市場的拼多多等。而無場景要求的現金貸,用戶轉化率較差。

商業銀行將進一步“主動開放”。開放銀行建設不斷深化,行業生態間出現更多開放與連接。不過,交通銀行金融科技研究團隊提到,不同於國外開放銀行是由政府主導並推動,國內開放銀行是由競爭驅使、市場驅動,其發展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和無序性,亟須監管部門加強頂層制度設計、推動技術標準建設。

金融科技行業的嚴監管態勢不改。2019年1月,互金整治辦已向各省互金整治小組辦公室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實P2P網絡借貸合規檢查及後續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1號文》),啟動全國P2P平台的實時數據接入工作,並從轄區範圍和單一平台兩個角度對平台總數、業務規模等進行限制。對此,交通銀行金融科技研究團隊認為,2019年金融科技從嚴監管態勢仍不改。從去年底《175號文》到今年初《1號文》,風險化解是金融科技行業監管的重中之重,通過科技手段實現風險預警與化解。例如,要求互聯網金融平台對接實時數據、及時披露信息,網安系統、人民銀行反洗錢系統對平台數據交叉核對,全面監控平台數據。

而創新監管也已提上日程。交通銀行金融科技研究團隊提到,預計未來監管在平衡好鼓勵創新與防範風險的基礎上,將進一步完善監管制度。尤其是在開放銀行、數據共享、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值得期待。例如,針對不同類型的銀行業金融機構,不同種類的金融業務,設置開放銀行的服務紅線,明確允許開放的信息接口類型、服務範圍等關鍵要素,推動開放銀行更好地支持製造業、服務業,尤其是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的實體經濟發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急需用錢,手上有尚未到期的支票,該如何做支票貼現處理呢?

別擔心!台北市當舖首選,台北當舖幫你處理台北票貼問題,讓你能靈活運用錢!

想知道台北當舖票貼借款申辦流程與規定?

台北支票借款是政府立案的合法管道,台北票貼速辦撥款,無需擔心借不到錢的問題!

台北當舖營業範圍有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分期車,公司車皆可借!!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服務,讓您的汽機車變為活用的週轉金!!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