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高增長 汽車促消費靠啥?做好這幾點才是“硬道理”!

摘要 【告別高增長 汽車促消費靠啥?做好這幾點才是“硬道理”!】2018年,中國汽車產銷出現20多年來首次下滑,在行業告別高增長的背景下,消費者買車如何放心舒心,如何疏通影響汽車消費的痛點,促進汽車消費最終靠什麼?(央視財經)

剛剛過去的4月,因為一起奔馳女車主維權事件,人們對汽車消費環境產生了空前的關注:4S店巧立名目的各種收費為什麼能大行其道?事件踢爆的眾多行業潛規則真的不可改變嗎?

2018年,中國汽車產銷出現20多年來首次下滑,在行業告別高增長的背景下,消費者買車如何放心舒心,如何疏通影響汽車消費的痛點,促進汽車消費最終靠什麼?

《央視財經評論》五一特別策劃,“改善消費環境短板怎麼補”,5月2日聚焦汽車消費,邀請清華大學汽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顯君央廣財經評論員王冠做客《央視財經評論》演播室,深度解析。

汽車消費痛點如何疏通?

李顯君:整車企業與經銷商要建立良性生態鏈

清華大學汽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顯君:維權事件涉及到的有些費用其實是在哪兒交的問題,比如保險費本身沒有問題,就是到保險公司還是4S店交。但出現加價甚至亂立名目,有個原因不能忽視,就是整車廠給的返點比較少,利潤比較薄,這樣4S店要在其它環節去找。從這個角度看,整車企業跟經銷商要形成良性的生態,在利益分配上要更合理。對經銷商來說,搞增值服務沒問題,但關鍵是要合理合法透明,消費者還得認可。

王冠:有錢不敢花汽車行業亟需補齊短板

央廣財經評論員王冠:去年以來的汽車產銷下滑,那到底是沒有消費力?還是因為各種原因消費意願受到了抑制?

首先,是一個信任問題。中國人很長時間管奔馳叫大奔,為什麼?這裏面實際上包含了老百姓對頂級的、高大上的品牌的一種信任。現在維權事件餘波未了,這個品牌還值得信任嗎?另外,林林總總的收費,各種說不清道不明,我還敢找你買車嗎?還有,維權成本更加難以估量,不能說車出了問題,誰都坐到機箱蓋上然後再被拍視頻,在全國廣而告之吧?!

所以,如果這些痛點短板不能夠有效解決,要遏止汽車消費下滑的勢頭,我覺得要打問號。

李顯君:用服務銷售社會化破除對4S店的過度依賴

清華大學汽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顯君:用車這塊最主要的短板,我認為還是售後維修。這一塊信息、價格不透明帶來的問題很多人都有體會。4S店作用不可否認,但中國整個汽車銷售太依賴4S店了,2018年整個新車售後4S店佔79%,美國新車銷售和售後服務4S店只佔三分之一,很大一部分服務是由專業連鎖店和社會服務提供的。所以,怎麼打破這種壟斷,往服務社會化、銷售社會化走,這是一個重要着力方向。

汽車消費增長如何突破?

李顯君:中國仍處在消費增量市場

清華大學汽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顯君:美國市場跟中國比較像,人口多,空間大。2018年美國新車銷量1700多萬輛,二手車是4000多萬輛,接近一比三;中國去年新車是2800多萬輛,二手車交易接近1400萬輛,差不多是新車的一半。什麼時候我們的二手車銷量超過新車銷量,就進入了存量時代,但現在還是處在一個增量階段。

王冠:盈利方式陳舊亟需模式創新

央廣財經評論員王冠:汽車行業一直以來的思維就是賣產品,要麼賣整車,要麼賣配件,當然也會賣一些維修服務,基本上是在圍繞差價做文章,而模式創新相對比較薄弱。

以美國為代表的汽車使用方式,在車行租車就很普遍,都是三年以內的新車,作為消費者來說,維修概率就會大大降低,包括上保險等等都是車行的事;

再看看日本豐田,從去年底超過5000家的專賣店已經不是賣車了,賣的實際上是會員。你把錢交給豐田之後,專賣店裡所有的豐田車型,可以隨時去換,當然未必一定是新車,既維護了消費者對品牌的忠誠度,也在一定程度上省去了和銷售環節的博弈。眼下,我們的汽車市場,就很需要這樣的創新。

李顯君:汽車智能化網聯化適應年輕消費群體需求

清華大學汽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顯君:促銷費首先抓需求,抓需求就要抓趨勢。

現在有兩個趨勢,一個是銷量下降,但消費升級,2018年12月份8萬以下的車銷量同比降了30%,但20萬以上的僅僅佔0.3%;再一個,就是智能化、網聯化的趨勢,不管是新能源汽車還是傳統汽車,都要適應這個趨勢和需求。中國消費群體越來越轉向以90后、00後為主,他們成長於数字化網絡化時代,他們的需求就是未來的增長點。

王冠:互聯網時代誰都糊弄不了誰品質升級才是硬道理

央廣財經評論員王冠:靠信息不對稱耍小聰明掙錢的那個年代已經過去了,互聯網時代所帶來的這種高度信息的流動和對稱,一旦出現了輿情事件,就會形成多輸的局面。奔馳車主維權事件就過去了嗎?汽車品牌佔到便宜了嗎?更關鍵的消費者對行業的信心也可能被動搖了。

所以說品質升級才是硬道理,不管是硬件還是軟件。不僅是汽車領域,今天的消費者越來越多從傳統的價格敏感,變成了品質敏感、服務價值敏感,這些方面做不到位,對行業的傷害會非常大。

李顯君:企業政府要協同配合疏通消費痛點促進消費增長

清華大學汽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顯君:從企業而言一定要抓住產業發展新趨勢,智能網聯就是增量需求;從政府角度講一定要優化消費環境,做好政策的存量釋放,今年1月28日十部委發促進汽車消費六條,一定要做好落實,包括放寬皮卡進城限制範圍,繁榮二手車市場,以及優化城市機動車管理措施,來釋放需求。

(文章來源:央視財經)

(責任編輯:DF372)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刷卡換現金會不會造成信用卡容易被盜刷的危機?

信用卡換現金可以分期嗎?

申請刷卡換現有哪些方法呢?

實體店面刷卡與線上刷卡換現金有何差異?

告別高增長 汽車促消費靠啥?做好這幾點才是“硬道理”!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