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戰”而行,將聯合行動進行到底 廣東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紀實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宿志紅)出重拳打擊食品生產經營環節違法違規行為;下猛葯嚴查保健食品虛假宣傳和違規銷售;強促進學校及幼兒園食品安全主體責任落實;重整治農產品質量安全問題……

  把監督權交給人民群眾,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新舉措激發新動力,正在推動解決一批食品安全領域重點難點問題。

  記者近日跟隨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督導組赴廣東深圳、東莞等多地調研督導,親身感受當地政府部門責任在肩、向“戰”而行,堅決捍衛人民群眾“舌尖”安全的決心和取得可檢驗、可評判、可感知實效的積極實踐。

  打擊合力“聚”起來,嚴查食品違法違規問題

  近日,位於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東部的大瀝鎮某酒類商行迎來一群特殊的“客人”。這是由佛山市、區、鎮市場監管部門聯合當地公安機關組成的一支聯合行動“突擊隊”。

  突擊檢查中,執法人員發現該商行中一批標籤不符合規定且涉嫌假冒“茅台”“奔富葡萄酒”“國窖”等知名品牌的酒類產品正在銷售,共60多個品牌,合計9000多瓶,涉案貨值超過400萬元。由於涉嫌犯罪,執法人員當機立斷將案件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此類多部門凝聚合力、協同作戰的例子並不鮮見。9月12日,廣東省市場監管局、公安廳會同教育廳、農業農村廳下發聯合行動方案,深入推進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以來,廣東各部門堅持問題導向,強化“行刑銜接”,將“嚴打”“高壓”整治食品安全問題的態勢進行到底。

  比如,廣東省查處並向社會通報“假月餅案”“生石灰漂白牛肚案”“仿冒‘小罐茶’案”等一批食品經營典型案例,極大震懾了食品制假售假違法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

  “整治食品安全問題是一場‘持久戰’,不僅要有向‘戰’而行的決心和勇氣,還要有力度、有策略。”廣東省市場監管局局長麥教猛表示。

  據介紹,廣東省由14個省直部門組成的聯合行動工作組認真貫徹落實工作部署、積極推進各項工作。圍繞生產經營、網絡訂餐、保健食品、校園及周邊等重點領域開展摸底排查,全面梳理問題線索,嚴查一批嚴重侵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偵辦一批在全國、全省有影響力的大要案件、經典案件和新型違法犯罪案件,深挖一批在行業內長期存在的“潛規則”“黑勢力”“保護傘”,嚴打一批利用互聯網非法銷售食品違法犯罪團伙,破解一批制約食品安全的新難題。目前已取得階段性成效。

  截至10月底,廣東省共查辦食品違法案件5525件,罰款3661.65萬元,破獲食品刑事案件787起,刑事拘留985人、逮捕696人,涉案金額5.7億元。

  廣東省相關部門針對查獲假冒偽劣食品的銷毀工作也在陸續開展中,其中東莞市市場監管局10月23日首批公開銷毀假冒偽劣食品共98個品種、30328件,約15噸,貨值約40萬元。

  虛假宣傳“治”起來,找准病灶、對症下藥

  “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之所以能大行其道,主要原因是老年人作為該消費領域重要群體,科學理性消費意識不夠,為其提供了賴以生存的‘土壤’。”深圳市消費者代表劉霞建議,要找准病灶、對症下藥,做好“嚴查”和“科普”兩方面工作。

  不久前,廣東省河源市紫金縣城羊之家羊奶店在某酒店舉辦“羊奶伴您健康百歲工程啟動會”,向參加活動的221名老人虛假宣傳其所售產品“御嘉源”牌中老年配方羊奶粉具有“調理中老年常見病”“最大程度減輕人體營養缺乏危害”等功效,且得到“國家各部門認證”。鑒於該行為系虛假宣傳,且人數較多、社會危害性大、性質惡劣,當地市場監管部門迅速行動,對當事人作出罰款100萬元並吊銷營業執照的行政處罰。

  諸如此類虛假聲稱、誇大宣傳、會議營銷等保健食品虛假宣傳亂象不勝枚舉。與此同時,聚焦群眾關切的“嚴查”舉措也日趨完善。

  聯合行動以來,廣東省聚焦保健食品虛假宣傳和違規銷售行為,嚴查嚴打,有力有序推進相關工作。麥教猛介紹,目前廣東省按照“上控源頭、下清網絡、中查儲運”的思路,採取“企業自查+責任約談+體系檢查+個別輔導+重點檢查”等多種組合措施,持續加大保健食品生產企業監管和執法力度,嚴肅查處保健食品虛假違法廣告。

  記者了解到,聯合行動以來,廣東省共檢查保健食品生產經營企業7.9萬家次,立案查處違法違規案件177起。其中組織檢查“保健”類店鋪3001個,排查涉及“保健品”的行業組織58家。

  此外,着眼科學理性消費保健食品意識提升的工作也在進行。據了解,廣東省保健食品生產企業和保健食品行業協會對《保健食品標註警示用語指南》宣貫覆蓋率、全部生產企業在產品種和重點經營企業在售商品抽檢率均達到100%。

  11月6日至12月10日,廣東省還開展了“食安賽場”保健食品科普答題抽獎活動。截至11月11日,已有2.2萬人次參與此次活動。

  校園后廚“亮”出來,民有所呼、我必有應

  11月5日,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督導組在深圳市福田區景鵬小學食堂,透過电子显示屏可以清晰地看到后廚乾淨整潔,工作人員正着裝整齊且操作規範地緊張忙碌着。景鵬小學負責人周元介紹,學校負責人在校可以隨時看到后廚情況,家長們下載APP也可以隨時看到后廚情況。

  學校食堂后廚“陽光下作業”,不僅讓孩子吃得安心,也要讓家長放心。廣東各地均積極推進“互聯網+明廚亮灶”工程建設,並將其作為有效保障學校及幼兒園食品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

  據了解,廣東省目前學校食堂“明廚亮灶”覆蓋率達99.9%,共有8523家已建成“互聯網+明廚亮灶”。深圳市2603家學校食堂全部接入“互聯網+明廚亮灶”系統。

  “為保證校園食品安全,相關部門還督促落實校長責任制,監督學校落實主體責任,建立健全校園食品安全管理組織機構,定期開展自查自糾,並對校園及周邊食品店商、供餐單位開展拉網式排查,逐一登記造冊,逐一理清來源去向,逐一評估風險,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對發現的各類風險隱患逐一銷賬、限期‘清零’。”麥教猛介紹。截至10月底,共約談學校食品安全負責人3637人次,撤換原料供應商119個,更換供餐單位62個,培訓從業人員4.89萬名,發放培訓資料7.54萬份。

  “民有所呼、我必有應。”校園食品安全保障刻不容緩。因應學生家長和社會關切,廣東多地創新監管方式,提升監管透明度。比如,深圳連續4期在學校食堂開展“星期三查餐廳”陽光執法,直播瀏覽量近百萬人次,有力督促學校食堂守法經營;珠海為市場監管、教育部門監管人員配套“明廚亮灶”PC端監控系統,自動抓取違規行為信息;惠州選取惠東縣作為試點,利用物聯網技術、雲技術、影像技術等,推出“智慧陽光”監控系統,採用“互聯網+陽光廚房+食堂食品安全操作監控”運行模式,有效破解食品安全治理“第一時間”難題;東莞設置校園周邊“嚴管區”,禁止學校周邊200米內一切形式的食品攤販。

  “菜籃子”安全管起來,撲下身子、真抓實幹

  生產日期、生產批次、商品編碼、生產企業、基地地址、檢測報告……在深圳市沙河天虹商場食用農產品銷售區,只要用手機輕輕“掃一掃”產品包裝上的二維碼,上述產品信息就一目瞭然。這是“圳品”,也是供深食品的特有標誌。 深圳市福田區市場監管局食品安全總監諸葛立鷹說,從餐桌追溯至源頭,各環節嚴把質量安全關,讓老百姓“菜籃子”安全更有保障。

  深圳開展“一街一車一室”工作,確保每個街道配備一輛快檢車、一間快檢室。“自己家門口就有快檢室,超市買完菜拿過去,結果很快就出來了。蔬菜沒問題,自己吃得也更安心。”深圳市消費者代表李保平說。

  佛山市推出首個高標準家禽經營“三分離”試點。即嚴格分隔家禽銷售窗口,存放區、屠宰區、銷售區,形成“人禽分道,屠售分離”布局,讓消費者在選購全過程不需要與家禽產生接觸,可以有效避免疫病傳播。

  東莞在全省首創試點推行蔬菜種植戶信息卡,用於記錄存儲蔬菜種植戶生產及產品相關信息,以便產品交易時實現信息查詢和質量安全的追蹤溯源。目前東莞虎門、常平、洪梅三鎮約1000戶種植戶已開展信息卡試點工作。

  以深圳、佛山為代表區域,廣東省撲下身子、真抓實幹,將“追溯”源頭、農產品快檢及檢查農產品生產經營主體作為保證“菜籃子”安全的民生實事。

  截至10月底,廣東省共開展900個蔬菜、畜禽、水產品樣品以及656個農藥、獸葯樣品的監督抽查工作,重點解決蔬菜、禽蛋、豬肉、水產品藥物殘留,農藥、獸葯添加禁用成分等問題。其中,通過快檢方式篩查發現不合格食用農產品1.72萬批次、共44.79噸。

  “菜籃子”安全與民生福祉息息相關。麥教猛表示,解決農產品質量安全問題不能停留在“雨過地皮濕”,而要將抓常和抓長結合起來,邊整治、邊總結、邊建設,及時把專項整治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鞏固深化下來,形成長效機制,以實實在在的成效惠及於民。

責任編輯:游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找當舖借款,該注意什麼?

※企業周轉問題,支票借款讓你放心借貸是優質合法當舖

※什麼是二胎房貸?

汽機車借款房屋二胎借款流程資訊整合

※急用周轉,中和汽車借款.中和機車借款免留車,不限車齡皆可借!

※資金有缺口?台北借錢火速放款助你短期周轉

屏東汽機車借款免留車,不必擔心失去代步問題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