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金服債轉緩慢 投資者擔心“爆雷”

宣稱歷史100%如約兌付的向上金服正陷入債轉困難。

近日,有用戶爆料稱,向上金服債權轉讓越來越慢,排隊了三個月,進程還不到40%。此外,記者在查詢向上金服官網時發現,幾個月前還能看見的承接中債權轉讓信息如今卻不見了蹤影,僅剩下承接完成的項目可查。

向上金服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華夏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受行業風波,出借人對行業呈現低靡的情緒,導致平台短期在債轉上承擔了一定壓力,另外,近期,監管部門開始對行業風險管控,對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多個地區出台政策,要求平台在整治期間壓縮規模,這對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增加了平台運營成本。

債轉進度緩慢

資料显示,向上金服成立於2013年7月,運營主體為北京證大向上金融信息服務有限公司,註冊資金10000萬元。公司以互聯網為主要渠道,為借款人與出借人實現直接借貸提供信息搜集、信息公布、資信評估、信息交互、借貸撮合等服務。其在官網介紹,多種交易類型,項目鎖定期靈活,鎖定期在7天至1800天不等,平均出借利率在5.5%-10%之間,鎖定期結束後用戶手動申請債權轉讓,視轉讓情況收回應收本息。

雖然債權轉讓模式能夠更好地連接借款者的資金需求和投資者的投資需求,主動地批量化開展業務,從而實現規模的快速擴展。但自去年以來,向上金服卻屢因債轉進度緩慢引發用戶不滿。

“不是影響出借人的信心,是壓根對向上沒信心了,有沒有考慮過出借人的感受,存個一個月短期的項目,回款時間卻要三四個月時間。”有投資者講到,雖然向上金服客服一再告訴其債轉進度在加快,但事實上卻是越來越慢。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在向上金服官網披露的承接中債轉信息目前也無蹤跡可循,僅剩下承接完成的項目可查。有業內人士認為,即使沒有具體要求披露,但是其刪除了以前公開的信息,肯定還是有貓膩。

面對投資者的質疑,上述負責人表示,從向上金服來說,平台也一直積極採取措施,通過多種方式刺激平台流動性,積極提昇平台債轉速度;比如,推出向日葵Max計劃,引導出借人選擇周期較長的標的項目,合理規劃出藉資金。此外,公司通過社群、QQ群、客服答疑等多種方式,向用戶定期(每天)披露平台整體債轉進度,積極安撫用戶情緒。

“但市場回暖、信心重建還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共同參與,向上金服願意為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貢獻自己的力量。”該負責人認為。

投資者擔心“爆雷”

官網显示,截至2019年2月26日,向上金服已平穩運營2045天,累計總交易額507.59億元,累計交易筆數432.9萬筆,累計交易人數54.5萬人。

“2018年我們經歷了不平凡的一年,但在忠實用戶的支持、信賴下,向上依然穩健前行。”上述負責人表示,2019年,公司着眼穩健發展的目標,針對當前的行業形勢,工作重心將放在自檢自查上。認真遵守政府政策指引,穩步推進自檢自查,配合相關部門爭取早日完成檢查,以積極的姿態迎接行業“曙光”。

事實上,自2018年下半年互聯網金融行業進入“緊張時期”,伴隨問題平台接連出現,讓整個行業陷入緊張的氛圍,在一定程度上挫敗了部分投資人的信心,導致許多平台普遍處於凈流出狀態。諸多業內人士認為,由於投資人的信心不足,所以新進場的資金少了,相應債權承接能力就弱了,不少平台包括頭部平台都出現了自動投標產品到期債轉需要排隊的情況,短則數天,長則數月。

不少投資者擔憂,向上金服是否會發生“爆雷”。上述負責人表示,向上金服遵守行業各項規章制度,目前依然保持穩健運營,秉持透明、公開的原則與外界進行溝通。自《P2P網絡借貸機構合規檢查工作的通知》和《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合規檢查問題清單》(108條)出台之後,向上金服也積極組織自檢自查工作,遵照行業要求,按時向相關部門提交自查報告,穩步推進各項自查工作,併為下一階段的行政核查做好積極準備。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監管層也加大了對金融科技行業的認識和監管,這也被行業人士看作是新的變量。

“科技在推送普惠金融事業向好發展上具有積極意義,但對金融科技的監管不能鬆懈,伴隨行業劣幣出清,只有真正有實力、認真做事的平台才能在市場競爭中存活下來,也會擁有巨大的機會。”上述負責人最後說。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其他文章推薦】

中壢汽機車借款,平鎮汽機車借款免留車,利息低

※傳統典當業轉型新契機,高雄當鋪不再走單一路線!

※認識上市股票及未上市股票差異在哪?

※想知道鳳山汽車借款利息如何計算?期限可以多久?

※在找尋台北汽機車借款合法有保障的老店嗎?

※急需用錢,手上有尚未到期的支票,該如何做台北支票借款呢?

※實體店面刷卡與線上刷卡換現金有何差異?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