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為什麼要90億美元入股奔馳母公司?揭秘幕後細節

 

李書福。 中新社發 侯宇 攝

  90億美元收購9.69%股份

  吉利成奔馳母公司第一大股東

  為什麼要入股?能否進入董事會?巨額資金哪裡來?是否李書福個人投資?

  吉利又完成一次大手筆海外收購。據戴姆勒集團公告稱,吉利董事長李書福以約90億美元價格收購了戴姆勒(Daimler)9.69%股份,成為奔馳母公司戴姆勒的最大股東。

  北京時間2月24日15點30分,歐洲當地時間上午8點30分,錢江晚報記者獨家連線正在瑞典出差的吉利控股集團新聞發言人楊學良,他正陪同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在歐洲開會。

  為什麼要入股戴姆勒?巨額資金從哪裡來?是否為李書福個人投資?李書福將對戴姆勒集團有多少話語權?錢江晚報記者為你揭開其中一些幕後細節。

  成奔馳母公司最大股東

  吉利有何考量

  昨天下午3點左右,吉利集團有限公司通過官方渠道宣布,公司已通過旗下海外企業主體收購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簡稱“戴姆勒”)9.69%具有表決權的股份。戴姆勒創建於1886年,迄今132年歷史,是世界汽車史上舉足輕重的公司。其總部位於德國斯圖加特,旗下業務部門包括梅賽德斯-奔馳乘用車、戴姆勒卡車、梅賽德斯-奔馳輕型商務車、戴姆勒客車和戴姆勒金融服務。

  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也通過公司官方微信表示對此收購的滿意。他說:“戴姆勒是一家擁有一流管理團隊的優秀公司。能夠入股戴姆勒,並支持由蔡澈博士帶領的管理團隊開展工作,我感到非常榮幸。很高興能在戴姆勒未來發展道路上伴隨其成長,助力其成為電動出行和線上技術服務領域的佼佼者。”

  媒體普遍認為,此次參股梅賽德斯-奔馳的母公司將進一步推動吉利進軍歐洲高端汽車市場。

  此次收購還引發了段子手的關注和興趣,有人就說,無論你買奔馳,還是買沃爾沃,不都是圖個吉利?

  巨額資金哪裡來

  入股是否個人行為

  中國公司海外收購資金監管趨於嚴厲,此次約90億美元的收購引起金融界的關注。錢江晚報記者從吉利集團財務部負責人處獲悉,吉利集團海外公司通過海外資本市場安排實現交易資金的自我平衡,沒有使用中國境內資金。“整個交易本身是在完全公開、透明的環境下完成,是一場極具價值的入股行為。”楊學良表示。

  同時,李書福還回應,此次收購併非是他個人行為。楊學良告訴錢江晚報記者,“個人入股”是由於海外媒體認知導致的一種誤讀行為,外媒將李書福個人代指吉利控股集團,其實並不存在李書福個人入股一說。

  據了解,此次收購是通過吉利控股集團管理下的吉利集團旗下子公司(Tenaclou3 Prospect Investment Ltd。)來主導的。記者查看了吉利控股集團最新的管理架構圖,吉利控股集團下屬有5個集團,分別是吉利汽車集團、沃爾沃汽車集團、吉利商用車集團、吉利集團和銘泰集團,其中吉利集團側重新業務的拓展,比如曹操專車、大力飛行汽車等。

  近來,李書福海外收購動作頻頻,但所有的收購,都指向他對汽車領域的專註。

  “21世紀的全球汽車行業面臨巨大創新機遇,也面臨來自於非汽車行業公司的挑戰,各個汽車企業單打獨斗很難贏得這場戰爭。為了主動抓住機遇,我們必須刷新思維方式,與朋友和夥伴聯合,通過協同與分享來佔領技術制高點。對戴姆勒的投資正是出於這種戰略思考。”在李書福看來,戴姆勒是全球汽車領導者,在電動化、智能化、無人駕駛與共享出行各領域都是引領者,從戰略協同的角度,戴姆勒與吉利、沃爾沃能產生協同效應。

  相關媒體報道稱,吉利正在爭分奪秒地製造電動汽車。據了解吉利思路的人士表示,吉利希望與戴姆勒就共享電池技術達成協議。

  能否進入戴姆勒董事會

  李書福擁有多少“話語權”

  一躍成為戴姆勒最大的股東,大家更關心的是,李書福對戴姆勒擁有多少“話語權”?

  戴姆勒並未透露李書福是否將在該公司董事會中獲得一個席位,但稱其盼望着就此與其進行商談。

  “董事長本人表示將完全遵守戴姆勒公司的企業章程和治理架構,尊重公司的文化和價值取向。”楊學良表示,至於能否進入戴姆勒董事會,擁有多大話語權,現在還不便透露。

  從此前收購沃爾沃的經驗來看,充分尊重,價值認同,一直是吉利和李書福強調的。

  該交易最後還需要通過中國監管機構審批,接下來幾天,李書福帶領的吉利高管團隊也會和戴姆勒高層有碰面議程。

  本報記者 王益敏 羅凰鳳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申請信用卡換現金條件與資格限制?

※短期借貸,台北借錢借款平台,是幫救急最佳平台

※極需短期資金周轉,屏東借錢當舖首選

嘉義免留車當舖,不限車種、車款皆可借款

屏東當舖借錢借款、屏東房屋二胎相關的諮詢管道在哪裡?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