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玩具為重點!河北啟動兒童和學生用品安全守護行動

  中國消費者報石家莊訊(記者李建)5月11日,河北省市場監管局印發通知,決定從即日起在全省範圍內開展2020年兒童和學生用品安全守護行動,鞏固和深化2019年兒童和學生用品安全守護行動成果,契合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進一步夯實兒童和學生用品安全保障線。

  此次行動以質量安全風險較大的兒童口罩、學生文具、兒童玩具、兒童傢具等兒童和學生用品為重點,聚焦轄區內兒童和學生用品生產企業、產業集聚區、學校周邊經營店、商場、超市、批發市場等交易場所,組織力量開展集中行動,進一步消除和降低兒童和學生用品質量安全風險。

  據了解,此次行動將重點推出四大舉措:

  開展集中宣傳教育。組織指導技術機構、行業協會,充分利用“六一”兒童節、開學季等時機,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等多種形式,廣泛開展兒童、學生和家長等社會群體的宣傳引導,講解兒童和學生用品質量安全知識,普及快速甄別優劣玩具、文具、兒童口罩等產品的方式方法,提升消費者質量安全防範意識和能力。加強對生產、銷售者的教育培訓,積極開展《產品質量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和《國家玩具安全技術規範》等法律法規標準的宣講,指導企業自查自糾,自覺落實質量安全主體責任和義務。注重發揮電視、廣播、報刊、網絡等媒體作用,大力宣傳兒童和學生用品安全守護行動工作進展和成效,向社會傳遞市場監管部門守護產品質量安全的決心和信心。

  開展專項監督檢查。將轄區內的兒童口罩、兒童玩具、兒童傢具、學生文具4類產品作為重點檢查對象,集中力量開展全面監督檢查。重點檢查並及時糾正原材料進貨、產品出廠檢驗、產品執行標準、標識標註把關不嚴、問題產品處置不及時等行為;嚴查無廠名廠址等來源不明、無標準或產品合格證明等“三無”產品;嚴查生產、銷售未經整改的監督抽查不合格同型號產品行為;嚴查違法違規使用回收廢塑料和劣質原材料加工生產玩具產品和銷售牙籤弩、口袋彈弓、金屬飛鏢、電擊玩具等危險玩具行為。

  開展質量監督抽查。注重結合本區域實際,有針對性地對質量問題集中的品類、場所以及不合格問題頻發的生產、經銷企業,組織實施產品質量監督抽查,進一步加強對國家、本省以及外省監督抽查不合格產品的跟蹤抽查。嚴格落實不合格后處理工作要求,未經整改合格的產品,一律不得上市銷售。對在流通領域抽查中發現的非本區域企業生產的產品,在依法對經銷者做出處理的同時,及時將抽查結果通報生產企業所在地的同級市場監管部門,強化源頭治理,形成監管合力,提升監管效能。

  開展質量整治提升。結合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分類施治。對發現的“三無”產品和標籤標識不符合國家標準要求的產品,責令經營者立即下架、停止銷售;對發現的危險玩具、屬於CCC認證目錄但未認證的產品、假冒偽劣產品,及時查封、扣押,並沒收和全部銷毀;對無證照生產、經營假冒偽劣產品的“黑作坊”“黑窩點”,追根溯源,清理生產源頭,剷除銷售網絡;對進銷貨台賬不齊全或者不規範且未造成危害的一般性行為,督促經營者建立完善進銷台賬和索證索票制度,指導幫扶企業規範經營。

責任編輯:覃輝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在地商家推薦,板橋當舖服務好 總是為您設想

※有資金缺口嗎?台北借錢可小額借款,輕鬆還款

※分期車也能辦理汽車借款嗎?

高雄免留車當舖有規定哪種車款才能借貸嗎?

松山區當舖可典當什麼物品呢?

※有試過信用卡換現金嗎?達人詳細解說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