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券商領罰單!因“合規問題”已有多家券商連連中招

摘要 【又一家券商領罰單!因“合規問題”已有多家券商連連中招】又多一家券商,因合規人員不足、薪酬不到位而接到監管罰單。5月30日,深圳證監局公布一張罰單。因合規管理人員數量不足,部分合規管理人員薪酬水平不符合監管要求等原因,第一創業證券被監管機構出具了警示函。(券商中國)

  又多一家券商,因合規人員不足、薪酬不到位而接到監管罰單。

  5月30日,深圳證監局公布一張罰單。因合規管理人員數量不足,部分合規管理人員薪酬水平不符合監管要求等原因,第一創業證券被監管機構出具了警示函。

  而就在上個月,東海證券剛剛因合規管理人員數量不足,被江蘇證監局處罰。此外,4月10日,中銀國際證券也因合規部門、個別業務部門及部分分支機構合規人員配備情況不符合要求的情形,被上海證監局出具警示函。

  針對券商合規管理的核查,一直是監管重點。

  合規配備不到位薪酬較低

  深圳證監局認為,第一創業證券存在部分業務部門合規管理人員配備不到位、部分合規管理人員薪酬水平不符合監管要求等問題,反映出公司合規管理方面存在缺陷。

  為此,深圳證監局決定採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監管措施,並要求公司進一步加強合規管理相關人員配備,提高公司合規保障水平。

  根據公告,此次第一創業證券涉及違反《證券公司和證券投資基金公司管理公司合規管理辦法》(下簡稱“管理辦法”)(證監會令第133號)規定:

  第二十三條:合規管理人員可以兼任與合規管理職責不相衝突的職務。合規風險管控難度較大的部門和分支機構應當配備專職合規管理人員。

  第二十八條:證券基金經營機構應當制定合規負責人與合規管理人員的薪酬管理制度。合規負責人工作稱職的,其年度薪酬收入總額在公司高級管理人員年度薪酬收入總額中的排名不得低於中位數;合規管理人員工作稱職的,其年度薪酬收入總額不得低於公司同級別人員的平均水平。

  總結來說,第一創業證券在合規管理中,主要存在兩個問題:部分合規管控風險大的部門未配置專職合規管理人員;合規人員的薪酬水平相對偏低。

  合規總監2018年稅前薪酬66萬元

  根據第一創業證券在今年4月25日披露的高管薪酬,2018年度公司合規總監盧國聰的績效薪酬為稅前66萬元,在10名已披露薪酬的公司高級管理人員及監事會主席中,排名第5(2018年度績效年薪尚待履行法定審批程序)。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盧國聰2018年7月才加入第一創業證券,2018年8月24日獲聘為公司合規總監,2018年9月12日獲深圳證監局核准任職資格,並正式履職。在2018年7月18日前,合規總監一職由公司現任總裁王芳擔任。

  “公司的風險容忍度是,保持不低於BB的分類評級,保持不低於AA-的主體評級,在中度壓力情景下保持盈利。”第一創業在2018年年報中表示,報告期內公司法律合規部有效履行了各項合規管理職責:包括日常工作的合規審查;進行信息隔離牆建設;開展反洗錢各項管理工作;向公司業務部門傳達和宣導新規;积極進行合規宣導與培訓等。

  此外,第一創業證券還表示,去年公司對8家分支機構進行了合規檢查,並根據監管機構要求及時開展了資產證券化產品專項檢查和證券投資諮詢業務、投資者適當性與深交所債券質押式協議回購業務自查工作。

  合規人員配備問題連招罰單

  事實上,第一創業證券並非近期唯一一家因合規人員配備問題而收到罰單的券商。

  4月16日,江蘇證監局發文指出,經查,東海證券總部合規部門中具備3年以上證券、金融、法律、會計、信息技術等有關領域工作經歷的合規管理人員數量佔總部工作人員總數比例低於1.5%,故決定對東海證券採取責令改正的監督管理措施。

  4月10日,上海證監局掛出罰單,就中銀國際證券存在合規部門、個別業務部門及部分分支機構合規人員配備情況不符合要求的情形,出具警示函。

  2018年2月11日,河南證監局在公告中指出,因中原公司存在公司合規管理制度不健全,機制不完善;公司合規管理意識薄弱,合規人員配置不足;公司內控管理制度執行不到位;公司重業務收入,輕風險控制,考核激勵機制失衡等問題,責令公司予以及時改正。

  據了解,自2017年10月開始施行的《證券公司合規管理實施指引》對券商合規管理提出了進一步的要求,旨在指導證券公司有效落實管理辦法,提升證券公司合規管理水平。該指引緩衝期截至2017年年底,因此在2018年初前後,券商已經掀起了一輪集中完善合規人員配備潮。如今監管針對券商合規核查動作頻頻,新一輪券商合規自查工作或許即將再次展開。

(文章來源:券商中國)

(原標題:合規人員薪酬不達標,人員數量不足,又一家券商領罰單!因“合規問題”已有多家券商連連中招)

(責任編輯:DF134)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傳統典當業轉型新契機,高雄當鋪不再走單一路線!

讓你借錢更容易,高雄當舖線上平臺,加line好友諮詢更快速!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