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外資退出 東方花旗8年“聯姻”終結!外資加速布局券業 花旗會否二度歸來

摘要 【又一外資退出 東方花旗8年“聯姻”終結!外資加速布局券業 花旗會否二度歸來】5月30日晚間,東方證券公告稱,公司與花旗亞洲簽訂轉讓協議,擬以4.76億元受讓東方花旗33.33%的股權。本次交易完成后,東方證券將持有東方花旗100%股權。(券商中國)

  5月30日晚間,東方證券公告稱,公司與花旗亞洲簽訂轉讓協議,擬以4.76億元受讓東方花旗33.33%的股權。本次交易完成后,東方證券將持有東方花旗100%股權。

  牽手近八年,如今分道揚鑣。在外資加速布局中國證券市場的當下,花旗為何選擇退出?根據彭博社此前報道,花旗則是為尋求對合資券商的控股權,進一步布局中國市場。

  東方證券4.76億元受讓東方花旗33.33%股權

  東方證券去年12月16日的公告就已經宣告了,花旗亞洲與東方證券這場持續近八年的“中外聯姻”走向終結。

  根據當時的公告,花旗亞洲希望不再延長東方花旗證券的合資期限,將其持有的東方花旗全部33.33%股權,以東方花旗2018年12月31日經審計凈資產值乘以其出資比例的價格轉讓給東方證券

  5月30日,東方證券正式與花旗亞洲簽訂《關於東方花旗證券有限公司註冊資本中33.33%股權的股權轉讓協議》(以下簡稱《轉讓協議》)。花旗亞洲轉讓東方花旗33.33%的股權予東方證券,股權轉讓的對價為約人民幣4.76億元,東方證券應根據《轉讓協議》的要求以美元資金一次性支付交易對價。本次交易完成后,東方證券將持有東方花旗100%股權。

  根據公告,4.76億元的對價是按截至2018年12月31日東方花旗經審計的凈資產人民幣14.27億元乘以股權比例33.33%計算。根據畢馬威華振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的報告,截至2018年12月31日,東方花旗總資產人民幣18.28億元,凈資產人民幣14.27億元;2018年實現營業收入人民幣8.03億元,利潤總額人民幣1.79億元,凈利潤人民幣1.32億元。

  至此,花旗亞洲正式退出東方花旗,東方花旗的身份也從原來的合資券商正式轉為東方證券的全資子公司。

  以退為進,花旗欲求合資券商控股權

  在外資加速布局中國證券市場時,花旗卻反其道而行,清倉持股近八年的東方花旗,原因為何?

  要知道,東方花旗在國內的合資投行當中,表現當屬不錯。公開資料显示,東方花旗成立於2012年,是由東方證券持股66.67%、花旗集團持股33.33%的合資證券公司,主要從事股票和公司債券的承銷與保薦、企業債和資產支持證券的承銷、併購重組、新三板推薦掛牌及企業改制等相關的財務顧問服務。

  在東方證券2018年的年報中,對東方花旗的表述是這樣的:

  面對錯綜複雜的市場環境,東方花旗各項業務發展穩中有進,取得長足進步。報告期內,東方花旗完成股權融資項目8個,主承銷金額人民幣71.25億元,主承銷家數行業排名第16位,其中IPO主承銷家數行業中排名第11位。東方花旗嚴控客戶質量和項目執行,連續兩年IPO過會率列券商前列,報告期內上會6家並全部過會。截至報告期末,東方花旗儲備的保薦項目中,IPO項目4個過會、6個在審;再融資項目2個過會,1個在審。

  此前的公告中,東方證券表示,本次交易係為提升東方花旗未來與公司整體發展戰略的有效協同、提升東方花旗整體經營的持續性和穩定性,同時考慮花旗亞洲對中國境內投資戰略和業務布局作出調整之目的。

  而據彭博社之前的報道,花旗集團想要增持東方花旗的股權至51%,但相關談判未果,因此正考慮退出東方花旗,在中國另設控股證券公司。花旗正在中國尋找一個新的合作夥伴,以求控股權。

  所以,花旗的退出並不是要退出中國市場,而是在今年4月28日,證監會公布了《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管理辦法》,允許外資持股比例最高可達51%之後,欲進一步布局中國市場的舉措。

  摩根大通退出一創摩根后,二度歸來

  與上述情況類似的是,摩根大通曾在2017年與第一創業分手,退出一創摩根。但在外資控股合資券商比例限制放開后,摩根大通二度歸來。目前,摩根大通證券中國有限公司已獲證監會核准,並在积極籌備設立中。

  摩根大通此前就在中國試水證券業務。摩根大通曾在2011年與第一創業合資成立中外合資的券商一創摩根,其中摩根大通持股33.3%,第一創業持66.7%。

  不過,與過去多數合資券商遇到的問題類似,因為外商缺少業務經營話語權,中外方股東之間的經營理念衝突、同業競爭、業務牌照單一(僅投行牌照)等問題,一創摩根的經營業績始終不如人意。

  2014年、2015年、2016年三年時間,一創摩根的全年凈利潤分別僅為2702.38萬元、1756.4萬元和5422.43萬元。

  低迷的業績使得摩根大通決定放棄一創摩根,2017年10月,一創摩根的股權被全部轉讓至第一創業,一創摩根隨後更名為“第一創業證券承銷保薦有限公司”,簡稱“一創投行”。

  摩根大通亞太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歐冠昇日前在接受券商中國記者採訪時介紹,外資控股券商的設立有六個月的籌備期。中國市場將是摩根大通業務增長的重要來源之一。

(文章來源:券商中國)

(責任編輯:DF01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找尋台中收購手錶專賣店?    

想知道更多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相關借貸流程嗎?懶人包大公開

專辦台中汽車借錢,台中機車借錢快速借款平台,讓你免求人幫你渡難關!

專家達人教你收購鑽石技巧最新攻略!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