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投訴多供暖企業拒收取暖費 這個冬天咋過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記者 張恆)“再有幾天就要進入供暖期了,可大連金誠供暖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誠供暖公司)卻以去年我家投訴過多為由,今年不允許我繳費,不給供暖。”10月30日,大連消費者路先生向《中國消費者報》記者訴說他無法繳納取暖費的鬧心事,質疑供暖公司的做法。

  繳費資格被取消

  據路先生介紹,大連地區於11月5日開始冬季供暖。10月9日,他像往年一樣前往大連聯合收費處繳納取暖費。工作人員告知搜不到他的家庭信息。路先生聯繫所屬供暖企業—金誠供暖公司。“一名孫姓科長稱,由於去年我的投訴過多,既然無法達到供暖標準,今年就不讓我家繳費,也不給我家供暖了。”路先生說。

  這樣的解釋令路先生很是氣憤。在他看來,如果用戶對供暖不滿意,可以自己主動辦理停供。但是,供暖單位單方面拒收費用停止供暖的做法,顯然剝奪了用戶享受供暖的權利。

  “他們這樣做不違規嗎?”路先生向記者分析道,問題的癥結可能出在他去年頻繁投訴供暖不達標並且要求退費上。他告訴記者,去年供暖公司方面已經與他達成了協議,退還供暖費用的40%,但是這筆錢至今他沒有收到。路先生以為把去年的退費抵到今年的取暖費中,再補交不夠的部分就可以了。沒想到,供暖公司竟然取消了他今年的繳費資格。

  10月24日,記者與金誠供暖公司取得聯繫。孫科長告訴記者,路先生說的因為投訴過多而被取消繳費資格的說法不存在,路先生在聯合收費處無法繳費的原因是採暖面積存在差額,這類住戶需要到公司收費處進行繳費。

  日前,金誠供暖公司派人到路先生家測量了房屋面積,採暖面積的確存在差額。最終,雙方達成共識,路先生已交繳納了取暖費。

  供暖公司拒收費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消費者因為在往年供暖季投訴供暖企業,今年遭“拒收”取暖費的事情並非個例。

  近期,家住大連市金普新區的消費者劉先生在交取暖費時,也遭到供暖企業“拒收”。劉先生認為,這是因為2018年自家供暖質量不好,他曾多次投訴供暖公司。

  劉先生告訴記者,“我家住5樓,供暖初期天氣不算冷,室溫還能達到18攝氏度的標準溫度。但是隨着天氣漸冷,室溫就不達標了。尤其是2018年採暖期,大連遭遇嚴寒天氣,我家的溫度特別低,我多次找供暖公司協商解決此事,供暖公司也上門檢修過,但問題一直沒有得到解決”。為此,劉先生多次在民心網、民意網進行投訴。

  2019年採暖期臨近,劉先生去繳納取暖費。“無論我通過何種途徑交費,都被拒收。”劉先生說,“我向供暖公司詢問原因,也未得到明確答覆。有工作人員告訴我,我家的供暖管線有問題,就算收費室溫也未必能達標。”

  記者聯繫上負責為劉先生小區供暖的供暖公司。該公司負責人宋經理說,劉先生反映的情況並不屬實,“我們沒有權力拒收用戶的取暖費”。但宋經理稱,劉先生家暖氣室溫不達標的情況確實存在。

  “這位住戶家住頂層,而且是邊角戶型,周邊住戶都不供暖,再加上他家是坡屋頂結構,窗戶面積大、地熱管線鋪設也不規範,種種因素疊加,造成他家的供熱熱量損耗特別大。”宋經理稱,接到情況反映后,公司派維修人員多次現場檢修,還自掏腰包加裝了管道泵,但在極寒天氣時,劉先生家的室溫仍難以達標。

  “就在我們全力幫助用戶解決問題的時候,這位用戶非但不理解我們,還13次進行投訴,給我們的工作人員造成了很大的影響。”宋經理稱,“今年我們希望能和用戶當面溝通,希望對方多理解我們的困難。”

  近日,記者獲悉,雙方經過溝通,劉先生最終繳納了取暖費,供暖公司正常供暖。

  企業被責令整改

  10月29日,家住萬科半山半海小區的10多位消費者向記者投訴稱,大連星海灣供暖公司脅迫業主簽署一份取暖面積增加的業務辦理確認書,不簽署就不提供繳費號碼。眼看取暖費收取時間馬上截止,業主們卻因為遲遲得不到繳費號碼,而無法正常繳納取暖費。初冬來臨,寒風漸冷,部分業主不得不同意簽署確認書。

  10月31日,大連市住建服務中心王副主任在接受《中國消費者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供暖面積沒有異議的,供暖公司沒有任何理由拒絕消費者繳費,對拒收取暖費的企業,要求其限期整改。同時,開發商在賣房時贈送給消費者且沒有體現在房產證上的面積,只要不增加供暖設施,供暖企業仍以房產證上的面積收取取暖費。如果消費者單方增加了供暖設施,按大連市政府文件規定,則按套内面積繳納取暖費。

  記者近日獲悉,萬科半山半海小區的業主拿着大連星海灣供暖公司提供的繳費號碼到附近銀行網點繳納費用后,供暖公司已恢復了正常供暖。

責任編輯:邊靜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手頭緊,找不到人借錢嗎?桃園當舖免留車,輕鬆貸輕鬆還!

※隨借隨還,高雄借貸以一流服務,當日放款快速保密,讓你輕鬆借貸,解決危機!

※想知道為什麼這麼多人投資未上市櫃股票嗎?

※你在找尋鳳山支票貼現,鳳山當舖合法安全的融資公司嗎?

※讓你借錢更容易,高雄當舖線上平臺,加line好友諮詢更快速!

※高雄鳳山當舖推薦合法立案,快速過件助你渡難關

屏東當舖借錢借款、屏東房屋二胎相關的諮詢管道在哪裡?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