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電池法超高純氧化鎂/電力聯產項目技術成果發布會”在唐山召開

2020年12月2日,“原電池法超高純氧化鎂/電力聯產項目技術成果發布會”在河北省唐山市海港開發區昌盛國際酒店召開,本次發布會由唐山海港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辦,北京理工大學(唐山)轉化研究中心協辦。

河北省唐山市政府副市長曹全民、唐山海港經濟開發區北京理工大學(唐山)轉化研究中心主任、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董明明出席了本次發布會,在聽取了北京理工大學(唐山)轉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靚做出的成果發布和上海交通大學特別研究員付超鵬做的成果解讀之後,與鑒定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中國科學院唐山高新技術研究與轉化中心的同事以及在場人員一起現場見證了我國通過自主研發新工藝,實現了製備超高純度氧化鎂的技術突破。此項技術在材料研發、製備和產業化方面實現了國際先進和全球領先的技術突破;助力解決高強度不銹鋼、航空鋼材、高端軸承鋼不過關的核心短板問題,打破了一直以來該領域被國外技術“卡脖子”的現狀。

高純度氧化鎂是精細化工產品和高溫耐火材料,大量用於航空航天电子等各個高端領域。相比於之前獲取氧化鎂常用的菱鎂礦煅燒法和海水/滷水合成法,使用我國自主研發的原電池法工藝可獲取超高純度氧化鎂,並且成本更低,工藝路線更短,產品成品率更高,工藝更穩定,且生產過程伴隨產生大量優質直流電。

原電池法選用鎂做為燃料電池的陽極金屬材料,增加了燃料電池生產、運輸、儲存、加註環節等各個環節的安全性,在短時間內將鎂轉化為氧化鎂,增值近50%;同時在獲取超高純度氧化鎂的過程中可實現無工業三廢排放。同時,原電池法突破性的使用了碳基非貴金屬催化劑,較傳統貴金屬催化劑,降低了燃料電池製造成本、提升了性價比。碳基非貴金屬催化劑在此領域的全球範圍內處於領先地位。

目前,超高純度氧化鎂長期被日本、歐美等國家垄斷;受產能和品質制約,我國每年需要從以色列、歐洲和日本等國大量進口高純度氧化鎂,缺口巨大。而使用原電池法製得超高純氧化鎂,解決了我國自上世紀70年代開始攻關的技術和產業化難題。打破了國內對高純海水鎂砂進口依賴“卡脖子”的現象。此前我國每年進口高純度海水鎂砂約40萬噸,在鋼鐵企業全面轉型升級的環境下,預計中國整個鋼鐵行業對超高純氧化鎂的年需求量將持續增加。

發布會中河南科技大學高溫材料研究院教授,中國耐火材料行業協會專家委員會成員周寧生做了主題為《氧化鎂與耐火材料》的主旨演講,此後,知名科技自媒體人董珊博士主持了圓桌論壇,濮陽濮耐董事長劉百寬、河鋼唐鋼檢修公司副總經理李波、唐山海港物流產業聚集區黨組書記兼管委會主任莫輝、棋鑫資本常務副總劉磊做為嘉賓參与了圓桌論壇,並從國際化、行業、政府、投資人等多個角度,對本項目的成果進行了討論。 

鑒定委員會表示,目前原電池法超高純氧化鎂/電力聯產項目已經正式進入產業化的初步階段,預期在2022年實現千噸以上規模量產;2023-2025年實現產能20-30萬噸。

【本文為原創,網頁轉載須在文首註明來源(微信公眾號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轉載,須在微信原文評論區聯繫授權。如不遵守,將向其追究法律責任。】【其他文章推薦】

※推薦你備受客戶信賴的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支票貼現的合法融資管道!

※想知道更多土地房屋二胎諮詢服務平台在哪裡?懶人包大公開!

未上市股票風險大嗎?投資必讀10大攻略!

台北汽車借款流程有哪些?

新北機車借款政府立案正派經營,借錢免求人!

屏東汽車借款10分鐘快速放款免留車

※找尋鳳山當舖合法安全的融資公司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