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門”或關上 Libra未出師再遇挫

7月9日消息,美國科技媒體CNET援引印度政府消息稱,Facebook最近發布的加密貨幣Libra面臨着更多壓力。據彭博社本周一報道,作為亞洲第三大經濟體,印度正考慮完全禁止這種貨幣交易。

此前,印度經濟事務部長Subhash Garg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Facebook貨幣的設計尚不明朗,但不管它是怎樣的,作為一種私有加密貨幣,我們都無法接受。”

2018年4月,印度儲備銀行監管的所有實體均被禁止使用加密貨幣和虛擬貨幣進行交易,但比特幣個人交易仍然合法。然而,上個月有報道稱,印度政府正在起草法律草案,加密用戶可能面臨監禁。這轉變或許少不了Libra白皮書的影響。

印度正考慮完全禁止加密貨幣交易的消息,對Facebook而言可謂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因為Libra若想成功展示其在金融普惠上的優越性和創新性,印度是個非常理想的市場。首先, WhatsApp已經擁有超過2億的印度用戶,也就意味着facebook處於有利地位,可以開發自己的應用程序,引導印度用戶持有Libra,並將其作為向印度乃至全球轉賬的首選方式。

其次,儘管印度的經濟已經在加速發展,但是作為第三方世界的國家,印度國家的主權貨幣的穩定性,相較於Libra與美元歐元等法定貨幣或是國家債券掛鈎而言,顯然Libra更優於印度本國的貨幣,人們亦更樂意持有Libra,因為後者更具有保值的價值。

最後,印度的数字貨幣的發展不像中國那樣成熟,中國的消費者已經習慣使用支付寶、微信等移動支付方式。而印度的人們在使用数字貨幣上的習慣上還有很大的培養空間,所以印度是Libra首發的最佳陣地。

除了印度這扇“大門”將要關上,美英法國等多國的“大門”也或許要關上。7月2日,美國國會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的民主黨議員正式要求Facebook暫停其数字貨幣計劃;法國財長勒梅爾和英國央行行長卡尼共同呼籲 G7 集團應嚴格審查監管 Libra;

不久,英國《金融時報》指出,目前七國集團(G7)、各國央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正在計劃籌備一個高級別論壇來探討加密貨幣的風險,研究中央銀行如何確保像Libra這樣的加密貨幣受到各種法規的監管。

事實上,自Facebook在6月18日發布Libra白皮書以來,Libra就幾乎遭遇各個國家的圍剿。究其原因,還是因為Libra白皮書里所提到的,“建立一套簡單的、無國界的貨幣和為數十億人服務的金融基礎設施”。因為這句話顯然透露出Facebook的目標是做一個全球統一的支付系統,而Libra就是全球通用的貨幣。

但Libra成為全球貨幣,顯然挑戰了國家的貨幣主權地位。因為本來國與國之間要交易,需要匯率承擔起交易的“橋樑”。如今只要人們用法定貨幣換取Libra,便可以在全球任意的地方進行交易。這不僅大大衝擊了傳統傳統金融的體系,還打破的匯率的存在價值,尤其對於像印度這樣的幣值不穩定的國家,甚至有可能誘發金融系統性風險。

是以,縱然背靠27億活躍用戶,但是考慮到各國的監管日益收緊,Facebook想要在2020年如期推出加密貨幣Libra,難度甚大。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刷卡換現金要怎麼做才划算?

哪裡有老字號經營的信用卡換現金呢?

各地區刷卡換現金手續費皆一樣嗎?

申請信用卡換現金條件與資格限制?

刷卡換現金通常多久才能拿到錢?

持台灣銀行發行的信用卡,在國外也可以信用卡換現金嗎?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