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銀行行長束行農辭職 “債券一姐”戴娟案發酵

摘要 【南京銀行行長束行農辭職 “債券一姐”戴娟案發酵】南京銀行正遭遇“多事之秋”,定增方案被否后新方案前途未卜,該行資產管理部總經理戴娟被查一案仍在發酵,而戴娟的老上司、南京銀行行長束行農宣布辭職。(時代周報)

  南京銀行正遭遇“多事之秋”,定增方案被否后新方案前途未卜,該行資產管理部總經理戴娟被查一案仍在發酵,而戴娟的老上司、南京銀行行長束行農宣布辭職。

  5月24日晚,南京銀行公告,該行行長束行農因工作調動原因,辭去行長等職務。“本行行長職責暫由董事長鬍升榮代為履行。本行經營管理不受影響。”5月27日,南京銀行回復時代周報記者稱。

  束行農在擔任南京銀行副行長時,分管金融市場板塊業務,今年2月被查的戴娟是束行農的得力幹將之一。“很難不讓人聯想,圈內都知道他和戴娟的這一關係。”江蘇當地銀行業人士告訴時代周報記者,束行農和戴娟是老同事,共事了10餘年。

  束行農已調往南京新農發展集團,擔任副董事長、黨委委員。該司官網已更新相關信息。新農發展集團是南京市屬國資企業。

  此次行長變動,正值該行定增的關鍵時期。5月21日晚,南京銀行公告稱,該行董事會決議通過非公開發行方案,擬向江蘇交通控股、江蘇煙草、南京紫金投資、法國巴黎銀行等4家發行對象非公開發行不超過16.95億股,擬募資總額不超過140億元。該定增預案尚待股東大會審議通過。

  去年,該行定增方案被監管否定,這也是時隔10個月後,該行140億元定增方案重啟。高層變動是否會影響此次定增,仍是一個未知數。

  與去年的定增方案相比,最大的變化在於定增對象。在最新的方案中,發行對象從5家減少至4家,太平人壽、鳳凰集團、南京高科均退出原定增方案。對於變化的原因,太平人壽5月23日回復時代周報記者稱,以南京銀行公告為準,沒有更多信息披露。

  “債市黃埔軍校”

  56歲的束行農1994年加入南京銀行,在該行工作了25年。他歷任南京銀行資金計劃處副處長,資金交易部副總經理,資金營運中心總經理,南京銀行副行長,黨委委員、副行長兼總行投資銀行部總經理。2017年5月起任南京銀行黨委副書記、行長、財務負責人(兼)、執行董事。

  束行農是資深的債券市場專家,也是債券行業的第一批交易員,參与了南京銀行銀行間債券交易市場的建設以及債券投行業務。在他帶領下,債券業務成為南京銀行的一大亮點,並贏得“債市黃埔軍校”的聲譽。

  “轉眼20多年過去了,作為中國銀行間市場的早期參与者,我見證了銀行間債券市場驚心動魄的發展和建設,親歷了南京銀行借力銀行間市場發展壯大的艱苦歷程。”2017年,在銀行間市場成立20周年之際,束行農撰文回憶。束行農稱,南京銀行的金融市場團隊被市場公認為是一支具有戰鬥力和凝聚力的專業隊伍,向市場輸送了很多債市專業人才。

  束行農此次離職讓外界頗為意外,時代周報記者採訪了多個江蘇的銀行業人士,均表示此前沒有聽到過類似傳聞。半個月前,束行農還與胡升榮一起出席了該行2018年度暨2019年一季度業績說明會。

  束行農與戴娟頗有交集。戴娟1997年加入南京銀行資金計劃處開始,一直從事債券交易等工作,歷任資金運營中心總經理、金融市場部總經理、資產管理部總經理,在固收圈素有“債券一姐”之稱。

  今年2月,南京銀行官網回應市場傳聞稱,該行資產管理業務中心總經理戴娟等三人因個人原因,不能正常履職。

  再提定增方案

  此次行長變動,正值該行定增的關鍵期。早在2017年8月,南京銀行就拋出140億元定增方案,這是該行上市后募資規模最大的股權融資。去年7月,這一方案被證監會否決,令外界頗為意外。彼時,農業銀行剛完成千億元定增,張家港行可轉債、貴陽銀行等上市行再融資均陸續過會。

  今年5月21日,南京銀行公告,重啟140億元定增,法國巴黎銀行、南京紫金投資、江蘇交通、江蘇煙草認購股份上限分別為1.21億股、1.93億股、10.17億股、3.63億股。其中,江蘇交通及江蘇煙草目前未持有該行股份。

  該行稱,由於本次發行前後公司均無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本次發行亦不會導致公司控制權發生改變。截至3月底,法國巴黎銀行為該行第一大股東,持股15.01%。定增后,法國巴黎銀行的持股比例有所下降,由15.01%降至13.7%,繼續位列第一大股東。

  南京市國資集團則通過旗下的南京紫金投資參与定增,增持規模約1.94億股,但持股比例同樣下降至12.25%,仍居該行第二大股東。

  江蘇省國資委100%持股的江蘇交通控股通過此次定增,將持有10.18億股股份,占該行總股本的10%,成功躋身南京銀行第三大股東。

  江蘇煙草也出現在此次定增發行對象名單中,將通過此次定增持有該行約3.63億股,占該行總股本的3.57%,成為南京銀行第五大股東。

  南京高科、太平人壽和鳳凰集團均退出認購名單。太平人壽剛於今年3月斥資28.63億元從聯想科技園手中收購了上海農商行4.78%的股權。

  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告急

  南京銀行稱,此次定增募集資金將全部用於補充核心一級資本。該行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堪憂。今年一季度末,南京銀行合併口徑下的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一級資本充足率和資本充足率分別為8.52%、9.7%、12.78%。

  南京銀行董事長鬍升榮在近期的業績說明會上表示:“這是我們的一塊心病,必須要下決心解決資本補充的問題,否則對全行現在和未來的發展都是不利的。”

  在外界看來,南京銀行的資本壓力主要來源於其長期高速擴張。據時代周報記者梳理,標普曾連續三年下調南京銀行的評級,這三次降低評級均與該行擴張太快,導致資本充足程度下降有關。南京銀行已離任的一位高管曾向時代周報記者解釋稱,銀行在發展,資金需求增加,這是一個正常的現象。

  5月21日,申萬宏源證券發布的研報認為,自2018年定增意外被否后,南京銀行資本問題一直是壓制其估值的最大因素。

  南京銀行預測,在本次非公開發行后,其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將升至10.18%,一級資本充足率和資本充足率將分別變為11.36%和14.44%。

  相關報道>>>

  

  

  

  

(文章來源:時代周報)

(責任編輯:DF07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找尋台中收購手錶專賣店?    

想知道更多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相關借貸流程嗎?懶人包大公開

專辦台中汽車借錢,台中機車借錢快速借款平台,讓你免求人幫你渡難關!

專家達人教你收購鑽石技巧最新攻略!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