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廣深半年GDP齊超萬億(銳財經)

  北上廣深半年GDP齊超萬億(銳財經)

  大城市往往是創新、活力和前沿的代名詞。看大城市的發展,一定程度上也能看到中國的前進方向。今年上半年,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齊齊跨進“萬億俱樂部”,這是四大一線城市半年GDP首次集體跨越萬億大關。在經濟轉型升級背景下,一線城市向“高精尖”發力,經濟體量更進一步,經濟增速“不輸陣”,居民收支水平更高。不過,未來一線城市仍面臨着公共服務補短板和高質量發展的挑戰。

  總量上海第一,增速深圳領跑

  先看具體生產總值。“領頭羊”上海上半年GDP超1.5萬億元,這也是上海半年GDP首次突破1.5萬億元大關。北京以1.4萬億元緊隨其後,深圳和廣州則分別以1.1萬億元和1.07萬億元位居第三、第四。而在2017年上半年,深圳、廣州GDP分別為9709億元和9891億元。

  半年GDP過萬億是什麼概念?從全國來看,上半年有16省份GDP超萬億元。放眼全球來看,2017年,共有50多個國家全年GDP約合人民幣萬億元以上。

  在巨大的經濟體量之上,四大城市同樣跑出了不錯的增速。其中,深圳以8%的增速領跑,上海、北京、廣州依次為6.9%、6.8%、6.2%,同期全國經濟增速為6.8%。以增速最快的深圳為例,拉動經濟增長的三大需求持續發力,投資、進出口、消費增速分別為22%、10.5%、8.4%。

  在上半年經濟運行分析中,各市統計局均給出了“穩中向好”“主要經濟指標表現良好”“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更趨協調”等積極表述。

  究竟怎麼看待北上廣深當下所處的階段?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何代欣向本報記者分析,從經濟體量看,這是一線大城市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結果。發達國家的經驗显示,不少大型城市跨越中等收入階段後會快速邁向大型經濟體。經濟的聚集一方面帶來規模效應,另一方面也會催生更多創新、轉型和引領型產業的發展。當下不錯的經濟增速,則是城市創新活力的體現。

  產業邁向“高精尖”,發展後勁足

  那麼,經歷了早期的積累,如今大城市發展的後勁從何而來?從四市經濟半年報中,可以看到不少共同的答案。

  服務業對經濟貢獻高。看產業結構,第三產業無一例外成為經濟增長的支柱。上半年,上海第三產業增加值10761.97億元,增長7.4%,佔全市生產總值的比重為69.2%。北京市第三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2%,其中,金融、信息服務、科技服務等優勢行業對全市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合計達到58.6%。

  製造業向高端發力快。產業轉型升級中,戰略性新興產業成為一線城市發力的重點,信息技術、数字經濟、高端裝備製造業、生物醫藥等產業增勢可觀。例如,上半年深圳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4146.04億元,增長8.3%。其中,綠色低碳產業和生物醫藥產業增加值增速超過兩位數。

  創新力成發展新引擎。新業態、新模式和新產品在四大城市的集聚效應十分顯著。“盒馬鮮生”、“超級物種”、天貓無人汽車販賣機等新零售企業在四大城市率先落戶;上半年,深圳各行業新增企業增速均超過20%;首個納米藥物輸送機器人研製成功,國內首款雲端人工智能芯片發布……上半年,北京一批基礎研究領域的成果不斷湧現。

  在下階段的目標中,“高精尖經濟結構”“高質量發展”“走在全國前列”等也成為各市的關鍵詞。“一線城市的轉型升級要向‘高精尖’邁進。”何代欣說,一線城市產業結構長期領先,其轉型升級也主要體現為創新式的發展。對全國而言,它們承擔著輻射帶動和創新引領作用,又通過物流、商貿等服務業的培育發展提升整體市場福利。

  居民收入全國領先,花錢也多

  雄厚的經濟實力,更優的產業結構,那麼,一線城市居民的生活怎樣?

  論收入,全國領先。綜合各地統計局發布的數據,北上廣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在3萬元左右。其中,上海以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12元位列第一,北京、深圳分別為31079元、29799元。廣州區分更細,城鄉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31540元和13972元,增速均高於同期GDP增長水平。

  論消費,支出也更多。上半年上海居民人均消費支出為21321元,在國家統計局公布的31個省份居民人均消費支出中排第一。深圳為20519.06元、北京為19670元。各類支出中,服務類消費增長明顯,例如上半年北京居住、醫療保健支出漲幅接近20%;深圳漲幅居前三位的分別是其他用品及服務、教育文化娛樂和醫療保健。

  專家認為,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各地工資薪金水平、產業結構密切相關。在一線城市,勞動力成本高,同時也更有能力支付較高的勞動成本。在消費方面,大城市商品和服務的供給更充分,居民消費能力也相對較強。不過,大家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對城市公共服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教育、醫療、養老、住房……這些民生領域服務短板,上半年正在加緊補齊。例如,隨着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加快推進,截至6月底,北京全市已新增學位約9000個,年內還將新增3萬個左右;深圳市九大類民生領域支出占財政支出近七成。“在總量投入的基礎上,未來要更加註重服務均等化問題。”何代欣建議。

  李 婕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合法立案-平鎮汽機車借款,保密,救急專區

刷卡換現金通常多久才能拿到錢?

※想出售未上市股票,該如何選擇有利時機?

※想知道哪一家屏東當鋪是網路評價首選,讓你安心借貸安心還!

※手上有黃金珠寶卻不知該如何典當嗎?台北借款,中山區當舖,大同區當舖免費幫您鑑價!!

屏東當鋪,屏東借錢最即時借款公司,當日撥款手續簡便!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