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碼規範移動支付 整治現金拒收進行時

12月7日消息,據央行的最新數據显示,各級部門在全國共處理拒收現金行為602起,44起正在處理過程中,558起已經全部整改到位,其中新零售行業成為整治拒收現金工作的重點領域。央行方面表示,針對流通領域人民幣現金使用出現的問題,人民銀行按照分類整治的思路開展了整治拒收現金工作,其中新零售行業是工作重點。鼓勵多元化支付方式和諧發展,既要支持新零售行業的發展,也要保證現金使用,促進新零售與現金使用有機結合,確保消費者自主選擇權力。

以盒馬鮮生為例,該平台在開店初期推廣自助式掃碼支付,而店內現金收款通道標識不清或較為隱蔽,導致部分消費者投訴。上海央行在接到相關投訴后,第一時間要求盒馬鮮生作出整改,保障消費者自主支付選擇權,保證老年人等偏好現金的人群正常的生活消費需求。

自2014年底掃碼付款誕生至今,短短几年內,已經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人們的消費支付習慣。據融360的一份數據調查显示,11.36%的人群曾有被拒收現金的經歷。而按照年齡層次來看,有超過三成50后遭遇過拒收,是所有年齡段中佔比最高的。不過也有人表示,多一種支付方式也是好的,人們平時對手機端的移動支付太依賴了。從目前的情況看,非現金支付方式雖然受到越來越多人的歡迎,但還是無法完全代替紙幣的功能和角色。

不過客觀來講,對於商家來說,用微信和支付寶來收款的確省去了不少麻煩,最起碼不會再受到假幣了。而且大量使用現金確實效率較低且成本高,同時也不利於反洗錢、稅收征管和反腐敗,因此全國各地都在大力發展非現金支付,不僅有助於將消費需求變成消費支出,還能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和經濟交易的透明度。但部分商家為了降低自己的商業成本,而把麻煩留給顧客,確實說不過去。

從支付行為本身來看,對於部分欠缺銀行服務或銀行服務不足的群體,如殘障人士和老年人等,可能因為不善於或完全無法使用現代化的支付工具而被社會排斥,為避免這一情況,保留小額現金支付將是成本最低也是約定俗成的解決方案。同時,目前由於技術和法律等原因,安全和隱私保護還不能做到完美。總體而言,移動支付必然是在很大程度上替代了現金支付,但現金支付也未必會消亡,會有越來越多人使用移動支付,但現金支付在未來仍會作為一種補充。

值得擔憂的是,若更多的超市拒收現金而惹怒現金使用者,拒收或採取歧視性措施排斥現金的行為,將影響到人民幣和國家法律的威嚴。央行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集中整治期后,將建立長效機制,把整治拒收現金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中,建立和諧的人民幣流通環境。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高雄救急!!銀行不給借,急需高雄合法借錢管道!

哪裡有高雄免留車的老店,連分期車也可貸?

想知道更多高雄機車借款,利率低當日可撥款

高雄合法借款,助您輕鬆借貸免煩惱!

您可能也會喜歡…